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单位安全文明施工 监管措施

  建设单位安全文明施工 监管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及其他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有关的单位,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依...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及其他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有关的单位,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依法承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这说明工程监理单位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之一。
对于工程监理单位安全责任有两重含义,一是建设工程要确保工程的安全性能。即质量安全,是目标的安全;二是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要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即生产安全,是过程安全。
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是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监理责任的指导性文件。我们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中有关安全生产监理的内容必须按该文件精神编制,安全生产监理工作的实施必须按该文件精神执行。
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一)公司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公司由上而下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
1、组织机构框图:
2、职责:
公司经理为公司安全监管第一负责人。
各部部长负责上情下达,编制实施安全监管的规章制度,检查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
项目经理负责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理工作。
三、安全生产监理工作制度
1、监督人员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必须遵守“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范自己的行为,履行自己的职责;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安全生产监理的预控和预防工作。
2、公司内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理责任制,使各级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人。
3、每个建设项目在编制监理规划时,必须编制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理内容,并根据工程变更情况及时修改补充。
4、对于大中型建筑工程要编制工程监理实施细则,该细则中要有安全监理的章节,项目监管部要结合工程实际,明确各位监理工程师的安全监管部位和职责。
5、监督对自己分管的安全监理工作,要深入工地、巡视检查,认真填写检查记录,记好监理日志,对于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根据严重程度,按照整改—暂停—报告的程序,履行自己的职责。
6、公司每季度对项目监理部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监理工作大检查,检查监理规划、实施细则中关于安全生产监理章节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检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监理工作原始凭据记录情况;检查已发现安全问题的处理情况。
7、公司要建立培训和再教育的长效机制,凡新组建的项目部开工初期必须进行集中安全生产监理培训;跨年度工程的项目部每年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学习。
8、监督人员要接受当地安全主管部门对工地安全生产的指导,主动配合、改进工作。
9、工程部应指定专人收集、整理安全生产监理资料,并在工程竣工时归档、备查。
四、安全生产监管的工作程序

五、安全生产监理的主要内容
监理单位应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编制包括安全监理内容的监理规划,对中型及以上项目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监理实施细则。按照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对施工单位实施司安全生产监理。
(一)施工准备阶段安全监理的主要内容
1、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2、检查施工单位在工程项目上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监管机构的建立、健全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督促施工单位检查各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情况;(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要求详见建设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质[2004]213号));
3、审查施工单位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
4、审查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具有合法资格,是否与投标文件相一致;
5、审查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是否合法有效;
6、审查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防护措施费使用情况;
7、在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地下管线保护措施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
(2)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
(3)冬季、雨季等季节性施工方案的制定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
(4)施工总平面布置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办公、宿舍食堂道路等临时设施以及排水防火措施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
(5)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人、审查人、批准人是否符合规定,签字手续是否齐全、真实有效;
(6)要提出具体的书面审查意见
8、审查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1)危险性较大工程有七个分部分项工程,它们都应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a.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
基坑支护工程是指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并采用支护结构施工的工程;或基坑虽未超过5m,但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复杂、地下水位在坑底以上等工程。
b.土方开挖工程
土方开挖工程是指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
c.模板工程
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大模板等;水平混凝土构件模板支撑系统及特殊结构模板工程。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可能影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已经行政许可,尚无技术标准的施工。
(2)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的工程有以下六项
a.深基坑工程
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或地下室三层以上(含三层),或深度虽未超过5m(含5m),但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及地下管线极其复杂的工程。
b.地下暗挖工程
地下暗挖及遇有溶洞、暗河、瓦斯、岩爆、涌泥、断层等地质复杂的隧道工程。
(3)在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审查中应做的工作
a.编制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规定;
b.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查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施工企业编制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由施工企业技术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审核,审核合格后,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是否签字同意;
c.需要组织专家论证的方案是否都组织了论证审查;
d.项目经理审查签字,同意施工;
9、对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主要是程序审查,检查施工单位该编写的技术措施编入了没有方案应由哪个部门,哪些负责人审核,审核了没有等至于方案的优化,计算的准确性,监理人员目前无精力进行审查。因为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监理公司不可能配备专职安全监理工程师。
(二)施工阶段安全监理的主要内容
1、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及时制止违规施工作业;
2、定期巡视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作业情况;
3、检查施工现场各种安全标志和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并检查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情况;
4、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安全自查工作,并对施工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抽查,参加当地政府监管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5、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时,不论是质量事故隐患还是生产安全隐患都要当机立断,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监理单位应及时下达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同时报告当地政府监管单位。
6、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告。监理单位未向建设主管部门报告,听之任之,就是监理机构、监理人员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就是失职。
7、及时收集、整理各种有关安全监理的资料。.收集整理各种原始记录和文件是监理机构自我保护的需要,是判定是否负有法律责任的重要依据;
(四)监理机构或监理人员不履行上述安全监管控制内容或违反职业道德和纪律的行为,就要承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57条相应的法律责任。
六、文明施工监管的主要内容
文明施工监督检查,主要是对施工现场的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堆放、现场宿舍、现场防火、治安综合治理、施工现场标牌、生活设施、保健急救、社区服务等的检查。它是安全生产监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一个施工单位管理水平的体现,是确保职工安全健康、体现“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标志。创建文明工地是建筑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建设系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实践证明,文明施工出质量、文明施工出安全、文明施工出效益。监理单位要协助施工单位创建文明工地,全面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七、安全生产的监管方法
1、项目监理机构建立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明确各个人员的岗位职责;
2、对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的审查,主要是程序审查。检查施工单位该编写的技术措施都编入了没有是否有施工企业技术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了审核审核合格后,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是否签字同意
3、对危险性较大,需要组织专家论证的工程,检查施工单位是否组织了专家论证会,有无书面的论证报告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是否签字同意
4、项目经理在每天的巡视中,及时记录发现的安全隐患,并立即通知施工单位整改;
5、在每周的工程例会上,通报当时存在的安全隐患或不安全现象,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6、对较大的安全隐患,以“监理工程师通知单”或“工程暂时停工令”的形式,通知施工单位认真整改。
7、不定期地对监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监管水平。

网络职责 网页职责 QiquhA.com置业职责

美发师职责 美容师职责 美工职责

建设单位安全文明施工 监管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3/10477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