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校食堂炊事机械操作规定

  某高校食堂炊事机械操作规定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高校食堂炊事机械操作规定(排烟罩、消毒柜、和面机、电饼铛、烤箱等):1、食堂所有炊事机械由各类指定人员操作,非指定人员不得随意按动机械键钮;以防发生事故。2、各种机械投入运转前,...

高校食堂炊事机械操作规定(排烟罩、消毒柜、和面机、电饼铛、烤箱等):

1、食堂所有炊事机械由各类指定人员操作,非指定人员不得随意按动机械键钮;以防发生事故。

2、各种机械投入运转前,必须先检查后使用,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机械投入运转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岗。

3、机械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机,待排除故障后再行使用,不得强行操作。

4、各种机械使用后,必须立即进行清洗。清洗前务必切断电源。机械维修人员要及时做好机械的维修与保养。

5、所有电动机械设备必须装有防漏电保护的前提下方可投入使用。

消毒柜操作规定:

1、消毒柜要按要求操作,餐用具上架后推入消毒柜,方可开启电源。

2、待消毒结束冷却后,对柜身和餐具架进行清洁工作,并做好定期维护。

3、不得在消毒柜里放非餐具类物品。

豆浆机操作规定:

1、拣出原料的金属、石料等物,加水浸泡。

2、启动电机、打开水龙头,将泡好的原料加入料斗。转动调节手柄,使出渣细腻均匀,并调节水量使出浆浓度合适。(第一次磨浆,水豆比2:1,水渣之比按3:1正常每0斤干豆用水200斤之内,如超过以上会出现闷渣现象)调整手柄时必须缓缓进行,以免砂轮磨檫引起机超负荷。

3、工作完毕后,用水将料斗滤网上剩余的渣冲洗干净并甩干,然后关闭电机。

保温台操作规定:

1、关闭排水阀,向盛水池中倒入,使水位高于电热管8CM-10CM(严禁干烧)。

2、打开电源,拧转温控制开关,如加温指示灯红亮,此时电热管加温。

3、将菜盆放入盛水池,即可使用。

4、当电热管加温到80°C时,温控开关自动调节使加温指示灯熄灭,恒温指示绿灯亮,此时保持恒温;当温度下降时,温度开关又自动调节电热管加温,恒温指示等熄灭,加温指示灯又红亮。

5、开餐结束后关闭电源,打开排水阀,清除水池中的水,做好卫生工作。

电饼铛操作规定:

1、电饼铛采用电子自动恒温原理,可全自动控温生产

2、设有总停和总开按扭。

3、生产时先接通电源(220V、380V),打开电源开关,温度控制旋钮设至所需温度(当温度达到后,即能自动切断电源,温度不够,自动开启)。

4、将事先用手工制好的饼坯摆入电饼铛内,既能快速烙制食品。

5、烙制时,操作不得擅自离开,以免食物焦化或引起火灾发生。

6、烙制各种食品,参考以下温度:

薄饼、春饼、煎饼140°C----160°C

大饼、烧饼180°C----200°C

烧麦、锅贴200°C----220°C

馅饼、水煎包200°C----240°C

7、烙制结束关闭电源,清洗平板。

多层式烤箱操作规定:

1、接通电源开关,电源指示灯亮。接通上、下温开关,上、下温指示灯亮。

2、将上、下温控温仪旋钮分别旋至所需的温度刻度线上,当温度升到所定的温度时,控温仪面板上绿灯熄灭、红灯亮,炉内发热管自动断电,停止加热。

3、将需要烘烤的食品置于烤盘上放入炉内烘烤。当炉内温度低于设定的温度时,控温仪面板上红色指示灯熄灭,绿色指示灯点亮,炉内发热管自动通电加热,温度升到所设定的温度时又自动断电,如此循环自动控制从而达到自动控温的目的。

4、烘炉门上设置了玻璃观察窗,当需观察炉内食品烘烤情况时,可按控制面板上的“照明”开关,炉内照明灯点亮,通过观察窗即可观察,观察后应即时按“照明”开关使之关闭。

5、烘烤的时间一般需要由人工操作控制。烘炉装有0-90分钟时间控制仪,根据需要把时间控制仪面板波盘按至你所需要的时间,当数字显示从0位走到你所设定的时间警报时,即说明你所设定的时间已到。若停用定时,可关闭时开关至“OFF”位。

6、结束工作,关闭烤箱电源开关(其它开关可不关,温控仪旋钮也可不动,这样可延长器件的使用寿命)并切断外部总电源。

7、做好清洁工作。

和面机操作规定:

1、使用前须进行空运转试验,观察面缸的运转方向是否正确(两者均系逆时针方向),否则予以纠正。

2、开通电源,每次拌粉可以从2千克开始,加适量水(一般在45%左右),并加适当酵粉或老糕(俗称面头)搅拌后取出等其发酵(俗称发面)。

3、揉和,取发面和干面粉倒入面缸内按上述比例加水揉和十分钟左右即可,发面和干面粉的比例冬天为1:1,夏天为1:1.5。

4、使用三个月后必须换油一次,以后每半年换油一次,冬天使用30#齿油,夏天使用20#齿轮油,加油不宜过多,只须渗透蜗杆13即可,否则易渗漏。

5、每次使用后,应将面缸内面粉清楚干净,保证以后使用卫生。

6、机器启动前严禁手臂伸入面缸,防止一切硬质物品及粉袋、,抹布等杂物掉入面缸内,以免发生故障,损坏机器。

搅拌机操作规定:

1、机器放于平整的地面,务使四脚触地,方能运转平稳。机器与墙壁之间应留有充分的空间以保持良好通风,并使易于操作。

2、不要使机器受到雨淋、水滴或放在特别潮湿的地方以防电器出现故障或漏电。

3、如使用三相电源机,应空载通电试运转,使转向与箭头标示方向相符后才能使用。

4、按被搅拌物料的不同选择适当的搅拌器与转速。

1)搅拌蛋液,奶油等较稀物料是使用钢丝搅蛋器,以高转速工作(变速手柄向上)。

2)搅拌馅料等较稠物料时使用拍状搅拌器,以中转速工作(变速手柄向下)。

3)和面时使用螺旋形和面器,以低转速工作(变速手柄放平)。含水量不少于45%,B20搅拌机和面量不多于5KG,B25/B30搅拌机和面量不多于6KG。

5、物料的搅拌:转动升降手轮,使升降支架降下,把盛有物料的料桶放上支架,装上搅拌器后反向转动手轮,使料桶上升至适当位置,然后开机工作。

6、警告:机器运转时,绝对禁止把手或其它工具放入料桶内,以保证操作安全

7、工作结束后关闭电源,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切丝切片机操作规定:

1、切菜进料口为双料斗配置,揭开左边斗盖,向左边扳动切菜倒顺开关,即可切丝;如需切片,则揭开右边斗盖,向右边扳动倒顺开关,即可切片(机器上圆弧标牌

中已标明“丝”、“停”、“片”位置,切丝与切片之间相互转换时,倒顺开关必须在“停”位置稍作停顿)。

2、打开切菜部分的切菜箱门(机器工作时,此门必须关闭)可看到:切菜工作部分主要由一半圆刀盘(上面装有切丝刀、切片刀)和一半圆调节盘套装在一起组合而成的,通过调整调节盘的进出位置来调节菜丝、菜片的厚薄。

具体调节方法如下:

1)菜丝、菜片如需增厚,先将“1”螺丝旋出,再将“2”两螺丝旋入,然后将“1”、“2”三螺丝旋入稍紧即可。

2)菜丝、菜片如需减薄,先将“2”两螺丝旋出,再将“1”螺丝旋入,然后将“1”、“2”三螺丝旋入即可。

注意:在调整时“2”两螺丝的旋入或旋出的多少要基本保持一致,揭开进料斗盖,可看到刀片刃口与刀盘平面的间距,此间距即决定菜丝、菜片的厚薄,最大间距小于等于5CM。

1、切菜时,进料最好控制在直径80CM以下。切菜部分还兼具切冻肉功能,将肉去骨改刀成50城50左右长条状冷冻,稍微解冻之后,投入切片料斗,若调整得当,可切出薄冻肉片。

2、开机时切勿用手推、拨、拿在切的东西,以免损伤手指,同时要严防硬物混入进料斗,以免损伤刀片及其它部件,刀片可拆卸下来磨刃口,磨好后要按原位置装好。

3、清洗时不得用喷水管清洗,倒顺开关及电器部分严禁冲水。

4、拆、装切菜刀盘(刀盘一般不拆卸)以及拆、装切菜片、丝刀或清洗维修机器一定要拔下电源插头,以免意外事故发生。

排烟罩操作规定:

1、在结束后关闭电源。

2、定期清洗。

3、定期检查排烟罩的安全性能。

煤气瓶操作规定:

1、操作结束后关闭总阀。

2、离开火源存放在干燥阴凉处。

3、有专人负责看管,严禁任何闲杂人员使用。

不锈钢鼓风式气灶操作规定:

1、接通200V电源、打开电源开关,既可点火。

2、关闭气阀,打开进油球阀,同时关闭风阀,先逆时针打开油阀,在发火碗内注入一薄层油,把点燃的点火棒置于发火碗内预热半分钟,逐渐开启风阀,直到点燃为止,再逐渐打开油阀,同时打开风阀。

3、调火:逆时针转动油阀(气阀)时火焰大,反之则小,但必须配合风量。

4、熄火:把油阀手轮(或气阀手柄)顺时针方向拧紧时即熄火,然后关闭电源开关和进油球阀(或气阀)。

5、保养:保持灶体整洁,注意清除炉头内的杂物,以免堵塞油孔(或气孔),定期清洗油箱,检查各接头是否渗漏。(注意:安装时严禁使用易燃材料做输油、输气管道)。

6、检查及措施

如出现下列故障,维修前请先确认且采取相应措施:

故障原因 措施

用气燃烧时,火是蓝色的但火的高度低。

供气量不足

加大供气量

用气燃烧时,火是红色的但火的高度很高。

风量不足

加大风量

用油燃烧时,火焰不大或有跳火现象。

油管堵塞、油箱有杂物

清洗油管、油箱

用油燃烧时风阀下有油渗漏。

油阀开太大

减少供油量

7、风机使用及保养

1)使用前应检查使用电压和功率与本产品是否相符(电压允许偏差±10%),请良好接地。

2)可用风阀控制风量。

3)注意定期检查、风阀轴承加润滑油。

4)在正常电压下,鼓风机数秒即可起动,如不能起动或运转很慢,有不正常的发热现象等。应立即切断电源检查:

a、电源电压是否过低或各相,接触不良。

b、单相电容失效。

c、机械故障。

电焊工职责 电脑部职责 电视台职责

电话职责 畜牧职责 病房职责

某高校食堂炊事机械操作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10/4415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