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制度

  镇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制度一、消毒、灭菌制度(一)治疗室、抢救室、ICU病房、换药室、注射室、手术室、产房、婴儿室、新生儿病房、无菌器械间、隔离观察室、传染病房、供应室等均有严格的消...

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制度

一、消毒、灭菌制度

(一)治疗室、抢救室、ICU病房、换药室、注射室、手术室、产房、婴儿室、新生儿病房、无菌器械间、隔离观察室、传染病房、供应室等均有严格的消毒、灭菌、隔离制度,每月做空气微生物监测一次,监测结果有登记。

(二)无菌操作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穿工作服、洗手戴好帽子、口罩。

(三)无菌容器、器械、敷料缸、持物钳、盛放碘酒、酒精容器等使用后应及时盖严,每周高压灭菌二次,有消毒灭菌指示卡和消毒灭菌起止日期,责任人签名,安尔碘开瓶一周内有效,有起止日期,责任人签名。消毒棉签有开启时间,24小时内使用。消毒灭菌纱布、棉球,每周消毒一次,一经打开只能在24小时内使用。消毒液定时更换,浓度符合要求,有消毒液名称、更换日期,责任人姓名。

(四)无菌液体开启铝盖中心部位后使用不超过24小时,完全去除铝盖的静脉用液体2小时内使用,开启后必须注明开启日期、时间、责任人姓名。

(五)治疗室每日定时通风换气,用消毒液擦拭操作台、地面,治疗室内灭菌柜保持清洁,随手关门。

(六)消毒物品必须注明消毒日期及有效期,并有消毒指示卡和物品名称,无菌物品抽样做微生物监测,每月1次,并有报告、登记,病区内拖把有分类使用标记。

(七)病室每日定时通风,扫床用消毒液湿扫,一床一巾一消毒,擦床头柜抹布一柜一巾一消毒。

(八)口服药盒每周消毒一次,体温表用消毒液浸泡,痰盂、便器用后清洗,用消毒液浸泡不少于30分钟。

(九)患者被服每周更换一次,污染随时更换,换下的被服放于污衣袋内,不能放在地上,不能在病房及走道清点污衣被。

(十)输液、取血标本应一人一针一巾一止血带,用后消毒。废弃物品倒入医用黄色垃圾袋内集中处理,严禁一次性医疗用品重复消毒使用,对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必须进行消毒、毁形,按有关规定进行灭害化处理。

(十一)疑诊传染病时,应隔离观察,非传染病科检出传染病的,应及时床旁隔离,会诊,转科。

(十二)凡患气性坏疸,绿脓杆菌,HIV等特殊感染的伤口,应严格隔离,所用的器械、被服,均要进行"双蒸"处理,所用敷料放入专用垃圾袋烧毁。

(十三)口腔科、放射科要求使用一次性漱口杯,口腔科牙钻针必须经过高压灭菌方可使用。

(十四)麻醉机、螺旋管、呼吸气囊、气管套管、氧气湿化瓶、牙垫、舌、钳开口器等使用后应严格消毒灭菌。

(十五)各种内镜使用后按照内镜清洗消毒管理制度执行,认真清洗、彻底消毒,对乙肝患者应固定内镜,用后进行严格消毒。

(十六)雾化器管道、面罩用后消毒(一套用物只限一人使用)。

(十七)湿化瓶,用后及时浸泡于消毒液中,瓶内蒸溜水每日更换一次,并注明更换日期。

二、隔离制度

(一)传染病患者入院,按常规隔离,疑为传染病者应隔离观察。非传染病区发生传染病,及时会诊、转科或转院,患者转出或出院的病室及床位,做好终末消毒处理。

(二)隔离患者有条件时应住单间或相对独立区域。

(三)清洁区挂避污纸,以便随时使用。

(四)隔离单位门外应备隔离衣,悬挂方法正确,放置消毒液、泡手盆和消毒液踏脚垫。

(五)患者应专用体温表、药杯、便器。使用一次性餐具,用后放入医用垃圾袋,集中处理。

(六)隔离患者用过的医疗器械,应用消毒液浸泡消毒,血压表、听诊器等用消毒液擦试或薰蒸消毒。血压计袖带若被血液、体液污染应先使用消毒液浸泡后,再清洗干净,晾干备用。

(七)传染患者的各类污染物品和排泄物严格按"先消毒后排放"的原则处理。

(八)工作人员应定期进行大便培养,常规检查,咽试子培养。

经费管理办法 现金管理办法 Qiquha.CoM发票管理办法

办公室卫生管理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酒店员工管理制度

镇人民医院消毒隔离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9/5221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