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扬机岗位 安全操作规程

  卷扬机岗位 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卷扬机的基座应安装牢固、稳定,设置可靠的地锚,防止受力时移位和倾斜;操作位置必须视野开阔,联系方便;卷扬机距转向滑轮一般不得小于10~15m。2、作业前必须检查固定情况,防护设施、电气线...

1、卷扬机的基座应安装牢固、稳定,设置可靠的地锚,防止受力时移位和倾斜;操作位置必须视野开阔,联系方便;卷扬机距转向滑轮一般不得小于10~15m。
2、作业前必须检查固定情况,防护设施、电气线路接地线、钢丝绳、离合器、制动器、行程限位装置、传动滑轮等,发现故障立即排除;在作业时绝不允许有人跨越卷扬机的钢丝绳。
3. 通过滑轮的钢丝绳不得有接头、结节和扭绕,钢丝绳在卷扬筒上必须排列整齐,作业中最少需保留三圈。卷扬机上使用的钢丝绳磨损断丝达到10%时,必须报废更换。
4. 操作工接到布料人员开机信号时,先回复信号,准备开机,确认开机信号后开机。把调速旋钮调到适当位置,并随时掌握台车速度,不得随便加快。
5、开机时精力要集中,注意台车运行情况,若有意外,必须及时停机。停机或不开机时,应把空台车放至坡底,将调速旋钮拨至O位,刹车手柄应放在刹车位置。
6、开动卷扬机,同时扳开并握紧刹车手柄,以便及时刹车,刹车及停机时必须把刹车手柄卡紧,不得松脱。空车下坡时开动电机控制好速度,不得滑车放下,以防造成脱轨或撞伤人。
7. 作业中如发现异响,限位器、制动器不灵、轴承等温度剧烈上升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及时报修,由维修人员排除故障后方可使用。
8. 作业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在作业中如发生突然停电,应立即拉开闸刀,并将运送物件放下。提升架下边严禁通行和站人,提升设备严禁载人。
9、在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闸瓦磨损情况,并及时调整其间隙,紧急制动器的间隙不大于2mm。紧急制动器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急需停止绞车才能使用。
10、卷扬机不得超吊或拖拉超过额定重量物件,夜间作业必须有足够的照明装置,卷扬机刹车不得随意调整,调整后必须要进行起吊试验。
11、司机离开时或下班时,必须切断电源。保养设备必须在停机后进行,严禁在运行中进行维护保养或加油、擦拭。
12、司机必须要对电气接线和闸箱的完好进行经常性的检查:
12.1闸箱内的电器罩壳必须完好、齐全。
12.2卷扬机电机接线可靠,接线盒,安全护罩、壳是否齐全,安装牢固。
12.3卷扬机、闸箱和控制开关接零线或接地线用螺拴连接可靠,禁止用线头缠绕连接。
13、严禁非本岗位人员操作,实行专人专机制度;卷扬机开动前,必须首先确认其行程范围内无人员或障碍物,方可开动;卷扬机开动时,严禁人员在钢丝绳卷筒前站立和在其行程范围内活动或作业。
14、 卷扬司机要按规定记录各测点煤气浓度,发现某测点煤气浓度超标,立即通知当班班长和相对应的测点岗位人员。启动煤气泄露现场处置措施

停电应急预案 防汛应急预案 h7n9应急预案

电工操作规程 保安工作制度 焊接工艺规程

卷扬机岗位 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4/9419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