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汽修企业安全生产制度

汽修企业安全生产制度

2024-01-15 阅读 8466

汽修企业安全生产制度

为保证生产正常进行,保障员工身体健康,汽车维修厂的员工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制度。

一、全厂员工必须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任何人不得违反。

二、工作时不得擅离岗位,不得在工厂内打闹、追逐、大声喧哗,非工作需要不得随便到其他部门走动、聊天,不准带小孩进入厂区。

三、必须按规定穿着劳动保护用品。车间内严禁吸烟。

四、非工作需要不得动用任何车辆,车在厂内行驶车速不得超过5Km/h,不准在厂内试刹车。

五、加强对易燃物品的管理,除在用的以外,存放在指定位置。

六、各工位应配备有充足的灭火器材,并加强维护保养使之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所有的员工应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七、工作灯应采用低压(36V以下)安全灯,工作灯不得冒雨或拖过水地使用,并经常检查导线、插座是否良好。

八、手湿时不得搬动电力开关或插电源插座。电源线路、保险丝应按规定安装,不得用铜线、铁线代替。

九、下班前,必须切断所有电器设备的前一级电源开关。

十、作业结束后,要及时清除场地油污杂物,并将设备机具整齐安放在指定位置,以保持施工场地清洁。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拉渣汽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1、工作前仔细检查汽车各部位的良好状况,出现机械故障要及时维修,禁止汽车带病作业。

2、汽车在行驶前和行驶中,必须注意人员、道路稳定、过往车辆等情况,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发生意外事故。

3、汽车司机要熟悉施工道路特征,在转弯、陡坡及新辟道路处要按规则限速行驶。

4、进入施工现场后,要服从负责人的指挥,严禁进入危险地带停车。

5、装载物料时,要与挖掘机、装载机司机进行信号联系,密切配合,只有挖掘机、装载机发出装车信号后,方可进入或驶出装车地点。

6、卸料时,要严格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作业,预防发生意外事故。

7、大风、大雨雪、大雾天气,禁止作业。

篇3:驾驶员车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一)驾驶员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驾驶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及有关交通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安全驾车,并应遵守本公司其他相关的规章制度。

2、驾驶员须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符合以下要求:

(1)须持有合法的与驾驶车辆相符的驾驶执照;

(2)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取得道路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4)经公司组织对其进行面试、理论和机械常识考核、道路驾驶技术测试合格。

3、驾驶员的管理、宣传、教育

(1)驾驶员应当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货主提供安全、及时、便捷的运输服务;

(2)牢固树立驾驶员安全生产、安全驾驶的思想,做到不盲目开车、不违章开车、不疲劳开车、不酒后开车、不超载、不超速;

(3)驾驶员应爱惜公司车辆,平时要注意车辆的保养,经常检查车辆的主要机件。每月至少用半天时间对自己所开车辆进行检修,确保车辆,以保持车辆的清洁。驾驶员发现车辆有故障时要立即检修。不会检修的,应立即报告管理人员,并提出具体的维修意见。未经批准,不许私自将车辆送厂维修;

(4)驾驶员对自己所开车辆的各种证件的有效性应经常检查,出车时一定保证证件齐全,行车里程超过四小时的,须配备两名驾驶员,驾驶员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个小时;

(5)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知识和操作规程培训和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不得上车;

(6)聘用的驾驶员,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违反者给与相应的处罚。

(二)车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建立车辆技术档案,并对车辆的上户、年度检验、转籍、技术检测、维护保养进行登记,并到运输管理部门办理道路运输证件,随车携带方可上路运营。

2、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管理,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确保运行安全,保护环境,降低运行消耗,提高运输质量,认真执行《道路运输车辆维护管理规定》,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车辆维护应贯彻"预防为主、强制维护"的原则,保持车容整洁,装备完好、及时发现和消除故障、隐患,防止车辆损坏。日常维护由驾驶员负责执行,其作业中心内容是清洁、补给安全检视;定期二级维护,由具有资质的汽车修理厂完成,并出具竣工出厂合格证。

3、认真执行《汽车运输业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到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评定等级,出具检测报告,每年定期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运输车辆进行年度审验。

4、保持车辆良好技术状况,不擅自改装营运车辆,并配备各种有效的安全装置和设备,如灭火器、防滑链、防扩网、铁锹等;出车前,要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不消除隐患不得出车;车辆在运行途中,驾驶员应主动做好车辆的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禁超员、超载行驶,严禁客货混装,严禁超速行驶;车辆必须按规定位置停放,严禁在办公楼前、加油站、油库、生活区等危险地方乱停乱放。

篇4:推土机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搞好安全生产。

二、启动前应检查油水、润滑及机件紧固情况,发现问题应修复后,再起动工作。

三、推土机上下坡时其坡度不得大于30℃,在横坡上作业时坡度不得大于10℃。

四、下坡时应压低油门,用发动机辅助制动,下陡坡时宜采用后退下行,必要时可放下刀片作辅助制动。

五、在陡坡高坎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指挥,用多刀送土的方法,以土捅土,严禁铲刀超出边坡边缘,送土终了时应先换成倒车挡后才能提铲刀倒车。

六、数机一同作业时,两机相距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并机作业时,应注意防止相互碰撞。

七、推伐树木时,或清除残墙断臂时,应提高着力点,防止上部反向倒下。

八、过河前应先探明水深和河底情况,在确定可以通过后,处理好有关孔塞,以低速挡行驶。

九、推土机在摘下刀片时,应考虑下次挂装的方便,摘卸、安装时,辅助人员应与司机紧密配合,防止挤手或压脚。

十、工作完毕保养,维修车辆,冬季注意放水。

篇5:汽车驾驶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驾驶员必须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有关交通规则,确保车辆安全行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必须熟悉所驾车辆的性能、保养及操作方法,出车前要认真检查,必须保持技术状况良好,装备齐全有效。

三、启动前应检查车辆的燃油、润滑、冷却等是否充足,自卸车要检查液压油是否充足,检查车辆各部件是否紧固正常,检查油箱及其油管时,不得使用明火,也不得使用明火预热化油器、油管及油箱。

四、驾驶室内严禁超员,严禁将车辆交给无照人员和不熟悉该车性能的驾驶员驾驶。

五、行驶途中如制动、转向器、喇叭、灯光发生故障或雨雪天雨刮器发生障碍时,应停车修复后再行驶。

六、在施工运输车辆较多的繁忙路段通过无人看守的道口时应一停二看三通过,必要时设专人看守指挥,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七、倒车应注意观察车后的道路及人员,停车时应停在指定地点或平坦之处,不应停在坡道上,必须停上坡道上时应在车轮下加楔,防止滑溜。

八、自卸车所有用的液压油,应按规定牌号加足,发动机运转时严禁加添液压油,严禁用手检查高压系统中渗漏情况。

九、车辆装卸土石的场地要及时平整,倾卸地点应平稳、坚实,不得在坡道上向下倾卸,夜间作业应有良好的照明,装卸应有专人指挥。

十、用挖掘机等机械装料时,汽车就位后应拉紧手刹,关好车门,驾驶室顶部无防护板时,驾驶室内不得有人。

十一、严禁超载,亦不得偏载,卸料时不得边走边卸,注意周围人员,空中电线,向坑边卸料时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设专人指挥,防止坍塌事故。

十二、卸料时,应用发动机转速控制举升,卸完后应待车厢复位后再行驶,严禁边走边落,自卸车厢内严禁搭乘人员。

十三、修理、保养、润滑倾卸装置时应将车停在平地上,发动机应停止转动,当车厢举升后,必须用安全支柱撑住车厢,防止突然下落伤人,冬季注意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