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 工作职责

  成本会计 工作职责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一:工作内容:主要负责对酒店营业成本核算和费用及固定费用进行控制,监督和分析,同时对成本控制,收货部仓库实施行政和人事的管理。工作职责:一、业务管理、控制职责1、成本管...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一:

工作内容:主要负责对酒店营业成本核算和费用及固定费用进行控制,监督和分析,同时对成本控制,收货部仓库实施行政人事管理
工作职责:
一、业务管理、控制职责
1、成本管理:
根据餐饮部资料,制定出食物和饮品的成本。
根据财务系统和操作程序的要求建立一整套有关帐目的控制表,以达到控制的目的。
运用正确的方法计算成本和费用,并要做到帐帐相符,帐表相符。
定期出成本报告,分析总结酒店营运成本费用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二、仓库管理
建立物资帐目系统及控制程序。
制定验收货物的控制程序,严格把好质量关。
进行市场调查,掌握物质价格。
做好信息工作,及时将有关资料信息反馈有关部门。
搞好与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协助会计做好对帐工作。
做好资料存档。
爱护公物设施,注意防火安全
严格组织纪律洁身自爱,杜绝一切违法的思想和行为。工作程序和制度:
一、日常工作程序
审查各部送来的仓库领料单。
核查仓库送来的记由联在电脑中确认发货数据记帐联存档。
审查收货部送来的收货记录,在电脑中进行数据确认存档收货记录。
审查关计算部门间的转货单。
根据餐饮送来的标准菜普计算出每一道菜及酒水的成本价格,为销售价格的制定提货依据。
月末对各仓库进行对帐及盘点,将实际盘点数汇总打印仓库盘点表。
月末到出仓库差异报告,报批后做调整。
每月底对各厨房及酒店进行月末盘点整理后输入电脑打印一套各厨房,酒店月末盘点表。
月末对商场进行盘点,并计算商场成本编制有关的记帐凭证送交总帐。
月末编制各部门文具用品、耗用一览表送财务总监查明。
月末计算当月食品、饮品成本及各种费用编制有关的记帐凭证送总帐会计。
二、对低值耗品及固定资产的控制
每月摊销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的费用打印出有关的报表,编制记帐凭证交总帐会计。
每年年末对酒店所有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进行一交全面的盘点并编制盘点报告送有关领导审查。
三、物资报废处理
到部门送来的报损单,成本控制部门要及时到现场查看报损是否属实,报损的原因是否属实和合理。
报损单核查后要经成本部门签字后送交财务部经理或财务总监批准。
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的报损需经工程总监证实,经财务总监总经理批准后方可生效。
成本会计要及时将报损物品输入电脑,月末打印本月报损物品清单。
四、物品价格控制
1、每5天对菜单上物品的价格重新查价定价,确保酒店利益,
2、每六个月对杂货表上的物品进行市场调查,及时高速因季节变化,而导致的不合理的价格。
3、日常对酒店常用物品要进行抽样市场调查以确保其人价格的合理。
五、月末编制成本报告
1、全面概况分析。
2、食品与饮品成本分析。
3、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的比较;
4、宴请及员工餐费成本一鉴表;
5、仓库移动缓慢物品及过期食品项目表;
6、酒店各类物品存货情况一览表;
7、各部车辆耗油情况。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二:

一、 初步审核企业所有开支单据:
1、支出是否在支出预算范围以内
2、取得的原始凭证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规定
3、事前是否申报并经过批准
4、是否入库(如属于非入库的小额购买如办公用品、支付汽油费等,支付凭证上应加盖经手、验收、证明人的签章)
5、各种原始单据上的签章是否齐全
6、付款单据金额是否属实,大、小写金额是否一致
二、填制记账凭证
1、经审核原始凭证合乎公司财务制度规定的原始凭证,成本会计要严格按照成本核算科目填制《现金或银行存款记账凭证》(《应付款记账凭证》)。成本科目记账凭证按照会计核算要求的级次出到末级
2、成本支出记账凭证出具后,成本会计应将记账凭证随同所附原始凭证全套交总账会计复核 – 总账会计复核通过的,签章后由报账人到出纳处报账;未通过的,返回成本会计处作相应修改
3、成本会计每日从仓库系统中调出上一日分部门领用物料的《出库单》(附各部门领用各种物料的签章齐全的《领用单》),按照成本核算对象分以下大类归集各种直接物料成本:
A、猪肉、鸡、冻品;蔬菜;米;食用油;干货;调料;鸡蛋等(按公司核算需或市场价格波动导致成本大幅增减的要求,细目可随时增减)
B、对于外购用于销售的酒水饮料等商品,应分具体的领用部门建立金额明细账、总账,按月核算成本及其利润;(月末)要与各部门盘存对账(盘点表进、销、存金额应与财务账务完全相符)
C、成本会计根据成本核算科目、成本核算对象、成本核算类别,按照领用物料的部门,进行物料成本的初次归集并据以填制《转账记账凭证》—《转账记账凭证》按照会计核算要求的级次出到末级
D、成本会计的《转账记账凭证》必须当天送总账会计复核,复核通过的,传递回成本会计据以做出分部门的《成本日报表》;复核未通过的,返回成本会计处做相应修改
4、成本会计要对归集的非生产部门直接领用的物料成本,按照成本核算对象进行一次分配;并按照《成本分配表》出具相关的《转账记账凭证》并报总账会计审核
三、成本会计应在次日将上日的上述所有工作完成后,使用经总账会计审核通过的仓库领用凭证数据,做出上日的《物料成本日报表》。在日报表中,应对各生产部门、各核算类别作统一汇总。《物料成本日报表》经总账会计审核签章后,报总经理、财务总监、餐饮总监、行政总厨(各生产部门)
《物料成本日报表》应一日一报 – 原则上当天报上日的
四、成本会计要负责与供货商和生产部门的对账工作,负责应付款凭证的出具、应付款账目的管理、核算工作。每月定时向总账会计报送《应付款明细表》
五、《应付款明细表》总账会计与总账和报表核对无误后,签章返回成本会计处据以处理应付款事宜;总账会计同时要随报表报送总经理、财务总监、餐饮总监、行政总厨等
六、对《工资总额》分配表:原则是“直接生产部门的工资进入该生产部门;非直接生产部门的工资按照服务范围进行完全的、恰当的分配;行政、后勤人员的工资以各部门的工资为基数进行分摊”的原则进行分配(也可使用直接生产成本或相关销售业绩为基数进行分配),并出具相关成本转账凭证,报总账会计审核无误后记账并出具相关报表
六、对水、电、煤气、固定资产折旧、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管理费等非直接生产费用(或不能直接一次进入生产部门的费用,)成本会计应编制《费用分配表》使之进入各生产部门当期成本。
七、根据公司成本目标要求,结合以往成本数据,成本会计应编制《成本控制计划》初表报总账会计审核;总账会计审核通过后报财务总监;财务总监应结合公司发展目标进行修改、审核、审定通过后报总经理(董事会)、餐饮总监、行政总厨(各生产部门)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三:

1、负责生产成本的核算,认真进行成本、开支的事前审核;
2、严格控制成本,促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负责对生产成本进行监督和管理;督导成本控制及清点存货,审查原材料采购;
4、认真核对各项原料、物料、成品、在制品收付事项。负责编制原料转账传票。负责编制工厂成本转账传票;
5、随时抽查企业原材料供应情况;
6、根据成本报表预测成本,就产品的销售价格编制报告,向财务经理提供资料;
7、保管好各种凭证、账簿、报表及有关成本计算资料,防止丢失或损坏,按月装订并定期归档;
8、参与存货的清查盘点工作,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盘亏的资产,要分别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
9、负责编制材料的领用分配表,进行会计核算,实行分口、分类管理;
10、负责核算企业工资、基金情况;
(1)每月对生产部提供的工资核算原始资料进行审核,包括加班工资和员工公伤、探亲、事假的按比例扣款计算是否准确;负责督促新员工的现金工资计算、离公司员工的工资消除、员工各时期的工资增减变动等是否准确无误;
(2)将审核无误的工资原始资料经主管领导签章后,编制员工工资汇总表;按时将工资输入软盘送交主管,经领导审阅后送交出纳员,以保证工资的及时发放;
(3)根据上级规定的提取比例,以工资总额为基数,正确计算工会经费、娱乐活动经费、员工福利基金,按列支科目填制记账凭证;
(4)核算个人所得税及其他应扣款项;
(5)配合生产部做好人工费用的统计工作,提供奖金计算依据;
(6)定期核对各部门实发奖金数,核对发人数和发出数是否一致,并妥善保管当年工资、奖金发放资料、计算工资的各种会计凭证、报表、工资晋级表等;
(7)掌握非在册人员的劳务费支出情况,严格按支付手续支出。
11、每月月底按时分摊各部门待摊、递延费用以及各项预提费用;
12、办理其他与成本计算有关的事项;
13、公证和诚实地履行职责,并做好企业的有关保密工作;
14、完成财务经理安排的其他工作。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四:

□ 职务
1、组织主持本科日常全面工作,编制本科年、季、月工作计崐划。
2、编制公司成本计划,并进行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督崐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3、会同有关部门搞好定额管理。
4、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审查会计报表。
5、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崐做好帐务处理和报帐工作。
6、负责财务历史资料、文件、凭证、报表的整理和立卷归档崐工作,并按规定手续报请销毁。
7、定期主持召开成本分析会。
8、负责对本科人员的管理工作和业绩考评工作。
9、负责本科方针目标的展开、检查、诊断和落实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 职权
1、对违反国家政策、财经制度、财经纪律的收、支款项有权崐制止和向上级反映。
2、有权对各仓库和工程项目的节约和浪费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崐出奖惩意见。
3、有权召开成本分析会,并向各部门索取有关资料和报表。
4、有权要求有关部门提供编制年、季、月度财务成本计划所崐需的各种有关资料。


□ 职责
1、对未完成或未正确履行本科的各项工作负责。
2、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令政策、制度不严或处理财会业务崐不当,造成违章、罚款、浪费等现象负责。
3、因措施不力,对公司的有关成本指标完不成计划负责。
4、对不及时清理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往来帐款、在途资金崐等帐户造成损失负责。
5、对国家规定的财务档案资料整理归档不及时,管理不严,崐出现损坏、遗失等现象负责。
6、对本科方针目标未及时展开、检查、诊断、落实负责。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五:

1、 审核公司各项成本的支出,进行成本核算、费用管理、成本分析,并定期编制成本分析报表。
2、 每月末进行费用分配,及时与生产、销售部门核对在产品、产成品并编制差异原因上报。
3、 进行有关成本管理工作,主要做好成本的核算和控制。负责成本的汇总、决算工作
4、 协助各部门进行成本经济核算,并分解下达成本、费用、计划指标。收集有关信息和数据,进行有关盈亏预测工作。
5、 评估成本方案,及时改进成本核算方法。
6、 保管好成本、计算资料并按月装订,定期归档。

小组制度 局机关制度 就业制度

展厅制度 巡逻制度 巡逻队制度

成本会计 工作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4/9946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