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附院消毒隔离制度

附院消毒隔离制度

2024-01-15 阅读 8612

附院消毒隔离制度

附属医院消毒隔离制度

1、医务人员上班时间要衣帽整齐,下班就餐,开会时应脱去工作服。

2、诊疗换药处置工作前后均应洗手,必要时用快速消毒液擦手。无菌操作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

3、病房应定时通风换气,每日空气消毒,拖洗地面,床头桌及椅子每日湿擦,抹布要专用,定期消毒。

4、换下污衣被服,放于指定处,不随地乱丢,不在病房清点,便器每次用后清洗消毒。

5、各种医疗用具,使用后均须消毒备用,药杯、餐具必须消毒后再用,病人被褥要定期更换消毒。

6、有严重感染及脏器移植的手术病人,放单独病房,病室在事先进行消毒。

7、出院病人的单元,必须做好终末处理,床、椅、桌及墙壁应用消毒液擦洗,床垫被褥洗晒消毒。

8、传染病人按常规隔离,儿科门诊应设预检,疑似传染病的应在观察室隔离,病人的排泄物和用过的物品,要进行水泄不通处理。未经消毒的物品不得带出病房,也不得给他人使用,病人用过的被服应消毒后送交洗衣房清洗。

9、传染病人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不准互串病房和外出。到他科诊疗时,应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出院、转院、转科、死亡后应进行终末消毒。门诊病人应在指定地点候诊、检查和治疗,不要在门诊各处走动,以防交叉感染。

10、传染病人,按病种分区隔离,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要穿隔离衣,接触不同病种时,应更换隔离衣、洗手或手消毒。离开污染区时,脱去隔离衣,洗手或手消毒。

11、凡厌氧菌、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等特殊感染的病人,应严格隔离。病人用过后的器械、被服、房间都要严格消毒处理,用过的敷料要烧毁。

12、进入治疗室、换药室应衣帽整洁、戴口罩,私人物品不准带入室内,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

13、治疗室、换药室要每天通风换气。使用消毒液拖地、紫外线照射或用消毒液喷雾消毒,每周彻底大扫除一次,每月做细菌培养一次。

14、每天检查无菌物品是否过期,盐水棉球、纱布和容器一经打开有效期为24小时。用过的物品与未用过的物品严格分开,并有明显标志。

15、治疗室的抹布、拖把等用具应专用。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附属医院供应室消毒隔离制度

附属医院供应室消毒隔离制度

1、供应室工作人员进入供应室衣帽要整洁,着装要符合要求,外来人员参观须在更衣室换鞋才能入内。患有传染病者不能从事供应室工作。

2、室内保持清洁整齐,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门窗每周用优氯净消毒液擦一次,工作台、地面每日用消毒液擦、拖一次,物体表面监测菌落数按规定达标。

3、供应室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清洁物与污染物、消毒与未消毒的物品,严格分开放置。

4、严格执行洗涤及消毒操作程序,回收的各种器械、敷料放在回收间分类,初步消毒处理后再各级清洗,严格做到由污到净,流水作业,不可逆行。

5、传染病人用过的器械、包布在病房初步消毒处理后送供应室按常规处理,烈性传染病人用过的器械物品需病区先包装送供应室消毒后再作常规清洗及消毒处理。

6、无菌物品挂牌,标明品名、无菌日期,责任到人,无菌物品超过一周需重新消毒。

7、消毒物品每天放指示剂监测高压灭菌效果,凡输液器、静脉注射器定期作热原检测,合格后方能发至科室使用,无菌包定期抽样作细菌培养。

8、无菌物品存放间、输液瓶包装间定时作紫外线照射。

篇3:医院医疗消毒隔离制度

医院医疗消毒隔离制度

根据卫生部颁布的《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和《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制定本制度。

一、医务人员上班时间要衣、帽、鞋整齐,并保持清洁。不着工作服进食堂或离院外出。

二、无菌操作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规范。接触病人和治疗、诊疗、换药处置等前后均要洗手或手消毒,建议使用洗手液和擦手纸。

三、无菌器械、容器、器械盘、敷料罐、持物钳等要定期灭菌。消毒剂、灭菌剂定期更换和定期监测浓度。

四、严格遵守消毒灭菌原则,进入人体组织或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灭菌,接触皮肤黏膜的器具和用品必须消毒。

五、用过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应先去污,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或灭菌,其中被朊病毒、气性坏疽及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应先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或灭菌。所有医疗器械在检修前先应消毒或灭菌处理。

六、病人使用的各种导管、连接管、医疗用品等,做到一人一更换。连续使用时应定期更换消毒。病人体腔内的各种导管定期更换。

七、无菌物品要标明灭菌日期和失效日期。无菌盘使用时间为4小时。无菌物品与污染物品严格分开放置。

八、病房应定时通风换气。每日擦拭病室床头桌、凳子、餐桌、门、卫生洁具等。地面每日应湿打扫,如被血迹、粪便、体液等污染时,即时用消毒液就地消毒拖洗。各区域的拖把、抹布等用具须专用,使用后立即消毒。病人出院、转院、转科、死亡后应进行终末消毒。

九、传染病病人按《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执行。因为其他疾病不能转到传染病医院治疗的传染病人,应根据传染病传播的途径选择隔离种类和措施。

十、医疗废物处理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