焊接和切割作业中吸防护用品选用规范

  焊接和切割作业中吸防护用品选用规范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焊接与切割是现代工业生产及设备维修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加工工艺,在修造船、集装箱生产、机械加工等行业,焊接更是高密度作业,职业危害非常集中。焊接与切割作业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可分为两类...

焊接与切割是现代工业生产设备维修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加工工艺,在修造船、集装箱生产、机械加工等行业,焊接更是高密度作业,职业危害非常集中。焊接与切割作业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害烟尘,如金属氧化物及其他物质的烟尘。电焊烟尘呈圆球状,分散度很高, 粒径在10μm以下的占99.4%,大部分烟尘可直接吸入达到肺深部,引起肺组织纤维化。短期过量吸入会造成金属烟热,长期过量吸入会造成焊工尘肺。另一类是有毒气体,如臭氧、氮氧化物、氟化氢等。臭氧对呼吸道粘膜和肺有强烈的刺激作用,长期吸入低浓度的臭氧会引发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氮氧化物主要是二氧化氮,人体吸入后进入肺泡内形成具有毒性的硝酸及亚硝酸,对肺组织产生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氟化氢可导致急性中毒,使眼鼻和呼吸道粘膜产生刺激症状,长期接触可导致骨质病变。

由于电焊烟尘和有毒气体对人体的危害性强,从事焊接与切割作业的劳动者应戴适用于非油性粉尘的KN类型呼吸器。电焊烟尘颗粒比普通粉尘颗粒小,颗粒径一般小于0.1µm,应选择KN100防护等级、过滤效率在99.97%以上的过滤元件,确保有效防范电焊烟尘的职业伤害。对于有害气体的防护,应在选择KN100防护等级过滤元件同时配置防焊接产生有害气体的滤毒过滤盒(片)。在作业强度大、环境温度高的环境中应使用自吸过滤式呼吸面具(半面具或全面具),如可更换式硅胶材质半面罩。这种呼吸防护面具密封性好,更舒适;呼气阀能帮助排除湿热空气,佩带者感觉较凉爽;滤棉可更换,降低长期使用的成本。可更换式半面罩适合的焊接烟尘浓度范围是10倍的职业卫生标准,如果烟尘浓度更高,就应选择防护等级更高的设计。

副总经理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说明书 质检员岗位职责

采购员岗位职责 仓管员岗位职责 清洁工岗位职责

焊接和切割作业中吸防护用品选用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11/14004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