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制度范例

  党务工作制度范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党务工作制度党务工作制度(一)“五好村党支部”标准1、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尤其要有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书记。2...

党务工作制度

党务工作制度

(一)“五好村党支部”标准
1、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尤其要有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书记。
2、培养锻炼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好队伍。共产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能够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3、选准一条适合当地加快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4、完善一个好的经营体制,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引导和帮助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5、健全一套体现民主管理,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好管理制度,使村级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五好党员”标准
1、政治素质好,带头学政治、学理论,积极参加支部活动;顾大局,讲原则,成为党支部的助手参谋、群众的知心朋友。
2、学用科技好,带头学科技,能够掌握1―2门实用技术,成为科技示范带头户。
3、致富联户好,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有能力的党员帮带2―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4、遵纪守法好,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5、完成任务好,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三会一课”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主要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措施;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其工作进行审查、监督;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决定其他重要问题。
2、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主要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意见、支部工作计划、民主生活会等。
3、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主要组织党员学习政策理论,研究执行党支部的决议,汇报个人思想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如何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4、党课。每季度一次。主要联系实际,抓好系统性的理论学习、辅导。
(四)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制度
1、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工作,在乡党委领导下,由党支部具体组织,每年进行一次。
2、民主评议党员,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民主评议干部,由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和党委派员参加,对全体村干部进行评议。
3、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根据年度工作总结、党员年度目标管理和党支部任期目标考核情况等,采取自评与互评、群众评议与组织审评、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4、评议结果要公开,关作为评先树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和上级党组织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5、对不合格党员,限期整改(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到期仍不改正的,予以劝退或除名。
(五)民主生活会制度
1、党内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由书记主持。
2、每次民主生活会,要根据上级组织要求和委员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认识,解决矛盾。
3、民主生活会的日期和议程,要提前通知委员做好准备。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4、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充分体现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
5、因故缺席的委员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会议的情况和批评意见在会后由支部负责人转告缺席人员。
6、会前要报请乡党委派人参加,以便了解情况,进行指导。会后,要向乡党委写出书面报告。
7、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出的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
8、各委员平时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相互谅解和支持,努力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
(六)党员联户制度
1、按照“五好党员”的要求,根据居住相邻、产业相近、专业相同、利益共享的原则,采取党员自报、支部议定、被联系户认可,或支部直接确定、党员和群众协商同意的办法,一人联一户,一户联几户,或几人联一户,组建各种帮带组织。
2、签订“三帮一保”(帮思想、帮钱物、帮技术,保证按期脱贫致富)责任书,领着群众学、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富。
3、党支部每年一次对联户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和奖惩。对成绩突出的,报请上级党委授予“五好党员”称号。
(七)党内选举制度
1、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选举中,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的选举为有效选举。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未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不得进行选举。选举中,收回的选票多于投票人数的选举为无效选举。
2、根据党章和有关文件规定,中共正式党员(包括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外职务外分的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正在接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被选举权,是指党员在党内选举中有被选举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成员和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
3、党内选举和基本程序主要包括:选举名额的确定、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候选人的产生、选举领导机构的产生、候选情况介绍、规定投票方式和当选计票方法、进行选举、公布选举结果和确定当选人。
(八)发展党员制度
1、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认真贯彻“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
2、严格程序。(1)在申请入党人向党组织提出正式申请后及时派人同申请人谈话。(2)由党小组从申请入党人中推荐(是团员的还要经团组织推荐),经支委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3)向全体党员公布入党积极分子名单,指定两名正式党员跟踪培养,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半年一次考察,填写《培养考察写实薄》。(4、)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2年培养后,进行全面考察和政审,对符合党员条件的,由支委会研究确定为发展对象。(5)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5―7天(或不少于40个学时)。(6)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7)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是否接收为预备党员进行表决。(8)上级党委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考察,在综合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党委集体研究作出审批意见。(9)组织被批准的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并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10)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经支部党员大会通过,转为正式党员。
(九)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
1、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2角。在乡镇企业工作的农民党员和退离休在农村定居的党员干部、职工,参照有固定收入的党员党费收缴比例交纳。
2、党费由本人按月足额交纳,一般情况下不充许代交、提前交纳或一次性集中补交。如暂时离开原支部按时交纳有困难,提前交纳或补交的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视为自行脱党。
3、党费应指定专人管理、专册记录、专立账目、定期上缴(党支部每半年上交基层党委 一次)、定期公布(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任何人都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支、扣压或侵占党费。

高空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 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党务工作制度范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5/8576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