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技术交底

  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技术交底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交底内容:一一、施工准备1、材料准备:外径48mm,壁厚3.5mm的焊接钢管、扣件、用于绑扎、连接、围护、卸载、支撑等作用的其他材料、脚手板等。2、技术准备:2.1组织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

交底内容:
一一、施工准备
1、 材料准备:外径48mm,壁厚3.5mm的焊接钢管、扣件、用于绑扎、连接、围护、卸载、 支撑等作用的其他材料、脚手板等。
2、技术准备:
2.1 组织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对图纸进行自审,认真熟悉图纸并且参加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对交底内容进行学习、讨论。
2.2 工长认真学习脚手架工程有关规范、规程,对施工班组进行施工交底,根据图纸对各部位材料用量进行统计,提出材料需用量计划报给材料部门。根据作业面情况和工期情况合理组织人员、材料。
2.3 成立项目部和作业队伍的双重控制小组,对脚手架搭设的安全性、及时性、规范性进行检查。
2.4 根据现场工程量和总体施工进度安排劳动力进场,并对工人进行技术、安全方面的培训,保证每名作业工人达标上岗。
2.5 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双检”制度,施工队和项目部双重把关,多方控制,严格确保施工安全,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6 特殊部位制订专项施工措施,必要时绘制施工详图。
2.7 关键部位施工时主管人员现场督导,及时解决问题,排查隐患。
二、施工方法
1、所有栋号防护采用双排Ф48×3.5mm钢管脚手架防护,立杆纵距1.5m,立杆横距1.05m,内侧立杆距结构面30cm.大横杆步距1.8m,小横杆间距0.75m。
2、脚手管搭设第一步前应搭设扫地杆,扫地杆距地面不大于30cm,在关键部位设剪刀撑,剪刀撑斜杆与地面夹角为45~60°。并沿脚手架全高范围内布置,剪刀撑斜杆之间接头采用十字扣件连接,剪刀撑的斜杆除两端用旋转扣件与脚手架的立杆扣紧外,中间应加设3道扣接点。
3、作业层及作业层下一层脚手架均需满铺木质脚手板。脚手架与主体结构外墙用钢管进行刚性连接,连接点位于窗口或阳台口上下两侧。每层设两道。钢管应与脚手架垂直,与外墙连接牢固。地下部分脚手架与结构外墙及基坑壁通过可调底托支顶。
4、根据本工程层高的变化,结合安全管理要求脚手架在二层进行拉结,卸载采用Ф16钢筋作吊环与两道Φ12.5钢丝绳共同作用。在浇筑楼面混凝土时直接将Ф16钢筋预埋其中,吊点依窗口分布,吊点的位置设在立杆与大横杆、小横杆的交接点处。吊点处设置两根小横杆,一根与立杆卡牢,一根与大横杆卡牢。两根小横杆端头与建筑物顶牢,小横杆靠立杆内侧增加防滑扣。
三、质量标准
1、搭设前对脚手架杆配件严格检查,禁止使用规格和质量不合格的杆配件。
2、搭设作业必须在统一指挥下进行。
3、按施工设计放线、铺垫板、标定立杆位置。
4、周边脚手架从一个角部开始向两边延伸交圈搭设。
5、开始搭设立杆时,在设置第一排连墙件前,适量设置抛撑,以确保构架稳定和作用人员的安全。
6、剪刀撑、斜撑等整体拉接杆件和连墙件,随搭升的架子一起及时设置。
7、脚手架处于顶层连墙件的自由高度不大于6m。
8、立杆的对接扣件交错设置,两相邻立杆接头不设在同步同跨内,两相邻立杆接头高度方向错开距离不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距主接点的距离不大于步距的1/3。
9、纵向水平杆设于横向水平杆之下,立杆的内侧用直角扣件与立杆扣接牢固。
10、纵向水平杆的长度不小于3跨,且不小于6米,用对接扣件连接,对接头交错布置。
11、同步纵向水平杆必须四周交圈设置。
12、扣件要拧紧牢固,拧紧力距在40~50N.m之间。
13、位于主接点处固定横向(或纵向)水平杆 、剪刀撑等扣件的中心线距主接点距离不大于150mm.
14、对接扣件的开口向上或向内设置。
15、脚手板铺平铺稳,必要时予绑扎固定。
16、脚手板必须满铺,采用对接铺放,其端部探出长度不大于150mm,每块脚手板应设有17、铺板时严禁出现端头超出支撑横杆250mm以上未作固定的探头板。
四、安全事项
1、进入施工现场戴好安全帽,穿硬底防滑鞋。
2、进入施工区听从现场负责人员指挥,不得打闹、嬉戏、严禁吸烟。明火作业时必须办理用火证,并做好防火措施。
3、搬运物品时,要注意人、结构和设备的位置,防止相互碰撞、损坏。
4、不得乱扔工具和废弃物,要做到工料节约、反对浪费。
5、保证夜间施工现场灯光光线充足,不得随意拉扯电线,临时用电必须由专业电工负责。
6、不得做有违反施工操作规程和施工规范的任何事情。

图书馆制度 土建制度 培训制度

培训部制度 基层制度 基建办制度

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技术交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5/8240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