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班主任职责

  学校班主任职责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学校在每个教学班设置班主任,负责管理、指导班级工作。因此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从全面负责关心班级学生出发,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班主任老师要同各科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密切联系,了解掌...

学校在每个教学班设置班主任,负责管理、指导班级工作。因此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从全面负责关心班级学生出发,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班主任老师要同各科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密切联系,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学业等实际情况,贯彻执行学校布置的工作要求,能主动、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做到纪律严明,学风严谨,学生品德进步,体现“让每位学生在自己的优势中发展”的理念,建成优秀的班集体,具体职责如下:
一、接班后二星期内,必须家访三分之一学生家庭,一学年内100%家庭访问,并有记录。平时学生有原因不明的缺席达一天,要及时访问或与学生家长联系。
二、开学后一周内做好班务管理分工工作,建立一支班干部队伍并实行轮岗,对学生干部要有高标准,严要求,能起“火车头”作用。每两周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有记录,有督查。为每位学生建立“学生生活成长经验档案袋”。
三、学期初根据班级奋斗目标,指导、布置好教室环境。要依据《中小学学生守则》、《中小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沙田学校“五个文明”一日常规》等教育训练学生,坚持不懈,循序渐进,提高实效。
四、每学期初要认真填写好《班主任工作手册》有关项目,作好班级基本情况分析,每周按要求记好工作实录,负责做好学生《品德测评综合评价手册》、《学生出缺勤记录簿》、《成长册》、学籍卡等登录工作。
五、开学二周后(接新班三周内),能根据学校计划及本班实际制定好班主任工作计划,期末写好工作小结。
六、经常与各科任课教师密切联系,注意分析学生情况,探讨教育规律,协商教育方法,以达到最佳教育效果。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协调控制各学科作业量,同时要以积极态度与任课老师一起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不合格率,巩固优秀率,提高班级成绩。
七、每学期召开两次中队(班组)主题会(有教案),每月出好班级黑板报。
八、注意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组织动员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力争做到100%。各项集体活动、个人竞赛能踊跃报名参加。
九、做好每学期2次学生成绩(品德评价)手册、《成长册》的收发工作。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开好每次家长会,尊重每一位家长,争取家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十一、每月有目的找学生谈心并做好记录,组织学生写好周记(3-9年级),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重视学生的课间活动。
十二、善于做特殊家庭学生与帮教学生的思想工作,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并做好记录。要树立转化一名差生与培养一名优秀生具有同等价值的观念,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严格控制流生。
十三、重视和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原理,对个别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培养学生的耐挫力。
十四、督促指导学生认真做好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严格控制近视眼发病率,培养学生讲卫生的习惯,注意衣着整洁大方,勤剪指甲,带好手帕。
十五、督促并组织好每周的教室大扫除与包干区的卫生打扫,做好日常教室内外的保洁工作。
十六、组织学生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广播操,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开展的体育活动的比赛,要求班级体锻达标率为90%--98%。
十七、加强学生的晨间、午间管理工作,培养学生自习习惯。组织收听学校广播。注重课堂纪律教育,严格要求学生讲普通话,班风能获得各科老师的好评。
十八、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从中让学生真正懂得和理解人生的价值,确立以才报国,以德爱国的思想。
十九、树立依法治教的观念,提高独立处理偶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处理学生中的偶发事件,矛盾不上交,但须向政教处请示汇报。
二十、做好学生离校工作,学期结束后安排好学生的寒暑假生活。严格控制案发率。

行业制度 行政制度 裁判制度

装备制度 装配制度 西餐厅制度

学校班主任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9/5478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