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公司安全生产检查制度(6)

  建筑公司安全生产检查制度(6)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建筑公司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六)安全生产检查是安全生产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职责,也监督、指导、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不安全因素的方法途径和有力措施,通过检查,可以发现施工生产中的不安...

建筑公司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六)

安全生产检查是安全生产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职责,也监督、指导、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不安全因素的方法途径和有力措施,通过检查,可以发现施工生产中的不安全(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不卫生问题,从而采取对策,消除不安全因素,利用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检查实质也是一次群众性的安全教育。通过检查,增强领导和群众安全意识,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提高搞好安全生产的自学性和责任感。通过安全生产检查,了解安全生产状态,为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加强安全管理提供信息和依据。通过检查可以互相学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取长补短,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为此本公司制订如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并付诸实施。

一、安全检查的内容、形式和方法

(一)安全检查站内容

安全检查的内容应根据施工(生产)季节、气候、环境等特点制定检查项目内容及标准。主要是查思想、制度、机械设备、安全设施、安全教育培训、操作行为、劳保用品使用、文明施工、应急救援预案、伤亡事故的处理等。

安全检查有经常性、定期性、突击性、专业性、季节性等多种形式;安全检查的组织形式,应根据检查的目的、内容由公司项目部班组制订。

(二)安全生产检查的形式

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依据国家标准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实施。分为定期检查、专业性检查、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和特别安全检查等。

1.定期安全检查

①公司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分公司经理或分管经理、总工程师带队,安全设备科、工会、技术质量科、项目部经理、专职安全员等共同参加。依据JGJ59-99打分,在《安全简报》上公布,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之一。

②项目部每半月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由项目经理带队,工长、施工员、质量员、技术员、兼职安全员共同参加。

③各工程项目由项目经理负责,每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由兼职安全员、各班组长共同参加。

④班组每天进行一次自查,由班组长负责。

⑤所有检查都必须要有记录,所查出的事故隐患必须根据"三定"原则进行整改。

2.专业性安全检查。专业安全检查应由企业安全设备科、技术科有关人员对某项专业(如:垂直提升机、脚手架、电气、塔吊、压力容器、防尘防毒等)的安全问题或在施工(生产)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问题进行单项检查。这类检查专业性强,也可以结合安装单位等人员参加。专业安全检查的人员,主要应由专业技术人员、懂行的安全技术人员和有实际操作、维修能力的工人参加。

3.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在施工(生产)过程中进行经常性的预防检查。能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保证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通常有:

①班组进行班前、班后岗位安全检查。

②各级安全员及安全值班人员日常巡回安全检查。

③各级管理人员在检查生产同时检查安全。

4.施工现场还要经常进行自检、互检和交接检查。

①自检:班组作业前、后对自身所处的环境和工作程序进行安全检查,可随时消除不安全隐患。

②互检:班组之间开展的安全检查。可以做到互相监督、共同遵章守纪。

③交接检查:上道工序完毕,交给下道工序使用前,应由工地负责人组织工长、安全员、班组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进行安全检查或验收,确认无误或合格,方能交给下道工序使用。如:脚手架、井字架与龙门架、塔吊等,在搭设好使用前,都要经过交接检查。

5.季节性及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

针对气候特点,可能对施工生产带来的危害,公司项目部特别是公司动力设备安全科要组织季节性安全检查。

①冬季安全检查:主要查防冻、防滑、防坠落、防火灾、防中毒等各项措施为主要内容。

②雨季安全检查:主要查防洪措施、临时用电及电气设备是否达到安全规程要求,架子是否下沉倒塌,道路、场地排水是否通畅,避雷是否达到要求等。

③暑季安全检查:主要查露天作业人员作息时间是否调整,防暑劳保用品是否按规定发放及使用,防暑降温措施是否落实等。

④四季安全检查:主要查临时电气线路、井字架、脚手架等是否加固,特别是台风到来时禁止一切高空作业。

⑤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春节、元旦、劳动节、国庆节)前、后防止职工纪律松懈、思想麻痹等进行的检查。检查应由单位领导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进行。节日加班,更要重视对加班。

6.特别安全检查

①对特殊作业要求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时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检查时还要察看工作地点及周围环境,必要时可划出一块禁区,有专人看护警戒。

②对大中型施工机械设备,要求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在使用前、使用中和使用后都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以保证性能良好,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

(三)安全检查的方法和要求

安全检查要讲科学、讲效果。因此,安全检查方法很重要。安全检查都必须采用安全检查表和实测实量的检测手段,进行定性定量的安全评价。

不论何种类型的安全检查,应做到以下几点:

1.组织领导。各种安全检查都应该根据检查要求配备力量。特别是大范围、全面性安全检查,要明确检查负责人,抽调专业人员参加检查,并进行分工,明确检查内容、标准及要求。

2.要有明确的目的。各种安全检查都应有明确的检查目的和检查项目、内容及标准。重点、关键部位(保证项目)要重点检查。对大面积或数量多的相同内容的项目可采取系统的观感和一定数量的实测相结合的检查方法。检查时尽量采用检测工具,用数据说话。对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不仅要检查是否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行为,还应进行应知应会知识的抽查,以便了解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的安全素质。

3.检查记录是安全评价的依据,因此要认真、详细,特别是对隐患的记录必须具体,如隐患的部位、危险性程度及处理意见等。采用安全检查评分表的,应记录每项扣分的原因。

4.安全检查需要认真地、全面地进行系统分析,用定性定量进行安全评价。哪些检查项目已达标,哪些检查项目虽然基本达标,但具体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行完善,哪些项目没有达标,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整改。受检单位(即使本单位自检也需要安全评价)根据安全评价研究对策,进行整改和加强管理。

5.整改是安全检查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检查结果的归宿。整改工作包括隐患登记、整改、复查、销案。

二、对检查出来的隐患的处理

1.检查中发

现的隐患应该进行登记,不仅是作为整改的备查依据,而且时提供安全动态分析的重要信息渠道。如:各单位或多数单位(工地)安全检查都发现同类型隐患,说明是"通病"。若某单位多次安全检查中经常发现相同隐患,说明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彻底,形成"顽固症"。根据隐患记录的信息流,可以制定出指导安全管理的决策。

2.安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除进行登记外,还应发出隐患整改通知单,引起整改单位重视。对凡是有即发性事故危险的隐患,检查人员应责令停工,被查单位必须立即整改。

3.对于违章操作、违章作业行为,检查人员可以当场指出,进行纠正。并根据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安规定作出经济处罚。

4.被检查单位领导对查出的隐患,应立即研究整改方案,进行"三定"(即定人、定期限、定措施),立即进行整改。

5.整改完成后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应立即派员进行复查,经复查整改合格后,进行销案。

调查职责 调研职责 调解职责

辅导员职责 边防职责 迎宾职责

建筑公司安全生产检查制度(6)】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7/7248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