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层工作职责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层工作职责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层职责1、项目经理(1)贯彻执行各项有关安全生产的法令、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承揽合同,严肃履约。(2)组织安全策划,确立安全管理目标,领导编制施工设计、施工现场...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职责

1、项目经理

(1)贯彻执行各项有关安全生产的法令、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承揽合同,严肃履约。

(2)组织安全策划,确立安全管理目标,领导编制施工设计、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计划;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施工,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

(3)组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4)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5)根据工程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事故安全隐患;

(6)支持项目安全员及施工管理人员行使安全监督、检查和督促工作;

(7)负责本工程和各分承包方及合格供应商的评价,确定合格承包和分供方;

(8)负责本工程重点危险源部位施工指挥管理,确立事故隐患处理人员的职责和权限;

(9)适时组织对项目部安全保证体系内审,并根据运行情况报请审核机构进行认证审核;

(10)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1)在施工各主要阶段组织内审,并配合上级公司内审。

2、项目党工委书记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劳动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企业劳动保护工作,保护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2)在党内开展学习安全生产法的活动,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为员工的安全生产起到保护作用。

(3)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劳动保护宣传教宣传教育工作和安全生产意识。

(4)定时召开劳动保护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项目在劳动保护、安全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依法尾骨职工的劳动保护权利。

(5)加强项目安全大检查活动,并组织发行人性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

(6)参加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坚决维护国家法规的尊严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7)监督行政按国家规定发放劳保用品,协助行政及时做好职工冬、夏季的防寒保暖和防暑降温工作。

(8)制定和实施劳动保护措施计划,改善和督促行政用好安全生产经费,改善职工劳动条件。

(9)配合和督促行政做好女职工的"四期"保护工作。

(10)当生产中出现行政强令职工违章作业,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时,应支持职工拒绝操作,并提出教育和处理意见。

3、项目副经理

(1)根据项目安全保证计划组织有关管理人员制定针对性地安全技术措施,并经常注意督促检查;

(2)协调安全保证体系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3)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

(4)实施现场管理标准化,确保操作现场工作环境不影响施工安全;

(5)组织安全设施的验收,协助上级部门对工程项目的采购计划的审核及批准;

(6)负责整个施工现场安全控制,对各个施工过程进行连续监控并督促此项目各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安全资料填写。

(7)处理一般工伤事故,协助处理重大工伤、机械事故,处理事故遵守"四不放过"原则,采取有效整改措施,防止再发生;

(8)对各承包单位制定例会制度。

(9)负责整个施工现场安全控制,对各个施工过程进行连续监控并督促项目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安全资料填写。

3、项目总工程师

(1)编制组织设计,负责对安全难度系数大的施工操作方案进行优化;

(2)组织编制相应的安全保证计划,并组织内部评审,上级审核通过后督促实施;

(3)确定危险部位和过程及不利环境因素,对风险较大和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应组织安全技术论证;

(4)作出因本工程项目的特殊性而须补充的安全操作规定;

(5)选择或制定施工各阶段针对性安全技术交底文本;

(6)对工程技术部门负责的安全体系要素进行监控,落实改进措施。

(7)负责对施工员、安全员、技术员进行各阶段的安全技术交底,以及工程重点危险部位的安全技术交底;

(8)制定安全技术预防措施,分析调查安全事故隐患,制定针对性地纠正和预防措施,并进行检查监督有关人员执行。

4、安质部

(1)贯彻落实安全保证计划中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参与安全设施、施工用电、施工机械的验收并进行标识;

(2)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实施控制并做好记录;

(3)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处理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

(4)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

(5)对进入现场使用的各种安全用品及机械设备,配合材料部门进行验收检查工作;

(6)协助上级部门的安全检查,如实汇报工程项目的安全状况;

(7)负责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协助处理重大工伤事故,机械事故,并参与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防止事故再发生;

(8)参与对施工班组和承包单位的安全技术交底、教育工作,负责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连续监控,并作好监控记录;

(9)参与协助对项目存在隐患的安全设施、过程和行为进行控制,参与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并验证纠正预防措施。

5、工程部

(1)按照安全保证计划要求,对施工现场全过程进行控制;

(2)严格监督实施本工种的安全操作技术规范。加强对承包方进场后的全过程管理;

(3)有权拒绝不符合安全操作的施工任务,除及时制止外,有责任向项目主管安全经理汇报;

(4)认真执行对施工人员的分部分项工程及操作规程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

(5)发生工伤事故,应立即采取措施,并保护现场,迅速报告;

(6)对已发生的事故隐患落实整改,并向主管安全经理反馈整改情况;

(7)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危险部位进行监控(如搭拆脚手架、模扳及安全防护措施,施工用电机械的移动等)。按规定程序向主管人员申报。

6、项目技术员

(1)严格按照国

家安全技术规定、规程、标准、编制设计、施工工艺等技术文件,提出相应的技术措施,编制安全技术规程。

(2)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施工方法要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

(3)对安全设施进行技术鉴定,负责安全技术科研项目及合理化建设项目的研究审核和技术核定。

(4)参加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因素提高技术改进措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5)参与编写安保计划并负责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负责对安全难度系数大的施工操作方案进行优化。

(6)做好本项目危险源和不利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和控制,对风险较大和专业性较大的工程项目应组织安全技术论证并编写专项组织设计。

(7)在指导、检查施工技术作业中,发现有严重安全隐患存在,有责任发出书面或口头指令整改。贯彻"施工技术,同时也要管施工安全"的原则。

7、物设部

(1)按照项目安全保证计划要求,组织各种安全资源的供应工作:

(2)对供应商进行分析,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

(3)负责对合格供应商供应的安全防护用品的验收、取证、记录的工作,并做好验收状态标识,储藏保管好安全防护用品(具);

(4)负责对进场材料按场容标化要求堆放,消除事故隐患;

(5)对现场使用的井架、脚手架、高凳、吊钩、安全网等安全设施和配件应保证质量,并定期检查和试验,对不合格和破损的,要及时进行更新替换;

(6)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保管;

(7)对供应商提供的不合格品应予拒收,开具不合格报告,并进行标识或隔离,及时组织退货,在分供方业绩评比中作好记录,并立即向项目经理汇报。

8、综合部

(1)负责开展各多样化的安全培训教育,定期出黑板报,张贴安全标语等宣传工作。

(2)对食堂的用电、用气进行安全管理。饮食、饮水卫生进行安全管理。

(3)负责工地及特别是项目管理办公室、资料室、电脑室等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4)对生活区域内防火、防台、防汛、防盗进行安全管理。

(5)对生活区域内用电安全和消防工作进行管理,宿舍内生活用电进行管理,禁止擅自装插座、乱接乱拉电线,禁止煮烧食品,夏季降温用电扇安装,必须按有关规定实施。

(6)对夏季现场茶水供应及冬季生活区内防寒工作进行重点管理

(7)生活属性的机械设备应定期保养,电源开关按规定设置。

(8)加强对食品卫生管理,食堂禁止闲人进入,杜绝食品中毒事故,开水箱必须上锁。

(9)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成本,吸引职工及外包工用餐,以及其它无证摊贩的不洁食品而引起食品中毒事故。

9、机管员

(1)负责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使用前的验收和日常保养及维修的管理工作。

(2)负责施工现场的塔吊、施工电梯、井架等大中型机械设备搭拆过程的监督、验收和日常保养维修的管理工作。

(3)负责施工现场的起重作业的监督、检查管理工作。

(4)负责对施工现场的用电设备的验收和平时安全用电管理工作。

(5)负责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6)负责对施工现场使用的机械进行可追溯性的记录。

10、资料员

(1)负责安全保证计划运行文件的收集、登记、发放,对安全资料进行整理收集。

(2)安全资料应保管到工程竣工后,经整理无误后,到公司处存档。

(3)对各安全资料进行标识、编目和立卷。

(4)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翻阅、更改安全资料。

(5)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复印安保计划及相关文件。

技术员岗位职责 督导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范本

文员岗位职责 司机岗位职责 经理岗位职责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层工作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7/7055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