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酒店客房主管岗位职责工作流程

  X酒店客房主管岗位职责工作流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客房作为酒店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加上客房部工作的繁琐复杂这一特性,对酒店客房部进行科学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想更好的做好客房管理工作,我们就要清楚地知道我们客房员工...

客房作为酒店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加上客房部工作的繁琐复杂这一特性,对酒店客房部进行科学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想更好的做好客房管理工作,我们就要清楚地知道我们客房员工的职责流程标准,也就是说,我们要知道员工来做什么的,怎么做的,怎么做才是合格?

专门介绍酒店人员的一些配置问题,关于客房的人员配置如下:

服务员人数

客房服务员=总房间数÷20+总房间数÷80+1

管理人数

客房管理人员=1+房间数÷80

案例参考

60间房的酒店客房5人,其中4人是客房服务员,1人是主管。80间房客房可配客房主管和客房领班。

客房主管工作职责

1.负责管区内客房清洁卫生工作和服务工作,掌握客情,合理安排人力,组织和指挥下属员工,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要求,做好管区内客房及环境的清洁卫生、宾客迎送和接待服务工作。

2.掌握管区内各种设施设备的情况,及时提出报修、更新和添置计划。

3.掌握管区内客房状态情况,负责对客人遗留物品的招领和处理。

4.负责保管楼层总钥匙收发及保管。

5.负责客房用品的管理,保持仓库物品堆放整齐,领用合理,消耗控制得当,做出盘点明细表和预算申请,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

6.组织或督导员工的岗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客房服务员的业务技能,保证优质的规范服务。

7.负责安排下属员工班次、工作时间和假日轮休。

8.坚持服务现场的督导和管理,每天检查管区内拥有的客房,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和纠正。

9.沟通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工作。

10.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客房内部工作的协作性和一致性。

11.使用正确的程序报告工程问题并进行检查。

12.随时上报矛盾房,并于下班前在办公室做记录。

13.按计划实施楼层每周、每月的清洁计划和保养计划。

14.处理临时的紧急情况。

客房主管工作流程及标准

1、提前20分钟到办公室签到,监督检查员工签到情况及员工的仪容仪表,确保每位员工准时按照标准到岗。

2、检查每日楼层工作分配单,按照每日住客情况,对服务员的工作安排进行适当的调整。

3、到楼层检查服务员的工作情况,发现情况及时纠正。

4、主持例会,提出工作中需要改进的事项,不断改善卫生、服务质量

5、检查每日住店的贵宾房及抽查住客房,确保房间的干净整齐,达到酒店的清洁标准。

6、检查每日即将到店的贵宾房,确保在客人到店之前,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确保房间达到清洁标准。

7、检查空房及坏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8、在查房的过程中,对主管及服务员进行正确适当的培训,以确保员工能独立地工作,并达到酒店的清洁标准。

9、对有问题的员工,应及时发现并找出症结所在,进行适当的处理,以确保工作的正常运行。

10、随时在楼层上进行督导检查。

11、在工作时间,不得到其他的区域串岗,主要的时间应在楼层上出现。

12、必须检查完所有的工作,确保所有的事情已完成,才可离开岗位下班。

13、在下班前,必须写好所有的交接工作报告。

14、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安全防范工作

1.客房主管在查房时要注意观察楼面情况,发现可疑人员要重点关注。

2.勤查房间,宾客不在房内时和夜间休息后,发现门未关紧时,要主动为宾客锁门。

3.防范火灾,定期检查客房、走道的消防设备。

4.做好楼层钥匙管理。

5.对来访宾客要核实被访者单位、姓名、房号,并做好登记,盯人到位,如被访者不在,不能让来访者单独在房内等候。

6.妥善保管公用物资,特别是电器、毛毯等较贵重物品,防止丢失。

楼层领班的岗位职责

1、负责督导和处理楼层各项服务工作。

2、每日参加班组例会,传达部门工作布置及做好夜班工作交接。

3、负责所属服务员的岗上业务培训工作。

4、督促下属员工执行楼层万能钥匙、磁卡钥匙的使用管理规定,落实各项安全制度

5、认真如实地填写每日工作记录、查房表,检查服务员工作表的填写情况。

6、负责管理、检查客房吧饮料的报损、领取和补充工作,以及结账单的保管工作。

7、执行每日棉织品的抽查盘点工作,负责楼层物品正常消耗和损耗的盘点核查工作。

8、检查服务员仪容仪表、行为规范及出勤情况。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楼层领班工作流程

1、早7:40前,着装符合要求后,到所辖区域签到;查夜班工作记录;查阅离店房号、住客情况。

2、7:50开晨会,对前日的工作总结,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新的要求,检查服务员着装,精神面貌。

3、检查工作间卫生、清点物品(棉织等)督查服务员做好公共区域卫生并检查设备,及时向服务中心报修。

4、参加晨会,并且传达会议精神。

5、巡查所管辖的区域,检查服务员的工作纪律,督导服务员工作。检查离店房、有客房不少于12间,并做好记录。

6、查看住客登记表,是否有未续住客人,提醒服务台员工通知客人到总台办理续住手续。

7、14:00到库房领取酒水,交服务员补入房间。

8、如房间卫生不合格要通知服务员及时返工,并做好记录。

9、下班前检查棉织品,督促卫生班服务员备工作车。

10、查看库房人员纪录,了解掌握本区域当天物品消耗情况。

11、收集整理服务员工作表,向主管汇报当天的工作,签退后下班。

注意和要求

1、认真布置和检查计划卫生落实情况。

2、不允许本班服务员无故脱岗。

3、认真做好每日棉织品清点工作。

4、将检查房间的情况和时间写在服务员的工作报表上。

5、坚持每日检查所管辖楼层的每间客房(包括空房和维修房)。

怎么做好客房部领班?

首先

作为一个领班,和服务员的关系是最近的,而整个服务的具体执行者就是这些基层员工,我们只有将他们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不断地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把我们当做最可信赖的朋友,我们的工作才能更顺利地完成。

在工作中,我们要随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信心,让他们看到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要帮助他们树立"店兴我荣、店衰我耻"的思想,加强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

同时,我们应该合理地安排每个员工的工作,因为员工的素质、个性、能力均有差异,我们应该尽可能根据每个员工的不同情况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尽其所用",让每个员工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

其次

我们应该有真正的动手能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的服务技能技巧。我们不能以命令的口吻强制员工服从你,而应该身先士卒,以专业的对客知识和优质的服务来引导他们,事事带头,帮助员工发现问题,并能及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我们应该狠抓在岗培训,有许多细小服务和服务技巧是在岗前培训中学习不到的,我们只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手把手,面对面地教,训练员工的灵活性和随机应变能力,重点培训礼貌用语、行为举止,争取人人做到熟练掌握和运用服务技能技巧,争取更多的回头客,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再者

我们应该有销售意识,员工与员工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要有一股凝聚力,即我们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应该适时适度向客人介绍我们的其他各项服务。

我们应该教导员工,处处维护酒店的形象,不能做有损酒店形象的事,在工作之余也应多宣传酒店,因为员工本身就是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阶层,他们的本身就是一种广告,在很大程度上,能直接影响酒店的形象。

作为领班,我们除了严格要求员工外,更应高标准要求自己,要以身作则。古曰:欲令之行,已要先行,欲禁之止,已要先止,责人之心,先责已。凡要求员工做到的,我们自己必须先带头做好,并且要做得更好。只有这样,我们领班才有威信,才能传教员工。

总结

作为一个基层管理人员,我们应该以管理为主,光会做事,不会管理,那永远也当不好一个领导者。我们应该在把事情做好的同时,把员工管理好,做一名称职的基层管理人员。

资料室制度 资料制度 资材制度

资材部制度 资源制度 资源部制度

X酒店客房主管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11/14364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