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铲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电铲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启动前检查电铲司机接班后,应首先察看工作面和周围情况,如认为有险情,应及时告知工长和调度室。并应做到:1.?检查工作面段高,检查台阶上有无危石、伞檐、冻顶及活动大块。2.?检查地表...

一、 启动前检查
电铲司机接班后,应首先察看工作面和周围情况,如认为有险情,应及时告知工长和调度室。并应做到:
1.?检查工作面段高,检查台阶上有无危石、伞檐、冻顶及活动大块。
2.?检查地表有无积水及空巷情况。
3.?检查铲斗各销、轴、垫、螺栓是否齐全紧固。
4.?检查勺杆、悬臂、A型架、提升滚筒有无开焊裂纹,各销、轴有无窜出,提升大绳有无错乱。
5.?检查绷绳、提升钢绳有无磨损或断丝、断股情况。
6.?检查各仪表是否工作正常。
7.?检查各操作手柄是否灵活好使,提升、推压、回转、行走各部的抱闸是否安全可靠。
8.?检查提升、回转、行走传动系统和润滑系统有无异常现象或漏油。
9.?检查各部继电保护和安全连锁装置是否完好。
10.?检查电铲外表有无刮、碰、撞、砸的痕迹。
11.?检查销、轴、垫、斗齿、牙套各部是否完好、齐全、紧固,磨损是否过限。
12.?检查自动灭火系统和手提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
13.?检查各部照明是否齐全有效。
14.?检查推压系统、限位是否符合要求
二、 启动?
1.?按以上检查项目逐项检查,如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和汇报,处理完毕符合作业条件后,方可作业。
2.?收起梯子使其到定位位置方可作业。
3.?制动器开关处于关闭位置,操作手柄处于空档位置。
4.?各指示灯必须显示正确。
5.?启动前先鸣笛,然后按顺序释放提升、回转、推压和行走。
6.?试验并开动各驱动机构,确定每个机构正常时方可运转。
三、 正常操作程序
1.?司机启动前确认各部正常后,通知铲上、下工作人员,做到有呼唤有应答,运转前出驾驶室周边瞭望,确认周围环境正常时,然后鸣笛作业。
2.?电铲走铲或需大角度回转时严禁电铲铲斗横过电缆,必要时倒转半圈。
3.?电铲运转中严禁任何人上、下,必要时,必须通知电铲司机,等电铲停机后,铲斗置于地面电铲司机走出驾驶室方准人员上、下电铲,严禁在运转中注油、清扫设备
4.?严禁与本工作面作业的无关设备和人员进入或停留在电铲周围30m半径内。
5.?操作时注意采掘工作面变化,防止大块砸坏电铲和地表下沉陷铲,遇有片帮滑落时,应立即把电铲撤离到安全地点,并向当班工长汇报。
6.?遇爆破时,必须听从爆破警戒人员和工长的指挥,将电铲开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并背向炮区。
7.?严禁铲斗在工作人员头顶上、卡车司机室和其他设备的上方回转。
8.?电铲铲斗提升时不准碰天轮,下降时铲斗不准碰履带板及悬臂根部(包括缓冲胶块)。
9.?按规定调整好推压限位,斗杆前伸和后缩时不准碰保险挡块。
10.?严禁用铲斗横扫大块或强行用一面斗齿挖掘,斗齿不全不准作业。
11.?电铲作业时方轴或导向轮应垂直于作业面,不准在行走减速机一端进行挖掘。
12.?不准高吊勺斗装车,不准用铲斗提梁子挤压大块,不准装大块砸受料斗,不准开斗底板时刮撞受料斗帮,不准压受料斗帮。
13.?严禁三条腿作业,遇有地表松软时,应提前采取措施,防止陷铲。
14.?遇有大块应放在工作面坡底,排放整齐,不准乱堆乱放,影响电铲正常作业。
15.?如铲斗上有粘土和冻土应通知工长并及时处理。
16.?控制器不准过急倒逆,换向时控制器必须回到零位。
17.?工作面做到整洁、帮齐、底平,工作帮不准留伞檐和活动大块岩石。
18.?不准挖掉工作面上部的任何界标、挡墙,不准挖掉没响过的炮孔,特别是已装药的炮孔。
19.?作业和移铲时履带板前后15米内严禁站、停留人员。
20.?电铲已停止作业,机组虽未停止运转,但电铲司机离开操作位置时,应断开控制电源,同时铲斗不准悬在高空,必须铲斗置于地面。
21.?夜间作业各部照明设施必须保持良好。
22.?通过高压线时,必须经有关人员批准,并设专人指挥方准通过。
23.?不准将挖掘机当吊车使用,不准用挖掘机救援其它设备,不得用勺斗挑电缆和吊移其他物料。
24.?推压限位失灵时严禁作业,下部安全拉铃不可靠不准作业。
25.?严禁超高段作业,必要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方可作业。
26.?不允许在坡度超过5%坡面上作业。
27.?电铲机械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电铲机械室、注油室内严禁吸烟。
28.?挖掘中如发现瞎炮,立即停止作业,报告工长、值班经理和调度。
29.?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停止设备运转,给上制动,并切断电源,进行灭火,并以最快的方式报警并通知工长及值班经理。
30.?回转时铲斗必须离开地面,严禁突然改变方向,必要时必须鸣长笛,在确保安全后再改变方向。
31.?严禁装偏车和装超载,卡车大箱表面不准装活动大块或超长、高、宽的物料伸出车箱外面。
32.?卸载时如粘铲斗,不准利用点动回转开关配合急刹车的办法抖土,挖掘中不准点回转。
33.?电铲作业半径内,孤石和根底的高度不准超过0.5m。
34.?电铲司机不准将电铲交给其他人员操作。
35.?到推压平台及以上检查时,必须清理梯子、台阶上的油脂,必要时系好安全带。
36.?不准在铲斗内、电缆和电机上休息和避炮,不准在电缆和电机上排弃污物。
37.?电铲需打掩时,必须停铲进行,操作人员要站在履带板旁边,电铲司机要注意打掩人员的行动。
38.?电铲停电或发生故障时,勺斗悬在空中,禁止任何人接近铲斗及其下方。
39.?遇大风、雪、雷雨、大雾等天气时,不准在高压线附近作业。
40.?每班必须检查推压平台、大架子、棚顶上是否有矿岩块及其它物件,防止在回转时掉下伤人。
四、行走和升降段:
1.?电铲在长距离行走或升降段前,司机应将电铲方向调整好(电铲的主动轮必须在前进方向的后面),检查电铲行走传动系统、润滑系统、各制动系统、各部螺栓、销轴是否完好。

2.?行走或调整方向前,打开勺斗门,将铲斗里的物料卸净,铲杆抬高到稍低的水平位置,给上紧闸,禁止回转半径内人员、设备走动。
3.?严禁大角度扭铲改变行走方向,扭铲时必须向前进的方向扭,每次扭转角度应在15°~20°的增量间进行,不准倒铲时扭铲,倒铲时必须两主动轮一起运转。
4.?在坡道上行走时,坡道坡度不得超过规定值,并必须有专人指挥,并配有履带式推土机打掩配合。
5.?长距离行走,应随时检查润滑情况、行走电机及履带轴承温度等,必要时应停机详细检查和进行处理冷却。
6.?在作业和行走时,应随时观察地表变化情况,如遇到已预见的空巷区域,必须通知工程技术部门并制定安全措施后方可作业。
五、停机:
1.?电铲长时间不工作时,必须将电铲退出离台阶坡底线20m以外的距离。
2.?电铲需要处理故障和保养时,需要司机配合维修时,必须听从维修专人指挥,以防伤人。
3.?运转结束需停机时,勺斗应置于地表上,控制器回零位,待各机构停稳后按停机按扭。
4.?关闭司机室加热器开关,关好门窗。
六、季节性作业有关规定:
1.?遇有水淹、片帮掌子面时,必须将挖掘机开到安全地段,并及时汇报。
2.?天热时要经常检查各部电机的温度,如超过允许温度时应停止作业。
3.?冬季注意事项:
4.?严冬季节如停机时间较长,应使空气压缩机正常运转,储气筒每小班应排放一次污水,防止冻坏管路。
5.?启动前应检查油路、气路畅是否通情况及注油室温度是否正常。
6.?降雪后要及时清扫梯子、平台和机棚上的积雪和冰凌。
七、 日常维护:
1、每班必须详细记录电铲运转情况,存在问题要及时汇报处理。
2、利用停机和非作业时间,维护和清扫设备。
3、保养前通知调度处理累积小故障,保养后认真检查验收接铲。
4、当班司机应配合检修和保养,认真学习,力求技术技能有质的提高。
5、在保养期间,无关人员不许进入司机室。
P&H4100XPC电铲的特殊规定
除上述第1-7条之外,P&H4100XPC电铲还应遵守如下规定:
一、启动前还应检查:
1.?对电缆尾线进行外观检查,检查是否有切口、磨损或者其它损坏。
2.?检查履带板下面和周围区域,是否有漏油现象,检查履带板是否有断裂处及其它异常情况。
3.?通过观察直读式油位计检查行车减速机油位。
4.?检查回转齿圈和小齿轮保护装置,是否有影响电铲性能或者工作的磨损、油垢或者其它碎片,检查回转齿圈和辊轮的润滑。
5.?检查铲斗门开关机构,钢丝绳、铲斗门门闩、以及相应的硬件,是否有损坏和磨损,是否进行了适当调节。
6.?检查铲斗门和相应的部件,是否有损坏和过度磨损。
7.?对铲斗杆、齿条和推压齿轮进行外观检查,是否进行了适当润滑。
8.?检查铲斗和齿座,是否进行了适当的紧固和润滑。
9.?对机械房外部进行外观检查,是否有损坏或者内部泄漏迹象。
10.?检查登梯和扶梯,是否工作正常。
11.?对回转、推压和提升齿轮箱进行外观检查,检查油位和泄漏。
12.?对所有结构件进行外观检查,是否有松动的硬件、零部件或者非正常损坏。
13.?对提升钢丝绳进行外观检验,是否有过度磨损并确保钢丝绳没有交叉。
14.?确保压缩机的油位以及压缩机是否正常工作。
15.?检查自动润滑系统,是否有任何故障或者泄漏迹象,是否能够运行,是否有故障。
16.?确认机械房和右侧室内的所有开关和控制器正常工作。
17.?检查所有的机械房、人行道,确保该区域没有散落的工具、抹布和维修设备。
18.?自动灭火系统和手提灭火器是否完好、正常,电铲正常作业时手提灭火器必须至少保证8具完好,如自动灭火器有失效或暂时不能使用时,必须配备14具手提灭火器。
二、 启动时还应检查:
1.?确认所有电气柜的柜门关闭并上锁。
2.?确认登梯升起(触摸面板屏幕显示登梯处于升起的位置)。
3.?确认气包内的空气压力正在上升(左侧开关面板上的行车制动器空气压力指示灯为绿色)。
4.?如果触摸面板屏幕和右侧开关面板上显示故障信息,在按下启动开关之前按下控制复位按钮。
5.?按下停止开关后,确认所有的制动器设定指示灯均亮。
6.?确认启动开关上的绿色指示灯亮起,并且操作主屏幕上显示挖掘模式指示灯。
7.?利用右侧摇杆控制器上挖掘模式或者行车模式按钮选择作业模式。
8.?在挖掘模式,使用左侧摇杆,将所需的提升制动器开关扳到“关”位,以将提升和推压制动器松闸。
9.?确认操作者触摸面板上显示提升、推压、回转制动器熄灭,如果控制故障复位指示灯亮起,请电气人员纠正故障,然后按下控制故障复位开关将故障复位。
10.?确定将提升和推压限位设定并工作正常。
三、正常操作还应做以下程序:
1.?严禁与本工作面作业的无关设备和人员进入或停留在电铲周围45m半径内。
2.?在使用远程提升控制程序时,不得操作其它运动机构工作。
3.?不准支动臂,应遵守ABSS程序规定操作推压机构顺序。
4.?不准用驱动轮压大块,严禁电机堵转。
5.?不允许在坡度超过6%坡面上作业。

信访制度 值班制度 停车场制度

健康制度 健身房制度 储备制度

电铲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4/9418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