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景区文物管理标准

景区文物管理标准

2024-01-15 阅读 2206

景区文物管理标准

景区文物管理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景区文物管理制度。

本标准适用于**景区文物古迹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2内容

2.1保护国家文物古迹,人人有责。

2.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侵占景区文物保护范围。

2.3因特殊需要,在文物古迹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的,应当经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报批。

2.4参观景区文物古迹应当遵守景区的管理制度,不得在文物古迹乱写、乱画、乱帖和乱刻,不得损毁保护标志,并自觉服从管理。

2.5未经批准,非法在文物古迹附近进行工程建设,造成文物古迹损坏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

2.6文物古迹管理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文物损毁或者流失的,由上级文物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7参观景区文物古迹的游客不遵守文物古迹的管理制度,刻划、涂污或损坏保护标志,对其处200元以下罚款。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某景区客房卫生管理标准

景区客房卫生管理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景区客房服务员管理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景区客房服务员管理工作。

2内容

2.1客房每天由专人进行清洁打扫及整理。

2.2员工持《健康证》上岗,掌握必要的卫生知识,被套、枕套(巾)、床单等卧具要一客一换,要求无污迹、无尘、无破损,符合使用标准。

2.3房内的杯具、卫生间的坐便器、浴缸,每天必须用清洁剂清洗并消毒。

2.4垃圾等废弃物要及时放到指定地点(不能堆在走道上),以保持走道的畅通、清洁。

2.5每年需定期、定点在各角落设置“四害”,保证房间无“六害”(老鼠、蚊、蝇、蟑螂、臭虫、蚂蚁)。

2.6房间内的温度、湿度、空气需达到防疫站规定的卫生标准,房间须每天开窗通气。

3具体要求

3.1门锁完好,开门顺利无阻、无杂声;门扇门框清洁、无破损、无划痕;门锁转动灵活;窥镜光亮透视度高。安全指示图等完好齐全,请速打扫牌完好,清洁无折皱,防盗眼、把手等完好且正反面无污迹;

3.2衣柜内无遗留物品,干净整洁,浴衣、衣架无缺少,按标准放好;

3.3水杯、茶杯、漱口杯清洁无水渍;

3.4吧台、用具清洁无污渍,冰箱运转正常,饮品补齐,酒吧清洁无异味,物品齐全;

3.5行李柜、电视柜、写字台、茶几等家具干净明亮,无划伤痕迹,摆放位置正确。抽屉干净,使用灵活自如,把手完好无损,服务指南清洁无折皱、无涂画;

3.6镜子框架无尘,镜面明亮无破损,位置端正;

3.7灯具完好正常、洁净;

3.8电视机及底座清洁无灰,摆放在电视柜中间,频道调到与节目单一致,预设在中央一台,音量调到偏低,画面与音响效果较好;

3.9沙发椅、坐垫、靠垫、边角清洁完好;

3.10茶几、烟缸清洁完好,烟缸摆在茶几中间靠上位置,火柴补齐、摆在烟缸内上侧、店标正在朝上;

3.11窗帘拉好、整齐,无污迹或破损,窗帘轨道正常、清洁。窗玻璃清洁,无破损;

3.12床上用品铺放整齐规范,干净无污渍、无杂物;

3.13床头板无灰尘,床头灯及灯罩清洁完好,电话清洁、功能正常,无尘无迹,指示牌清晰完好,话筒无异味;

3.14电视遥控器清洁完好,小便笺补全、清洁无折皱;

3.15电源及空调开关正常,空调运行无噪音,空调出风及回风口干净完好;

3.16地毯清洁,无斑迹、烟痕、纸屑等;

3.17床垫、家具及各类物品摆放端正、统一;

3.18天花板无污迹无蛛网;踢脚板清洁无污迹;

3.19垃圾桶清洁、状态完好;

3.20鲜花、植物水分足够,无枯枝败叶,无异味;

3.21花盆、花瓶清洁,内盆小于外盆,黄土不外露;

3.22卫生间无异味,门及门框干净,运行正常;

3.23脸盆、浴缸、淋浴房清洁,排水正常,活塞清洁、活动正常并处关闭状态。水龙头及各类小五金抹净光亮,无漏水现象;

3.24脸池台面干净,无破损;

3.25镜面、镜框及四周清洁完好;

3.26毛巾架无水迹,各类毛巾无破损、挂放整齐,店标朝外;

3.27顶棚、墙壁完好无污迹,壁画完好端正。抽风机清洁,运转正常,噪音低,室内无异味;

3.28浴帘、浴帘杆清洁,无水迹,拉动正常,地秤清洁,运行正常;

3.29恭桶、水箱内外侧干净,使用状态良好,无损坏,冲水流畅;

3.30卫生纸足够,叠成三角形,卫生纸架清洁;

3.31地面及地漏清洁干燥,保证无头发;

3.32各类用品补充补全,清洁,店标(商标)朝外;

3.33整个房间空气清新、无异味、无虫子。

篇3:某景区服务通用基础标准

景区服务通用基础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风景区服务有效提供的标准的基本要求、内容构成、正文编排层次与标准编写格式等。

本标准适用于**风景区各项服务标准的编写。

1总则

服务通用基础标准的目的是为**风景区各项服务标准编写提供依据。

2服务提供标准的格式和结构

2.1格式

格式以本标准样式为模版,均采用A4纸张。

3内容

3.1适用于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

3.2服务业组织制定的标准化工作相关要求。

4文件编码说明

CDGJC101.1-2009

代表年份

代表序号

代表服务基础标准体系

代表**风景区

“CDG”代表**风景区。

JC――服务基础标准体系

1**:代表序号。

2009:代表年份。

篇4:某景区厕所卫生管理标准

景区厕所卫生管理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景区厕所卫生管理制度。

本标准适用于景区厕所卫生管理。

2内容

2.1厕所工作人员必须时刻保持地面干净,无污渍、积水、垃圾,空气清新,无异味,卫生间内暴露管道、标志牌、宣传画干净无尘。

2.2空气清新,每小时清洁一次洗面台和镜面,做到镜面无水珠,无水痕,有光洁度。洗手盆台面应无积水,纸屑或其他污物,水龙头光亮洁净。

2.3游客走后,及时冲刷,保持蹲位整洁,大便器内无积存物,小便器内无水锈、尿垢、污物,纸篓不满溢。

2.4时刻保持墙面、天花板、照明灯具、门窗和隔板洁净,无积灰、污迹、蛛网、刻画,洗面台干净、无积水。自动干手器外表干净,出风口无污迹。插座,电源线干净无黑迹。

2.5保证厕所的正常用水,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6管理间物品摆放有序,干净整洁。

救助站制度

篇5:某景区仓库卫生管理标准

景区仓库卫生管理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景区仓库卫生管理工作制度。

本标准适用于景区的仓库环境卫生管理。

2内容

2.1仓库保管理员应做到保持库区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无积水、无杂物、无蚊蝇、无污染源。

2.2保持仓库内地面整洁,门、墙面、货架、货柜清洁。

2.3仓库内物资应分区存放,摆放整齐,不得堆放杂物、废弃物。

2.4仓库工作人员应保持个人卫生,不得将个人物品特别是食品带入仓库,不得存放私人存物。

2.5保持仓库整洁卫生,办公桌的整洁,与办公用品无关的物品不得存放于桌面上,记录本字体工整、整洁。

2.6与仓库无关人员不得随便进入仓库。

2.7仓库内禁止烟火,并设置有相应的防虫、防鼠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