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附院医院感染监测制度

附院医院感染监测制度

2024-01-15 阅读 9340

附院医院感染监测制度

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监测制度

1、院感办按国家相关法规、规章制定各项监测。

2、医院感染控制的生物监测由院感办负责。院感办全面指导各科室监控小组进行科室目测监测,各科室监控小组的兼职医生及护士具体实施。

3、各科室按全院统一规定的监测方法进行认真的督查监控,及时发现医院感染病例,按规定填写报告卡,严重病例及时报告,同时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扩散。

4、各科室密切注意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发生,一旦发生或出现暴发迹象及时报告院感办,立即组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控制疫情的扩散,同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5、按全院统一规定,做好各科的环境卫生、灭菌器材、废弃物的处理,院感办定期进行环境卫生学监测。

6、院感办负责监测资料收集、汇总、整理、分析、上报、反馈等工作。每季度一次,特殊情况随时请示上报及反馈。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一民医院医疗医院感染管理报告制度

人民医院医疗医院感染管理报告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高医疗、护理质量,防止医院感染发生,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医院感染暴发报告及处置管理规范》,制订本报告制度。

一、医师必须掌握医院感染概论和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二、医师发现医院感染病例,及时送病原学检查及药敏实验,查找感染源,切断感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积极治疗病人,如实填写医院感染报告卡,并详细记录在住院病历首页。

三、临床科室怀疑医院感染有流行趋势时,必须及时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并查找原因,协助调查和执行有效的控制措施。

四、医院感染管理科接到报告,经调查证实,发生以下情形,应立即报告主管院长和医务科,并通报相关部门。

(一)5例以上医院感染暴发;

(二)由于医院感染直接导致患者死亡;

(三)由于医院感染导致3人以上人身损害后果。

医院感染管理科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流行或暴发;查找感染源、感染途径、感染的因素;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制定和组织落实有效的控制措施;及时判断控制措施的效果,并总结经验,制定防范措施。

五、主管院长接到报告,应于12小时内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协助医院感染管理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控制工作,从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予以保证。

六、确诊为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按《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报告。

篇3: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工作职责

区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对全院各科室、各部门有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二、负责对医院感染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分析和反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控制措施并指导实施。

三、对医院感染发生状况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定期将结果向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者医疗机构负责人报告。

四、发生医院感染暴发事件时立即上报、立刻开展调查分析,提出控制措施并协调、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五、对消毒灭菌药械、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器具的购置进行审核,对其保存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处理。

六、对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与隔离、无菌操作技术、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并提供指导。

七、对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提供指导。

八、对医务人员有关预防医院感染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工作提供指导。

九、参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工作。

十、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相关法律法规、相关工作规范和标准、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

十一、组织开展医院感染相关科研工作。医院应建立完善计算机管理系统,对医院感染监测资料进行趋势分析。

十二、完成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者医疗机构负责人交办的其他事宜。

篇4:车库通风监测控制制度

地面车库必须设置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车库顶部必须设置排烟系统。车库应安装通风设施,定时或经常清洁通风设施。在出车、交车频繁时间段应开启换气扇交换空气防止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必要时开通窗户通风。车库内严禁吸烟,物品摆放整齐,无关人员禁止入车库,及时清扫库内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车场值班人员要禁止停放载有易燃、易爆物品的车辆,做好交通输导工作,保障道路畅通。井下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得随意损坏、拆除通风设施。井底车库必须设置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要经常检查库内灭火器材完好情况,不得挪用。控制井底车库风流的风门、风桥、风墙、风窗、风筒等设施必须可靠。严格控制井底车库同时启动车辆数量不超过15台,以防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成分超标。根据实际需要可以随时调节车库通风量,保证有害气体达到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监测监控制度车辆行驶速度、行驶规则以及车辆完好、车场通风系统情况等由车队、安管办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监测,执行不定期检查制度。井底车库装备瓦斯、一氧化碳、氧气监测监控传感器,并确保正常运行,实现矿、公司联网监控。车队管理人员每月入井检查次数不得少于6次,每少一次罚款50元。通风队每旬要对车辆存放点进行风量检测,根据测风结果对这两地允许启动数量及行使数量进行调整。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违章人员进行处罚,并做好相应记录。为保证车辆安全行驶,监测人员应避免在容易造成车辆堵塞的路段检查。司机严格按照《神东分公司辅助运输管理办法》、《哈拉沟煤矿辅助运输管理办法》中有关车辆行驶规定行驶,如有违反监测人员将严格按照《违章司机管理办法》进行相应处罚。监测人员要将监测结果、处理意见仔细填写在车辆检查记录本上。每天将检查结果及处罚决定在班前会上公布,以避免违规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