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某医疗麻醉科业务学习制度

某医疗麻醉科业务学习制度

2024-01-15 阅读 2495

某医疗麻醉科业务学习制度

医疗麻醉科业务学习制度

(一)平时以自学为主。每月定期进行小范围讲课一次,并作好记录,包括时间、地点、主讲人、参加人员名单和主要内容等,并定期考核。

(二)使用新技术、新药品时,应首先通过有关部门认可,并认真组织学习,包括其药理、适应证、使用方法、副作用、并发症与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等,同时要有书面材料。

(三)对疑难危重病例和发生麻醉并发症意外的病例,事后应认真组织讨论,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四)订阅国内外麻醉专业杂志,对相关学科杂志也应关注。

(五)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参观学习、进修等,不断进行知识更新。

(六)按不同职称,规定每年撰写论文的数量。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某医院医疗麻醉科药品管理制度

医院医疗麻醉科药品管理制度

(一)麻醉过程中消耗的药品,应于麻醉结束当日,由麻醉科医师书写处方,专人领取或进入电脑统一管理。

(二)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应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杜绝差错,严防丢失。

(三)麻醉药品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如哌替啶、*、芬太尼等,应实行"六专"(专人、专柜、专锁、专册、专处方、专交班)管理,班班交接,定期清点。其中,专册登记内容包括病人姓名、手术名称、麻醉方法、用量、残药处理等。

(四)抢救用药品要定量并按规定地点和顺序放置,保证供应,并应及时补充消耗药品和清理过期失效药品。

(五)药品一律不准出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篇3:某医院医疗麻醉科麻醉用具保管消毒制度

医院医疗麻醉科麻醉用具保管消毒制度

应指定专人负责麻醉用具的申领和保管工作。在每个病人进行麻醉操作前后,麻醉者须用肥皂流水洗手。入手术室前应按规定着装。

(一)麻醉机、回路、抽吸设备等处理

1.每个病人麻醉结束后,所有废弃的物件如吸痰管、气管导管、牙垫、螺纹管等一次性用品,都应按医院感染质控管理要求放在手术室指定的地方统一处理,重复使用的物品,如呼吸囊、双腔导管等,应用流水冲洗后放入熏箱或以环氧乙烷进行消毒。

2.所有重复使用的金属器具都应进行高压灭菌消毒。

3.咽喉镜在每次使用后,都须用水及消毒液冲洗,并用酒精擦净。遇有传染病者,必须用消毒水浸泡。检查电源处于备用状态。

4.麻醉结束后,擦净麻醉机、手推车、监护仪等。

(二)椎管内及局部阻滞麻醉的设施处理

1.一次性穿刺包,应在使用前检查灭菌有效期、包装完整性及消毒标志,不合格者应更换;

2.一次性穿刺包内的硬膜外导管、连接器、注射器等,使用后应废弃。

(三)药物及液体

1.麻醉科使用的药物大多是单剂量的,一个病人未用完的药液,原则上应废弃;

2.静脉输液的液体及一次性使用的输液管、针头,输液完毕应废弃;

3.二氧化碳吸收剂--碱石灰,不再有化学活性时,应废弃。

(四)病人及消耗品

需隔离的结核病人、乙肝病人等传染性病人,按医院感染质控的规定作特殊处理,消耗品严格选用一次性用品。

(五)其他

物品定期作细菌培养或院感科培养后,应把报告单粘贴在执行记录本内,超标者应分析、寻找原因并及时纠正。

篇4:医院医疗麻醉科安全防范制度

人民医院医疗麻醉科安全防范制度

(一)经常开展医疗安全教育,不断加强麻醉科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责任性和安全意识。

(二)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并进行奖罚。

(三)充分做好麻醉前的准备工作,不论施行何种麻醉都必须做到思想、组织、药品、器械四落实。熟悉急救用品的位置,熟练掌握气管内插管等应急技能和心肺脑复苏技术。

(四)凡遇危重疑难病人,上级医师、科主任要亲临第一线,负责医师要密切观察病情并随时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严格查对制度,熟悉使用药物的药理作用、配伍禁忌,用药须两人核对药名、浓度、剂量。熟练掌握麻醉机、呼吸机及各种监护设备的使用和具备正确判断伪差及排除故障的能力。

(六)使用易燃易爆麻醉药品时,严防起火爆炸。室内各种气体钢瓶要有醒目标记,用后空瓶应移出手术间并挂牌表明。接触病人的电器设备应严防漏电。

(七)疼痛治疗和术后镇痛等是新开展的技术,应加强管理。要有相应的质量和安全保证制度,不断总结经验,确保病人的安全和治疗效果。

(八)凡发生重*醉事故,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十四条执行,并在24小时内报告市麻醉质控中心,一周内书面报告省麻醉质控中心。

篇5:医院麻醉科工作制度

医院麻醉科工作制度

一、负责麻醉者,在手术前一天到科室熟悉手术病员的病历、各项检查结果,详细检查病员,了解思想情况,确定麻醉方式。重大手术,与术者一起参加术前讨沦,共同制定麻醉方案。

二、麻醉前,应认真检查麻醉药品、器械是否完备,严格执行技术操作常规和查对制度,保证安全。

三、麻醉者在麻醉期间要坚守岗位,密切观察,认真记录。如有异常情况,及时与术者联系,共同研究,妥善处理。对实习、进修人员,要严格要求,具体指导。

四、手术完毕,麻醉终止,麻醉者要把麻醉记录单各项填写清楚。危重和全麻的病员,麻醉者应亲自护送到床,并向值班人员交待手术麻醉的经过及注意事项。

五、麻醉后应进行术后随访、对全麻及危重病员、新开展的针刺和中药等麻醉,应于24小时内随访,并将有关情况写入麻醉记录单。遇有并发症,应协同处理,严重并发症要向上级汇报。

六、术后应及时清理麻醉器械,妥善保管,定期检修,麻醉药品应及时补充。

七、为随时参加抢救呼吸、心跳骤停等危重病人,应做好人员值班、操作技术、急救器械等方面的训练和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