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行车作业安全守则

行车作业安全守则

2024-01-15 阅读 3377

行车作业安全守则

第一条认真执行《电气化铁路区段作业一般安全守则》。

第二条禁止在手制动的踏板上站立走行和指挥机车作业,禁止使用手制动。

第三条禁止骑车帮,调车组人员只准在车梯上指挥机车作业,但头部不得超过敞车车帮上沿。

第四条禁止在内燃机车车顶进行任何作业。

第五条在内燃机车上可攀登到车顶的梯子和通往走板的前门、天窗等处要标明“有电危险,禁止攀登”,并加锁。

第六条放风掰管人员在接车时,要检查货物装载情况,发现长大货物支出与接触网不足2m时,应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轨道衡器维修工安全守则

第一条严格执行《调车作业一般安全守则》和《钳工通用部分守则》。

第二条定期对过渡器、秤量轨与防爬轨、限位装置等秤体机械部分进行检修、保养和调整,确保轨道衡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第三条做好仪表、打印机和电源等设备的除尘清洁工作,作业前要关闭电源。

第四条进行传感器检修、保养或调整时,要在相关部位放好千斤顶,摆放平稳后,方可进行作业。在检修、保养作业中,坚持两人以上作业,相互照应。

第五条要配合电工做好接地电阻测试工作。

篇3:车辆检车员安全守则

第一条严格执行《调车作业一般安全守则》。

第二条应熟悉站内线路、设备、建筑物、列车运行以及调车作业等情况。

第三条作业前认真听取线路值班员下达的检车作业指令,提前到达指定检车位置,做好准备。检车作业要做到同去同回,相互呼应。

第四条检查车辆下部或处理故障时,避免碰伤。

第五条检车员发现车辆故障,应及时向五场线路值班员汇报,并做好记录。移动脱轨器安置后,检车员方可对车辆故障处理。故障处理完毕后,应及时通知五场线路值班员,并撤除移动脱轨器。

第六条横越列车(车列)时,要确认无调车作业和移动的可能,再由车钩上方通过,手抓牢、脚踩稳,严禁脚踩在钩锁、钩颈和折角塞门把手上,严禁钻车。

第七条在停留列车端部通过时,必须注意了望,同时距车端部要有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第八条在线路间作业和行走时,要随时注意邻线过往的机车车辆,禁止走道心、轨面或枕木。注意脚下障碍物。

篇4:掰管员安全守则

第一条严格执行《安全通则》

第二条作业时,必须两人同步作业,同去同回。作业时要先放风使车辆缓解,再掰风管。

第三条横越车列时,必须与线路值班员联系无调车作业和移动可能,再由车钩上方通过,手抓牢、脚踩稳,严禁脚踩钩颈及危险部位(开站除外)。严禁钻车,注意邻线车辆动态。

第四条作业时,要先打开折角塞门,把主管风放净,需要在中部放主管风时,必须先关闭车钩两端的折角塞门,再掰管,然后缓慢打开两端折角塞门放风。

第五条按顺序放风掰管,不准漏掰和漏放。

篇5:道口看守员安全守则

第一条严格执行《调车作业一般安全守则》。

第二条要随时了望上、下行机车车辆动态,当第一次接到信号员机车车辆通过的通知时,做好关闭道口准备,再次接到信号员通知后关闭道口。

第三条道口两侧有两名看守员时,必须联系好(昼旗夜灯,相互对应),做到两侧开关门一致。

第四条当了望到机车车辆或听到机车鸣笛后,确认机车车辆可以安全通过道口时,道口看守员站在明显的位置向通过道口的机车车辆显示允许通过信号;当发现危及行车和人身安全情况时,及时向机车车辆显示停车信号。

第五条当机车车辆通过道口后,要确认邻线无作业后,方能开启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