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填筑:安全交底

  路基填筑:安全交底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交底内容:一、一般规定1、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并要设置警示标志。施工队兼职安全员(施工队长)要负责本区域的安全日常巡查,做好隔离墩、警戒绳等安全设施的设置和维护。2、在靠...

交底内容:

一、一般规定

1、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并要设置警示标志。施工队兼职安全员(施工队长)要负责本区域的安全日常巡查,做好隔离墩、警戒绳等安全设施的设置和维护。
2、在靠近高压线、电杆及脚手架边进行土方作业时要特别注意留够足够的安全距离。
3、填筑前按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清表及基底处理。
4、填土路堤分几个作业段施工时,两个相邻段交接处不在同一时间填筑处
5、雨季来临前修建临时排水设施并保持排水设施的畅通,防止积水淹没;每场雨后及时排除顶面积水,并对边坡和急流槽进行维护。

二、机械作业注意
1、机械填筑路堤时,为保证机械运行的安全,场地必须平整,并在填土边缘设置安全标杆,机械施工回转范围内严禁站人。
2、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并应设专人站在操作人员能看清的地方指挥。驾机人员只能接受指挥人员发出的规定信号。
3、机械在边坡、边沟作业时,应与边缘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使轮胎(履带)压在坚实的地面上。
4、配合机械作业的清底、平他、修坡等辅助工作应与机械作业交替进行。机上、机下人员必须密切配合,协同作业。当必须在机械作业范围内同时进行辅助工作时,应停止机械运转后,辅助人员方可进入。
5、施工中遇有主体不稳、发生坍塌、水位暴涨、山洪暴发或在爆破警戒区内听到爆破信号时,应立即停工,人机撤至安全地点。当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地面出现陷车(机),机械运行道路发生打滑,防护设施毁坏失效,或工作面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时,亦应暂停施工,待恢复正常后方可继续施工。

三、机械作业安全技术

一)推土机作业

1、推土机上下坡时,其坡度不得大于30°;在横坡上作业,其横坡度不得大于10°下坡时,宜采用后退下行,严禁空档滑行,必要时可放下刀片作辅助制动。
2、在陡坡、高坎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指挥,严禁铲刀超出边坡的边缘。送土终了应先换成倒车档后再提铲刀倒车。
3、在垂直边坡的沟槽作业,其沟槽深度,对大型推土机不得超过2m,对小型推土机不得超过1.5m。推土机刀片不得推坡壁上高于机身的孤石或大土块。
4、推土机在摘卸推土刀片时,必须考虑下次挂装的方便。摘刀片时辅助人员应同司机密切配合,抽穿钢丝绳时应带帆 布手套,严禁将眼睛挨近绳孔窥视。
5、多机在同一作业面作业时,前后两机相距不应小于8m,左右相距应大干1.5m。两台或两台以上推土机并排推土时,两推土机刀片之间应保持20~30㎝间距。推土前进必须以相同速度直线行驶;后退时,应分先后,防止互相碰撞。
6、用推土机伐除大树或清除残墙断壁时,应提高着 力点,防止其上部反向倒下。

二)、平地机作业

1、在公路上行驶时,应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刮刀和松土器应提起,刮刀不得伸出机倒,速度不得超过20km/h。夜间不 宜作业。
2、刮刀的回转与铲土角的调整以及向机外倾斜都必 须在停机时进行。作业中刮刀升降量差不得过大。
3、遇到坚硬立质需要齿耙翻松时,应缓慢下齿。不宜使用齿耙翻松坚硬旧路面。
4、在坡道停放时,应使车头向下坡方向,并将刀片或松土器压入土中

三)、压路机作业

1、必须在压路机前后、左右无障碍物和人员时才能启动。
2、变换压路机前进后退方向应待滚轮停止后进行。严禁利用换向离合器作制动用。
3、压路机靠近路堤边缘作业时,应根据路堤高度留有必要的安全距离。碾压傍山道路时,必须由里倒向外侧碾压。上坡时变速应在制动后进行,下坡时严禁脱档滑行。
4、两台以上压路机同时作业,其前后间距不得小于3m;在坡道上纵队行驶时,其间距不得小于20m。
四)、挖掘机作业
1、 仔细阅读挖掘机相关使用说明材料,熟悉所驾驶车辆的使用和保养状况;
2、 详细了解施工现场任务情况,检查挖掘机停机处土壤坚实性和平稳性。在挖掘基坑、沟槽时,检查路堑和沟槽边坡稳定性;
3、 严禁任何人员在作业区内停留,工作场地应便于自卸车出入;
4、 检查挖掘机液压系统、发动机、传动装置、制动装置、回转装置以及仪器、仪表,在经试运转并确认正常后才可以工作。
5、 操作开始前应发出信号;
6、 作业时,要注意选择和创造合理的工作面,严禁掏洞挖掘;严禁将挖掘机布置在两个挖掘面内同时作业;严禁在电线等高空架设物下作业;
7、 作业时,禁止随便调节发动机、调速器以及液压系统、电器系统;禁止用铲斗击碎或用回转机械方式破碎坚固物体;禁止用铲斗杆或铲斗油缸顶起挖掘机;禁止用挖掘机动臂拖拉位于侧面重物;禁止工作装置以突然下降的方式进行挖掘;
8、 挖掘机应在汽车停稳后再进行装料,卸料时,在不碰及汽车任何部位的情况下,铲斗应尽量放低,并禁止铲斗从驾驶室上越过;
9、 液压挖掘机正常工作时,液压油温应在50度到80度之间。机械使用前,若低于20度时,要进行预热运转;达到或超过80度时,应停机散热。
10、 挖掘机行走时,应有专人指挥,且与高压线距离不得少于5米。禁止倒退行走;
11、 在下坡行走时应低速、匀速行驶,禁止滑行和变速;
12、 挖掘机停放位置和行走路线应与路面、沟渠、基坑保持安全距离;
13、 挖掘机在斜坡停车,铲斗必须放到地面,所有操作杆置于中位;
14、 工作结束后,应将机身转正,将铲斗放到地面,并将所有操作杆置于空挡位置。各部位制动器制动,关好机械门窗后,驾驶员方可离开。
五)装载机作业
1、、铲装物料时车速应降到4Km/h以下。
2、清理作业场地,填平凹坑,铲除尖石等损坏轮胎和防碍作业的障碍物。
3、以一档向料堆前进,动臂下铰接点距地面313毫米左右,铲斗于地面平行。
4、距料堆前一米,下降动臂使铲斗底接地,水平切入料堆。
5、踩下油门使铲斗全力切入料堆,当阻力很大时,采用联合铲装法,即同时间断地操纵铲斗上转及动臂上升,以达到装满斗为止。
6、当斗装满后把动臂升到需要高度,然后将动臂操纵杆拉回中间位置。
7.下坡时严禁发动机熄火及挂空档溜坡。
8、动臂下严禁站人。
9、当机器运转时,注意周围行人。否则将会发生严重伤亡事故(位于机子中间铰接处)。
10检查、维护、保养内容要严格按班报表内容详实填定。
11严格按操作规程认真操作设备
12车辆起步、转弯、过路口、前方有行人及障碍物时司机必须减速、鸣号。
13本车所有安全保护装置严禁随意调节更换。
14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支行制度 支队制度 收货制度QiquhA.com

收货部制度

路基填筑:安全交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5/8241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