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CB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CB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2024-01-15 阅读 3917

CB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某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应急处置酒店餐饮可能发生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确保事故处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宾客的生命安全,维护酒店和社会稳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领导机构与职责:

1、机构设置:

1)酒店成立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各部门经理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日常工作及领导小组交办的事宜。

3)医疗救护组:当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发出医疗求援,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2、机构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

统一指挥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统一组织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

定期组织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总结、研讨,形成评估和反馈意见,并负责对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年度考核与评价。

2)办公室职责:

下发上级有关文件和本办制订的各项文件、通知,指导下属相关部门或人员实施应急处理预案。

接到事故报告,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随时掌握应急处理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关系,具体负责人员调度,组织后勤保障,保障应急处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根据工作计划和领导小组的指示,在酒店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的宣传预防工作,并组织人员对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检查情况,提出阶段性工作建议。

二、日常工作开展:

1、完善制度。在卫生局下发有关制度和工作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对本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

2、强化督查。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由办公室牵头,以各项食品卫生制度落实为重点,结合酒店其它安全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督查结果以通报形式反馈到酒店。

3、落实职责。酒店总经理为酒店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监督员为直接责任人,餐饮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分别在自己的岗位职责内负责,总经理考核实行酒店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4、加强教育。加强对广大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知识讲座等形式,(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培训合格证和体检合格证方可上岗)丰富卫生知识,增强卫生意识,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

5、添置设备。酒店要对照配备标准,逐步完善和提高食品卫生设施的配备。

三、事故应急处理。

1、报告制度。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具体为:宾客发现少量(5人以下)轻度症状(如呕吐、腹泻)及时打举报电话向酒店监督小组报告,再由监督小组逐级报告;发现较严重食品卫生事故(指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者或出现5人以上相同症状的群体发病情况,下同),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由领导小组向上级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同时立即启动酒店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2、救援措施。一旦发生较严重酒店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由总经理负责救援指挥。总经理应当机立断,立即启动酒店应急预案,按照预备方案,各就各位,组织救援行动。初步摸清症状,群体发病的还应彻查事故原因,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性名册,防止遗漏。

3、医疗求援。酒店发生较严重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和卫生防疫部门发出医疗求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4、病源保护。酒店发生较严重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封存厨房菜肴样品、可疑食品,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5、人员调度。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由领导小组组长统一调度,办公室具体安排,必要时可向卫生防疫部门抽调人员支援事故处理。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听从指挥,确保到位。

6、信息公开。保障广大宾客及各员工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并如实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谎报。对一些谣传也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四、事故责任追究。

1、对导致事故起因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2、对事故瞒报、谎报和不及时上报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3、对事故处理中的玩忽职守、推委扯皮等影响应急方案顺利实施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酒店食品原料器皿清洗制度

酒店食品原料及器皿清洗制度

1操作间应分别设蔬菜、肉类、海鲜、器皿清洗区,设立明显的标识。

2荤素材料分开盛放,水产应使用专用器皿盛装,不得混用,所有器皿用后清洁,用前消毒,并要有明显标识。

3清洗前、后的原材料应分开放置,不得就地随意堆放。

4清洗加工前应检查原料的质量,蔬菜发现腐烂变质、有毒有害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使用。

5蔬菜应采取一择二洗三切的顺序进行加工,清洗的原则是无泥沙、无枯黄叶、无杂草。清洗前应,对可以浸泡的蔬菜应提前浸泡半小时,以减少农药残留。

6肉类的清洗应确保无毛、血、污,水产的清洗应确保无磷、腮、内脏,活禽宰杀时应放净血后,退净羽毛及内脏,无有害腺体。

7对于可能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副产物,应由专人负责回收处理,如国家有相关规定的应依据规定进行处理。

8每个班次交班前应彻底清洗地面、清洗池、器皿等。

9及时清理下水口,保证畅通,无堵塞、无污物。

10每周组织进行全员大扫除一次,特别注意彻底清扫那些死角。

11禁止在专用清洗池内清洗拖把、抹布等卫生用品。

12清洗间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质,工作人员不得将毒有害物质带进操作间。

13区分餐具的待清洁区与已清洁未消毒区,并做好标识,餐具的清洗步骤应该是浸泡、清洗、消毒,清洁后的餐具存放于消毒柜中,不得露天摆放。

篇3:酒店食品原材料采购验收制度

酒店食品原材料采购与验收制度

1了解供应商的企业资质信用情况。主要审核的资质材料包括:供应商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一般纳税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集团化酒店有其所属分、子酒店使用集团组织机构代码的情况);卫生许可证;企业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

2进口商品在国内未进行商标注册的,进口商要出示承诺书,注明该类商品今后涉及的一切侵权、冒用商标等行为均由进口商承担。

3供应商为进出口贸易酒店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生产商生产许可证;自有品牌需提供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申请书。

全部资质材料应查看正本或清晰的正本复印件,同时留存企业盖章复印件。

4供应商经营范围应在资质材料中限定的有效范围内。商标注册人应与营业执照注册人一致、如不一致则需核准转让注册商标证明。

5采购前对所要采购的产品进行抽检,确保产品的理化、卫生、感官等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并定期抽检。

6按进货批次索要检疫证明和进货票据,并详细记录进货来源、品名、数量、日销售量,做到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迅速追溯到生产源头。

7商品的质检报告必须是经省、地(市)局以上政府部门授权认可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的检测部门出具的质检报告,检测项目必须是按照商品的执行标准进行全项检测。资质材料中注明有效期的以注明期限为终止日期。

8供应商的送货车辆应保持清洁;商品堆放科学合理,避免造成食品的交叉污染;如对温度有要求的商品应确定商品的温度,记录送货车辆温度,并记录存档。

9商品的检验

1)商品包装检查

核对订货汇总单,所送商品是否和所定商品一致;纸箱标示是否和商品一致,包装有无损坏和受潮;外包装应清洁、形状完整,无严重破损;内包装应无破损,商品的形状完好无损;外包装名称和包装内商品名称一致。

2)商品质量的基本检查

商品应清洁,并符合企业相关验收标准;商品应无损伤、腐烂现象,无寄生虫或已受虫害现象;对温度有要求的商品应确定商品的温度与包装上指示温度一致,冷冻商品没有曾经解冻痕迹。

3)定型包装食品的验收

门店收货时,对定型包装的熟食卤味、豆制品等食品应索取产品检验合格证和专用送货单;对运输工具、包装日期和产品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做好记录;检查食品的保质期,确保其在允收期限范围内;确保包装完好并符合相关要求,数量、批次和送货单一致。

4)非定型包装食品(包括生鲜食品)的验收

门店收货时,非定型包装产品根据需要应索取产品检验合格证明,专用送货单据,国家或地方执法机构规定的相关证明文件,如屠宰、加工、检疫、销售的许可证明,相关载具的清洁消毒证明等。对运输工具、加工日期和产品进行验收,同时做好记录。

检查商品的剩余保值期,确保在允收期限内。对保质期较短的生鲜产品须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允收期要求。

确保包装和运输条件(如温度、湿度、卫生状况等)符合法定要求,无交叉污染危险,数量、批次和送货单一致。

检查食品的相关质量指标,包括但不局限于外观、颜色、气味、新鲜度、中心温度等指标。

对高风险产品建议根据产品特点进行定期的理化及微生物检验。

建议有条件的超市建立区域性配送中心,统一食品的验收、存储和配送。

5)预包装商品标示检查

●国产商品标示检查应至少具有以下独立信息(对于最小销售包装表面积小于10平方厘米的产品,可以仅标注: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生产日期):

a)食品名称;

b)配料表;

c)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固液两项产品)制造者;

d)生产者和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

e)日期标志和储藏指南(产品保质与储藏条件有关的产品);

f)质量/品质等级(国家,行业标准中明确规定质量/品质的产品);

g)产品的标准号。

●进口商品标示检查应至少具有以下独立信息:

a)食品名称;

b)配料表;

c)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

d)进口食品必须表明原产国、地区名;

e)总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

f)日期标志和储藏指南(产品保质期与储藏条件有关的产品);

g)进口商品应有中文标识,中文标识应大于外文标识。

保证冷藏食品脱离冷链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冷冻食品脱离冷链i)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篇4:酒店食品消毒品等用品用具索证与验收储藏制度

酒店食品、消毒品等用品用具索证与验收储藏制度

1、所售的饮料、酒水、点心、干果、茶叶、咖啡等食品,消毒品、用品必须进行索证管理,索取产品产地的卫生许可证和有效检验证明或化验单,其卫生质量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2、经营采购保健食品时,必须索取卫生部发放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和产品有效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进口保健食品应索取《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及口岸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的检验合格证。

3、定型包装食品的名称应当准确、科学,标签、说明书和广告内容须有中文标示,必须真实,不得有疗效宣传。食品的最小包装上必须标注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日期。

4、食品柜内不得同时出售与食品无关的其他商品。食品必须专柜存放,严防交叉污染。条件储藏食品必须配备相适宜的冷藏保鲜设施。

5、对于入库的各种食品原料和成品要对供货单位、品名、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货日期进行验收登记。

6、各种食品原料和成品、消毒品、用品上库时,按照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早进早出,以避免库存而致食品过期。发现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卫生法》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及时处理禁止食用。

7、食品库房内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品,食品应上架存放,食品离墙离地各15cm。设立防鼠、防蝇、防尘、防潮设施,保持通风,防止食品发霉和生虫。

8、消毒品、用品应设独立的库房进行储存,储存环境应符合产品的要求,并依据先进先出的原则进行出库管理。

9、各库房应建立完整的台帐,记录储存物品的种类、规格、数量、入库及出库的信息,并对有特殊储存条件的物品建立储存条件定期检测表单,定时检测储存环境,保证物品的质量安全。

篇5:产品运输车辆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范围

本规定对运输产品车辆卫生安全及其控制的管理要求作出明确规定,适用于承担本公司产品装运、交付车辆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

2.职责

本规定由质检部归口管理,相关部门配合执行。

3.产品运输车辆卫生安全管理

3.1卫生安全组织管理

3.1.1公司成立车辆卫生安全管理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两名和相关成员,其中明确一人为专职车辆卫生安全监督员,对车辆卫生安全实施专项管理;

3.1.2公司成品交付运输车辆以冷藏车为主,条件许可时,经车辆卫生安全管理小组组长批准方可用厢式货车;

3.1.3成品交付运输车辆原则上由各营销区域经理联系,区域经理有困难的,由营销服务部协调车辆,其车辆必须符合卫生安全要求;

3.1.4对于进入厂区装载成品或者承装包装盒、原料等运输车辆进行卸货的,必须由卫生安全管理小组相关人员检查其卫生状况:

1)凡检查发现装过化学品、危险品的车辆,对食品存在潜在危害的(如有不良气味、易污染食品包装等物质)一律不许装车或卸货;

2)对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一切车辆,严禁放其驶入厂区,更不得在厂区内进行冲洗或消毒;

3.1.5卫生安全管理小组对车辆卫生安全负有直接责任,对于进入厂区装货或卸货的一切车辆,必须经卫生安全监督员签字确认符合卫生安全条件后方可实施。

3.2.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要求

3.2.1运输车辆应达到无异味,无污染物危害,混装物品无倒塌的危险。

3.2.2冷藏车的制冷效果须良好,经消毒后按规定堆放高度装车;厢式货车须采取保温措施(塑料布、棉被等),且干净整洁、无异味,经消毒后按规定高度装车;

3.2.3运输车辆未装过化学品、危险品等对食品存在潜在危害的情况(如有不良气味、易污染食品包装等物);

3.2.4运输车辆车厢内、外表面洁净、无污染、无破漏;

3.2.5驾驶员及其运营作业证件齐全并对应相符且有效,车辆设施等状态完好

3.3成品承运车辆进出厂程序

3.3.1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状况申报

1)凡承接本公司成品装运任务的车辆,在进厂前驾驶员应向本公司申报车辆卫生安全状况;

2)填写《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出示相关证件,接受门卫核对审查;

3.3.2门卫对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状况检查

1)审查《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内容是否填写完整、清晰、明确;核查证件与车辆的符合性和有效性;

2)现场检查车辆卫生安全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3)在《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中填写确认意见:若符合,则同意车辆进入,并将该确认表传递给仓库保管员;若不符合,则谢绝其车辆进入;

3.3.3保管员对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状况检查

1)查车辆制冷系统设施状态、制冷效果;

2)查车辆保温措施是否满足要求,保温物品是否干净无异味;

3)在《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中填写确认意见:若符合,则准备

开启库门;若不符合,则将不符合情况向卫生安全监督员报告裁定;

3.3.4装卸队长对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状况检查

1)查车厢内有无化学品及其遗弃、遗迹、异味,确认有无潜在危害;

2)查车辆载重吨位与卸货单是否匹配;

3)查车辆设施完好状态,无漏,无损伤,其卫生安全行驶条件是否满足要求;

4)在《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中填写确认意见:若符合,则同意启动搬装;若不符合,则将不符合情况向卫生安全监督员报告裁定;

3.3.5卫生安全监督员确认

1)若门卫、仓库、装卸队对车辆卫生安全检查符合,则对货载车的卫生安全进行全面核查鉴定,并确认所装物品有无倒塌危险等。若完全符合,则在《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中签署符合性意见;

2)若发现车辆卫生安全条件或状态有欠缺,或门卫、仓库、装卸队在检查中发现有不符合的情况,质检部应协助卫生安全监督员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现场评议,并记录现场评议的结论意见;

3)卫生安全监督员将车辆卫生安全状况告知营销部或国际贸易部,协调办理承运手续;

4)门卫凭签署符合性意见的《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及营销部等出具的相关证件放行车辆出厂。

4.记录管理

4.1承运车辆、公司门卫、仓库、装卸队等负责人,对《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的填写,应按YCD/C*002-2008《记录控制程序》中“5.2条记录的填写”要求执行,否则所产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4.2记录填写人、评议人均应在确认表的对应栏内签名,并注明日期;

4.3记录表格由门卫保管分发,填写后的记录仍由门卫收集,按月装订成册,送

交成品运输车辆卫生安全监督员收存备查,并按《记录控制程序》规定执行管理。

5.本作业文件所涉及的表格

5.1成品承运车辆卫生安全确认表

6.本作业文件所形成的记录

6.1车辆卫生安全状况申报记录;

6.2车辆卫生安全状况检查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