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酒店爆炸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酒店爆炸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2024-01-15 阅读 2420

酒店爆炸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酒店爆炸事故发生分析及预防

爆炸是物质在瞬间急剧氧化或分解反应产生大量的热和气体,并以巨大压力急剧向四周扩散和冲击而发生巨大声响的现象。从爆炸事件的性质上大致可分为三类:

1、爆炸案件。凡是利用爆炸方式进行或蓄意伤害他人的事件,都属于爆炸案件。

2、爆炸自杀事件。由于某种原因,利用爆炸方式把自己炸伤或炸死,对国家财产或公共安全没有造成一定危害或危害不大的,属于爆炸自杀。

3、爆炸事故,爆炸事故是指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或尚不清楚的原因引起的爆炸,亦即通常所说的治安灾害事故中的一种。常见的是由于人的故意破坏行为而造成的爆炸案件。

风险区域:

储物间、机房、配电房、厨房等。

风险因素:

1.人为蓄意;

2.携带、私藏爆炸性物品;

3.电气设备维护或操作不当发生爆炸。

风险预防:

1、保安人员和酒店服务人员要注意观察客人的行为,发现有客人行为诡秘,且带有可疑物品的,要想办法跟踪观察,必要时向领导报告情况。

2、客人公共活动场所要设专人服务,在服务时要注意犯罪分子利用厕所装置爆炸物品或有意遗留爆炸物品。卡拉OK等公共场所要设立寄包室,可防止破坏分子用包将爆炸物带入活动场所,又可提供寄包服务,方便客人娱乐。

3、加强要害部位的安全。如油库、机房、煤气、水电设施等部位,要防止无关人员入内,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或用电视监控。

4、经常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的检查督促,发现隐患、漏洞,及时采取措施补漏洞、除隐患。

5、经常组织保卫人员和有关员工开展防爆业务培训,逐步使员工了解爆炸物品的一般常识和性能,初步掌握爆炸物一般识别方法,提高员工预防爆炸的工作素质和识别爆炸犯罪的能力。

6、禁止客人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酒店,发现有客人携带易燃易爆物品,门卫要对其劝阻。

7、酒店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酒店盗窃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酒店盗窃事故发生分析及预防

风险区域:客房、公共娱乐场所等地方。

风险因素:服务员安全防范意识淡薄。

风险预防:

1、加强客房的防盗工作:

1)服务员发现客人将钥匙丢失时要立即报告保安部或主管领导,同时通知工程部人员更换门锁或采取处理措施。

2)工程部人员进客房维修时,要通知客房服务员,同时要做好备忘录;

3)离店客人疏忽把客房钥匙带走,要立即通知主管领导。

4)客房服务员用餐、下班、离店时,要将自己工作区域的客房钥匙交回楼层领班或主管、总台管理。

5)严格明确与控制"万能钥匙"的使用范围与登记手续,保证客人的财产安全。

6)处理客人投诉及其丢失物品或钱财事件时要保护现场。任何服务员或管理员不得进入客人丢失物品房间或随意移动物品、设备等;

7)整理房间时,若发现客人遗留物品要上交房务中心,并报告上级主管;

8)客房服务员在楼层遇到客人没有带钥匙,或将客房钥匙丢失,或遗忘在房间,而无法进入房间时,要立即通知前厅部或房务中心,服务员在接到通知,确认客人是该房的客人,方可为客人开门进入房间。

9)严格执行清洁房间表格登记制度。服务员打扫房间时要认真填写进出房间时间,打扫一个房间开一个房间的房门,严禁先打开多个房门后才逐一打扫,同时打扫完毕或暂时离开房间要将房门锁上,禁止把工作钥匙放在门外的工作车上,而自己在房间内工作,以杜绝为行窃者提供方便,服务员清扫房间时严禁非本房间的客人进入。

10)楼面台值服务员要坚守岗位,掌握客人出入情况,熟悉客人特征,国籍、姓名、性别等情况,非住店客人不得无故进入该楼层。同时服务员对住店情况要保密不向外泄露,以防盗窃者了解客人情况后进行作案,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案。

2、加强仓库的防盗工作:

1)酒店仓库除仓管人员和因业务、工作需要的有关人员外,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进入仓库。

2)因工作需要需进入仓库人员,在进入仓库时,必须先办理入仓登记手续,并有仓库人员陪同。严禁独自进仓。进仓人员工作完毕后,出仓时应主动请仓管人员检查。

3)仓库内不准会客,不准带人到仓库范围参观。

4)仓库不准代私人保管物品,也不得擅自答应未经领导同意的其他单位或部门的物品存仓。

5)任何人员,除验收时所需外,不准试用试看仓库商品物资。

3、完善来访登记制度,来访者到客房会见客人须经过服务员传达,得到被访者允许后方可进入房间,如客人不在房间,来访者不得进入房间,住客有钥匙只能客人本人领取,他人一律不得代为领取。

4、工作人员发现酒店内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保安部或主管领导。

5、密切注意被酒店开除的员工再回原位的工作区域或楼层。

6、加强人员值班,巡逻检查,发现问题或隐患,立即上报并采取措施;

7、可在娱乐公共场所设置物品存放处,客人进入娱乐场所可把贵重物品寄放在存放处。

8、加强监控室值班管理。

9、加强酒店员工的道德品质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

10、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案例分析,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

11、服务员进行严格的挑选。酒店招聘员工时,应严格把关,防止一些不良分子混入酒店员工队伍,对所有招聘的员工要经常性地进行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他们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12、服务员要提醒客人注意安全,而且必须明示,要在显眼位置张贴警示牌,必要时还要告知客人。

风险案例:

一天,北京某饭店,有一服务员早上8时多正在做房,有两个男子嘱其给1303房加两条浴巾,这两人并末进房,而是说完话后,即告知服务员,他们要去餐厅用早餐了,在服务项目员延边擦身而过,服务员则遵照其指示,到1303房为其增配两条浴巾,并顺手将床上零乱的东西清理,此时这两位男子又忽然返回,看见服务员正在清理,忙对服务员说:"不要清理了,不用麻烦你了,我们自己不理就行了,"这时候,服务员看他们已在收拾他们的物品了,就暂时退出,这两个男子3分钟从房间走出,,刚离去不到一会儿,又来了两位男子,自己持IC卡进入房间后,即发现房间被盗,个人损失相当财物,原来前两个是小偷,后两位才是真正的客人。

评析:这是一种相对高智能性质的犯罪,它是利用心理上的不设防{因为增配浴巾,是一个合理的要求,且客人并不进房,故无须防范},然后又返回,告知不用麻烦服务员,自己可以清理自己物品的方式,造成心理上先入为主的概念,一时失去判断力,在心理上误导,以为对方是客人,因而给犯罪事实人有了可乘之机。犯罪事实人相当熟悉和了解酒店的运作流程,他们知道,如果他们直接要求服务为其打开房门,服务员势必要求他们出示房卡,并会询问他们的姓名,以便和台总核对,故而采用这种方式进入房间,使服务员失去判别的警惕性,从而达到偷盗的目的。

篇3:酒店交通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酒店交通事故发生分析及预防

风险区域:停车场、酒店门口等地方。

风险因素: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工具破旧、道路安全设施不全等。

风险预防:

1、维护好大门口的交通秩序,引导车辆的行驶和行人的过往,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使门前畅通无阻。

2、禁止小孩子在停车场、酒店门口、路口等多车辆行过的地方玩耍。

3、加强酒店司机人员的交通安全学习和安全意识教育。

4、保养好车辆,定期对车辆进行检修维护,发现有问题要及时解决。

5、对酒店附近存在有危险的路段要加装安全标示牌和反光镜。

风险案例:

2004年12月22日,一辆蓝色货车在江门

篇4:酒店停电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酒店停电事故发生分析及预防

风险区域:

酒店内

风险因素:

可能由外部供电系统引起,也可能是酒店内部供电系统故障引起。

风险预防:

1、维护好线路设备,发现故障要及时解决,防止故障扩大。

2、停电时,服务员自身要保持冷静,要向客人做好解析和安慰工作,并迅速通知工程部人员来维修。

3、停电时,电梯内人员要保持镇静,切勿强行扒门,也勿从天窗内爬出来,应立刻按警铃按钮或使用对讲机与值班人员取得联系,等待外面救援。如无法和外界联系,也可拨打手机联系外界。

4、停电时,值班人员要迅速查看电梯内是否有困人,若有人,要通知工程部人员来解救被困人员,并做好被困人员的安慰工作。

风险案例:

晚饭时分,日本客人山本次郎乘车回到下塌的上海某酒店,这是他在上海旅行的最后一天。美丽的上海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几天的旅行也使感到有几分疲惫。在回酒店的路上,他就想好回房后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再美美地品尝一顿中国佳肴,为他在上海的旅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山本兴冲冲地乘上酒店的3号客梯回房。同往常一样,他按了标有30层的键,电梯迅速上升。当电梯运行到一半时,发生意外发生了,电梯停在15F楼处不动了。山本一愣,他再按30键,没反应,山本被"关"在电梯里了。无奈,山本只得按警铃求援。1分钟、2分钟……10分钟过去了,电梯仍然一动不动。山本有点不耐烦了,再按警铃,仍没得到任何回答。无助的山本显得十分紧张,先前的兴致全没了,疲劳感和饥饿感一阵阵袭来,继而又都转化为怒气。大概又过了10多分钟,电梯动了一下,门在15F打开了,山本走了出来。这时的山本心中十分不满,在被关的20多分钟里,他没有得到店方的任何解释和安慰,出了电梯又无人应接,山本此时愤愤然再乘电梯下楼直奔大堂,在大堂副经理处投诉……

其实,当电梯发生故障后,酒店很快就采取了抢修措施,一刻也没怠慢。电梯值班工小恽得知客人被"关"后,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马上赶到楼顶电梯机房排除故障,但电梯控制闸失灵,无法操作。小恽赶紧将电梯控制闸?quot;自动状态"转换到"手动状态",自己就赶到15F。拉开外门一看,发现电梯却停在15F-16F之间,内门无法打开。为了使客人尽快出来,小恽带上工具,爬到电梯轿厢顶上,用手动操作将故障电梯迫降到位,终于将门打开,放出客人。

从发生故障到客人走出电梯共23分钟。23分钟对维修工来说,可能已经是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排队故障所能达到的最短时间,而对客人来说,这23分钟则是难熬而漫长的。

【评析】:

这起电梯"关人"事件引起客人投诉,问题在酒店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不够。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缺少与客人的沟通。沟通是酒店管理最基本的手段,与客人的沟通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倘若在接到电梯故障报警后,酒店能以最快的速度与客人沟通,告诉他:"我们已经知道发生故障,现正在排除,请稍候。"这样客人感到他受重视,处于被人保护的安全环境之中,也不会因为被"关"住而怒气冲冲了,即使排除故障时间稍长一点也会谅解。

第二,前台后台配合不够默契。酒店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是使酒店处于良好管理状态的重要保证。前台和后台由于分工不同,工作性质也有差异,如果配合不好,彼此缺乏沟通,各自为政,往往会影响整个酒店大系统的良性循环,造成不良后果。像上面这个实例,如果最先得知电梯发生故障的前吧门卫,在通知工程部之后,立即把消息传递给副理或公关部人员,让他们去与客人对话,这样也可及时解除客人的紧张感和恐惧感。如果后台负责修理电梯的工程部能与前台沟通,相互配合,一面修电梯,一面与客人联系,随时通报修理情况,适当作些安慰,共同处理好这?quot;关人"事件,那么许多不愉快就不至于发生了。

第三,缺乏对客人的关心。尽力不尽心,只限于做好份内的事,而恰恰缺少酒店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对客人的关心。工程部小恽工作态度很积极,饭也顾不上吃,跑上跑下排除故障,其操作程序也符合部门的规定,但他就是没想到通过机房的对讲机与客人通话,或安慰,或通报维修进展;前台也一样,通知工程部维修电梯就完事了,没有想到赶到现场去与客人取得联系。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是对客人关心不够。

篇5:酒店打架斗殴事故发生分析预防制度

酒店打架斗殴事故发生分析及预防

风险区域:

卡拉OK、运动场等地。

风险因素:

碰撞、醉酒、争场地等。

风险预防:

1、卡拉OK值班人员发现客人因跳舞发生碰撞或因醉酒闹事而打斗起来时要及时劝阻(但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劝阻无效时要通知保安人员或主管领导来处理。

2、运动场值班人员发现有人因碰撞或争场地而打斗起来时要及时劝阻(但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劝阻无效时要通知保安人员或主管领导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