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地铁东路站施工监测措施

  某某地铁东路站施工监测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某地铁东路站的施工监测1)监测思路由于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开挖面积大,并且在地表以下深度不等的范围内分布有市政、电力和通信管线或管沟,如果管线处地层发生过量沉降,尤其是在管线接...

某地铁东路站的施工监测

1) 监测思路

由于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开挖面积大,并且在地表以下深度不等的范围内分布有市政、电力和通信管线或管沟,如果管线处地层发生过量沉降,尤其是在管线接头部位,如果地层沉降量较大,将可能会引起管线的破坏,且车站四周建筑物较多,开挖不当也会经对其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某东路站的施工对地层沉降的控制更严。

因此,对于某东路站的施工监测的重点有二个方面:

(1) 管线变形;

(2) 周边重要建筑物的变形。

地质和支护状况观察、地下水位监测、隧道变形、周边环境量测等项目与某桥~某东路站区间的监测相应的监测项目基本相同。

监测项目、测量仪器和测量频率见下表。

2) 监测点的布置

测点布置示意图见车站监控量测的测点布置图。图上所列的有些监测项目如围岩压力、土层位移以及格栅和内衬的主筋内力等根据需要选测。

序号项目测量仪器断面距离量测频率

1~7天7~15天15~30天30天以后

1地层及支护情况现场观察及描述每次开挖后立即进行

2地表沉降精密水准仪每次开挖后立即进行2次/天1次/天1次/2天1次/3天

3拱顶下沉无接触量测系统每次开挖后立即进行2次/天1次/天1次/2天

4净空收敛无接触量测系统每次开挖后立即进行2次/天1次/天1次/2天

5底部隆起精密水准仪每次开挖后立即进行2次/天1次/天1次/2天

6建筑物及管线水准仪和水平尺每30米一个断面2次/天1次/天1次/2天

7钢管柱应变电阻应变仪局部贴片1次/天1次/天1次/2天

3) 周边管线变形的监测

根据规范要求,每条管线的测点间距为6m。测点尽量作成直接测点,布置直接测点时将测点布置处的管线暴露,严格按照下图所示埋设。在开挖管线过程中遇困难不能布置时,按下图所示布置地表点。通过地表的变位来反应管线的变位。对于管线的检查井,同时布置沉降观测点。在测量的过程中,

对于每次的监测结果根据水平位移与沉降换算出管线的曲率,对施工起指导作用。

监测项目、测量仪器和测量频率表

4) 建筑物变形与沉降观测

区间隧道在部分地段周边有当地居民的房屋,且这些建筑离基坑外缘距离在50米之内,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沉降与变形观测。

(1) 建筑物的沉降观测

根据水准点定期进行水准测量,测出观测点高程,从而计算出沉降量,根据最大差异沉降值δ和建筑物长度L,计算δ/L的比值。

(2) 建筑物倾斜观测

在要观测的建筑物上设置上、下两个标志作为观测点,并使两点位于同一垂直视准面内。下图中 MN 分别为上、下两观测点。如果建筑物发生倾斜,MN将由铅垂线变为倾斜线。观测时,经纬仪与建筑物距离应大于建筑物高度,瞄准上部观测点M,用正倒镜法向下投点得N',如果N'点与 N 点不重合,则说明建筑物发生倾斜,倾斜度为:i=a/H。建筑物倾斜观测见下图。

(3) 建筑物的裂缝观测

目测巡检中若发现建筑物出现裂缝,则应增加沉降观测次数,并立即设置标志进行裂缝变化的观测,设置标志的要求是:当裂缝发展时,标志能相应

开裂或变化,正确反映建筑物裂缝发展情况。

如果出现裂缝,在裂缝处设置两个标志:一个设置在裂缝最大开口处,另一个设置在裂缝末端,这样对裂缝的继续开展和延伸可分别在两个标志中反映出来。

建筑物的倾斜观测

大堂经理职责 客户经理职责 前台岗位职责

前台工作职责 客服工作职责 服务员职责

某某地铁东路站施工监测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8/6359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