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运输安全监察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运输安全监察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1916

运输安全监察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在站长的领导下,负责所在矿运输方面的安全监察工作。

二、认真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安全规定,参与审查运输方面作业规程,施工安全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三、经常深入现场,检查运输的安全运行和良好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检查解决情况,对逾期不改的和重大事故隐患停止作业,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四、参加运输工程的竣工检查验收和安全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整改工作。

五、监督检查运输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参与运输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督促防范措施的制订与落实。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生产经营单位中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内设机构,其工作人员都是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在分管副总经理的的领导下开展安全管理、职业危害管理工作;对本部门安全工作直接负责;

(2)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组织、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

(3)组织、参与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负责公司级的安全教育培训;

(4)督促落实公司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5)组织制定并实施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检查公司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督促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每天的安全检查工作,协助总经理组织每季一次的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和整改计划,并检查监督隐患整改工作的完成情况;

(7)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8)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9)制定、修订本公司的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职业危害防治制度和操作规程,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实施计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10)负责组织编制本公司、安全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提交总经理审核;

(11)协助编制并实施各岗位的岗位操作法和岗位突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卡,并监督执行;

(12)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设施进行监督检查;

(13)组织日常安全监督,建立动火审批制度和审批一级以下动火管理制度;

(14)组织检查各部门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及时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和现象,督促协调解决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

(15)组织人员参与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的审查,管理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16)督促“五同时”的具体落实情况;

(17)落实安全设施、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的有效投入;

(18)对公司职业危害防护监督管理;

(19)协助保卫部做好事故、重大事故的现场保卫工作;

(20)负责伤亡事故的调查、统计、上报和建档工作,参加各类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工伤鉴定工作;

(21)组织建立健全公司的安全生产、职业危害、防火等档案;

(22)负责安全工作记录和安全文件管理工作;及时、如实申报公司的职业危害因素,接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监督检查;

(23)负责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24)恪尽职守,依法履行职责;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职业健康管理职责

(1)在企业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领导下,推动企业开展职业健康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

(2)组织开展对企业员工进行职业健康培训教育,总结推广职业健康管理先进经验。

(3)组织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检查档案。

(4)认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日常监测。

(5)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岗位工作制度、操作规程,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定期组织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情况,有权责令改正,或立即报告领导小组。

篇3:生产调度部安全生产责任制

生产、调度部安全生产责任制

(1)在副总经理的领导下组织编制季、月度生产计划,以及安全技术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措施项目;对本部门安全工作直接负责;

(2)认真贯彻、转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坚持生产与安全的“五同时”;

(3)负责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组织生产,发现违反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和安全技术规程的做法及时制止,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4)每半月组织安全检查,并加强日常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

(5)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定期进行考核。组织好新进及转岗工人的安全教育;

(6)认真执行公司管理制度、劳动纪律的相关规定;

(7)参与或配合相关部门对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统计上报工作;

(8)检查“三规一法”的落实情况;

(9)审查车间“岗位操作法”的制定;

(10)定期参与对设备进行点检,确保设备、安全装置、防护设施处于良好状态;

(11)建立、健全生产部、车间、班组安全、防火组织;

(12)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篇4: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内容

“三同时”制度是指一切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工程)、引进的建设项目,其职业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一般称之为“三同时”制度。职业安全卫生设施是指为了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而采取的消除职业危害因素的设备、装置、防护用具及其他防范技术措施的总称,主要包括安全、卫生设施、个体防护措施和生产性辅助设施。我国《劳动法》、《矿山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安全生产法》等,对“三同时”制度都作了明确规定。《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消除各类项目可能造成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危险因素,保护职工的安全健康,保障新工程项目正常投产使用,防止事故损失,避免因安全问题引起返工或采取弥补措施造成不必要的投入。“三同时”制度的建立,是防止新工程项目带病投产运行,确保物的本质安全的有效的法律制度。

“三同时”制度和安全卫生预评价制度结合起来实行,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具体体现。两者结合起来实施可使新项目做到更合理,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潜在的危害,真正作到防患于未然。

“三同时”制度的实施要求从项目论证到设计、施工、竣工验收都应按“三同时”的规定进行审查验收,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时,必须进行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论证,明确项目可能对职工造成危害的防范措施,并将论证结果载入可行性论证文件。

(2)设计单位在编制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文件时,应当同时编制《职业安全卫生专篇》,职业安全卫生设施的设计,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职业安全卫生专篇的内容主要包括:设计依据、工程概述、建设及场地布置、生产过程中职业危害因素分析、职业安全卫生设计中采用的主要防范措施、预期效果及评价等。

(3)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审查批准的设计文件进行施工,不得擅自更改职业安全卫生设施的设计,并对施工质量负责。

(4)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必须按照国家有关建设项目职业安全卫生验收规定进行。不符合职业安全卫生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不得验收和投产使用。

(5)建设项目验收合格,正式投入运行后,不得将职业安全卫生设施闲置不用,生产设施和职业安全卫生设施必须同时使用。

篇5:安全生产标准以及规章制度

一、安全生产标准化

现代化工业生产高速发展,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大量使用电器设备和大功率设备,以用采用高温、高压的生产工艺,或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生产,而且由于在空中、海上、地面以及地下采用大流通量、高速的交通工具进行人流、物流的运送,因此极易发生触电、火灾、爆炸、沉船、撞车和坠机等恶性事故。近年来,全世界每年发生的工业、交通事故不下5千万起,由此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世界各国国民经济总产值的5%。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的农药厂所发生的工业有毒气体泄漏事件造成巨大损失,一位印度专家说,这次灾难相当于印度在和平时期遭受的一次战争规模打击。我国由于安全生产问题造成的恶性事故也非常让人担忧。目前,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安全标准化工作。

所谓安全标准,就是以保护人和物的安全为目的所制定的标准。安全标准包括安全色、安全标志、各类劳动保护用品的性能与质量要求,以及试验方法、安全生产管理等关于安全的规定。各类岗位的安全规程、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都属于安全标准中的管理标准,是安全标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标准在世界各国基本上都是强制性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简称《标准化法》)规定:“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的地方标准,在本行政区域内是强制性标准。”“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保障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标准化法》又对涉及安全的标准的实施做出规定:“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由此可见,《标准化法》对安全标准给予了相当高的法律地位。

对于安全标准的实施,世界各国通常由政府授权给标准化管理机构或其他权威机构进行监督。在实行产品合格认证制的国家中,还规定涉及安全的产品,包括劳动保护、个人用品、玩具、锅炉和压力容器、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必须进行安全检验,并只有获得有关部门颁发的安全认证标志后才允许在市场上出售。

二、安全管理制度

1.基本概念

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的职业安全管理制度是指厂矿企业为了切实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矿山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而有效地保护劳动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而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制度因企业的类型不同、生产的产品不同、危险程度不同有多种类型,但其内容苦基本上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经营行政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是生产、经营技术管理制度。

2.安全规章制度的规定

以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例,根据原化学工业部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组织有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制定出25条安全管理制度,即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制度;安全作业证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管理制度;安全检修制度;防火、防爆制度;危险物品管理制度;防止急性中毒和抢救措施办法;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三同时”规定;安全装置与防护器具管理制度;厂内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建筑与安装安全管理制度;科研与设计安全管理制度;各类事故管理制度;要害岗位安全管理制度;仓库安全管理制度;液氨铁路槽车安全管理规定;气瓶安全管理规定;各种安全票证管理制度;生活煤气安全技术及管理制度;发运液氨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及作业标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临时用工安全管理规定;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等。这些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使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安全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这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肯定做不好的。

3.主编单位及编制程序

以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例,主编单位由集团公司安全部门担任,该主编单位组织有关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精神和国家《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吸取国内外同类企业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本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分工进行编写。编写完毕后,由主管该专业的副总工程师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再交给编写者修改,修改完毕后提交集团总工程师和主管副总经理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再进一步充实完善,最后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审批,以企业红头文件发布实施,在整个企业集团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产生厂规、厂法的效力。

4.标准、制度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从一定意义上说,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就是执行安全制度、贯彻安全标准的过程,因为安全生产标准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保障。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安全标准在这个系统中具有目标性、集合性、层次性、动态性,这些性质特点决定了安全标准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系统效应。安全制度是要求劳动者或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按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它具有科学性、强制性、法律性、大众性,这些性质特点决定了安全制度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法制效应。劳动者只有遵守安全制度,才能把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向新水平。企业有了一定的安全规章制度,又制定出一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劳动者才能在生产、经营、作业过程中有章可循,管理者才能在监督、检查、管理过程中有法可依,而安全标准越科学、安全制度越合理,企业的劳动者操作起来越得心应手,企业的管理者执行起来越应用自如。那么,这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就是相当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