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突发涌水灾害预防措施救援预案

  隧道突发涌水灾害预防措施救援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隧道突发涌水灾害预防措施及救援预案根据招标文件及设计图提示,该隧洞存在突发涌水可能性,尽管目前大多数隧道采取了超前地质预报和超前帷幕注浆措施,但仍有涌水涌泥等突然事件发生,因此...

隧道突发涌水灾害预防措施及救援预案

根据招标文件及设计图提示,该隧洞存在突发涌水可能性,尽管目前大多数隧道采取了超前地质预报和超前帷幕注浆措施,但仍有涌水涌泥等突然事件发生,因此应付突然涌水涌泥的应急救援措施必须准备。

(1)、救援指挥系统

指挥部设立救援指挥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由主抓安全的副经理任常务副组长,设立常设机构及值班室。由工程、安全、技术、探测、量测、预报专业组、决策指挥组、医疗救护组、通讯组、物资设备运输保障组和突击抢险队组成。

建立灾害警报预测、探测系统:由TSP202、探地雷达、中长探孔、红外探水等组成。保证警报信号迅速及时传递:领导下达警报命令,立即由计算机、通信等自动手段实行,立即拉响报警器,防护门关闭,洞内高压断电,应急照明供氧通风启动,人员撤离设施起用。

在掌子面安设摄像监控仪,通过电缆连接到洞口值班室及项目经理部调度室,对注浆止水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如出现险情,便于经理部果断采取措施,下达命令。

建立应急程序:包括警报决策程序,命令执行程序,生命救援程序,工程抢险程序,善后处理程序,事故上报程序,对有关人员进行交底培训,适时组织应急演练。

(2)、指挥信息系统

由值班室中央监控电视墙,中央处理计算机,传输电缆,联结掌子面和各探测点探测元件、传感器。实时监测掌子面的各种参数、水压信息、围岩信息等。

通讯指挥系统:由无线通讯、有线通讯和警报激光信号机等组成。

自动执行控制系统:由计算机讯号传输线路,执行控制器组成,灾害警报。

使每个人都掌握隧道涌水规律,尤其是掌子面施工人员,在掌子面出现涌水前兆时,现场指挥员要果断下达人员、设备撤离的命令。

洞口值班人员根据摄像监控,发现险情,立即起动应急程序,切断电源,起动通风供氧,起动警报,下达撤离命令。

制定抢险救援预案,确定方法措施、注意事项,并传达到施工队。

(3)、救援方案

生命逃离:洞内危险区人员在感受到声、光警报后,首先知道发生了什么灾害,逃离方向和路径。

掌子面及危险区人员的避难屏障、平台、撤离时交通工具等的准备,应及时的调度。

提前制定重大装备、设施的救援和撤离方案。

高压供电的应急断电方案及设施,安全供电的转换。

工程抢险预案,如防突水、突泥预案,止浆墙施做预案,排水预案,清淤泥、清碴预案。

制定医疗救援预案。

消毒管理办法 库房管理办法 采购管理办法

仓库管理办法 物资管理办法 合同管理办法

隧道突发涌水灾害预防措施救援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7/7208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