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三梁液压机 安全操作规程

  四柱三梁液压机 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特制定本规程,本规程适用于本公司内所有液压机操作要求。一、上岗条件1、司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特制定本规程,本规程适用于本公司内所有液压机操作要求
一、上岗条件
1、司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实习司机操作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指定专人指导监护。
2、必须熟悉《锻压设备通用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液压机的结构、性能、电气系统、液压动力系统工作原理,熟悉各种安全保护装置,能独立操作。
3、掌握现场机械、电气事故处理方法。
4、无妨碍本职工作的病症。
二、安全规定
1、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交接班制度和本工种岗位责任制,坚守岗位,上班不得睡觉,遵守本操作规程及《锻压设备通用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
2、液压机电气系统必须达到完好,操作按钮灵敏可靠。
3、液压机运行期间,司机不得离开操作位置。
4、作业时必须穿戴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上岗前必须扎紧袖口和腰带,女职工必须将辫子盘在帽子里,严禁露在外面。严禁酒后上岗,操作时必须精力集中,严禁打闹嬉戏。严禁将手伸入液压夹紧装置内。
5、液压机安装模具必须在断电情况下进行,禁止碰撞启动按钮、手柄和用脚踏在开关上。
6、机体压板上下滑动时,严禁将工作中使用的夹具、手和头部伸进压板、模具工作部位。
7、两人操作时应指定专人开机、指挥。
8、使用时不得超过设备额定压力。严禁在施工时对工件进行敲击、拉伸、焊割、压弯、扭曲等作业。
9、开机后注意压力表指针转动情况,如发现来回摆动或不动应立即停机检查。
三、操作准备
1、开机前,必须清理好机器模具上的各种杂物,擦净液压杆上的任何污物。
2、根据加工图纸要求装好上下模具,必须对中,调整好模具间隙,不允许单边偏离中心,确定固定好模具后再试压。
3、根据工作量大小确定工作方式。工作量较大时可采取自动运行方式,较小时可采用手动方式运行。
4、调整工作压力,但不得超过额定压力的90%,试压一件工件检查合格后再生产
5、检查电气设备是否完好,电线接头是否松动,然后接通电源。启动一下电机观察其转向是否正确,电气保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6、液压机工作前首先启动设备空转5分钟,同时检查油箱油量、油泵声音是否正常,液压单元及管道、接头、活塞是否有漏油现象。
7、开动设备试压,检查压力是否达到工作压力,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可靠,有无泄漏现象。
四、正常操作
1、启动电动机,空载试车,把工作方式选择按钮转至手动位置按下将或上升按钮使滑梁做上、下行程数次(每次不得超过本机最大行程)排除系统内的空气。
2、手动操作:操作时点动“上升”按钮将滑块升起,用专用夹具将被压工件放在工作台中间模具上,且与主轴同心,并放置平稳。点动“下降”按钮,使滑梁在工作压力作用下下降,进行压制机件。压制完成后再点动“上升”按钮,进行下一个循环。
3、自动操作:将控制箱上的手动/自动旋钮切换到自动位置后,机器在压制完成后自动回程动作,实现自动压制机件。
4、工作中要经常检查四个立柱的螺母是否紧固有效。若有松动应急时紧固。不准在机床加压或卸压出现晃动的情况下进行工作。
5、加工过程中如发现操纵阀和安全阀失灵或安全保护装置失灵时,必须立即停机。待处理好后方可继续生产。
五、液压机紧急停机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紧急停机:
(1)、液压机或液压电动机有故障性异响、异震。
(2)、液压站、柱塞泵工作不正常,油温超过规定。
(3)、电动机单相运转或冒烟、冒火。
(4)、液压系统压力不够,压力出现异常,油管漏油等。
(5)、保护装置或仪表失灵
(6)、突然停电或电源回路故障停电造成停机。
(7)、其他严重意外情况。
2、紧急停机按以下程序进行:
(1)、若发生故障时,可直接断电停机。
(2)、因电源断电自动停机时,应断开电源开关。
(3)、向值班领导汇报。
六、收尾工作
1、检查设备、保持设备清洁完好,清扫缩径机机房的环境卫生,整理记录和工作日志。
2、将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认真交代清楚。

党工委制度 党总支制度 Qiquha.cOm党校制度

党组制度 党群制度 党风制度

四柱三梁液压机 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4/9495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