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五一医院手术室清洁消毒隔离制度

五一医院手术室清洁消毒隔离制度

2024-01-15 阅读 3914

五一医院手术室清洁消毒隔离制度

第五医院手术室清洁、消毒隔离制度

一.手术室保持环境洁净、无尘、无蚊蝇。每晨用湿抹布擦全部手术间的物体表面,并用消毒液拖地面,每日空气消毒2次。

二.拖把分区专用,标志明显。走廊每日三小时,用后拖把应经消毒液浸泡后晾干备用。

三.手术过程中发现地面血迹应随时用消毒液擦净。手术结束后应开窗通风(有层流设备无需进行),室内物品用消毒液擦拭,地面清扫后用消毒液拖地,并进行空气消毒。每周各手术间彻底清扫1次。

四.应保持洗涤间、洗手间清洁,下水道通畅。

五.男女更衣室、值班室应保持整洁无味。

六.手术鞋每日消毒清洁晾干,备用鞋柜用消毒液擦拭,每日1次。

七.手术者严格按照洗手规则进行,接台手术人员在两台手术之间要重新泡手。

八.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术中手套破损及时更换。

九.巡回护士应作好充分准备,尽量减少外出和走动,手术间的门在手术期间应保持关闭。

十.接台手术时,手术间应用高效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及地面。

收银制度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五一医院手术室参观规则

第五医院手术室参观规则

一.凡参观手术者须持介绍信,经医教科同意。

二.非本室人员及手术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三.进修及实习人员必须遵守进修及临床实习在纲要求,服从带教老师带教。

四.参观人员只能在指定手术间参观,不得随意走动、高声谈笑,并须遵守手术室规章制度。

五.参观人数,每台不超过2-3人。参观时须与手术医生保持20-30cm距离。

六.参观人员无权与家属交谈手术有关情况。

篇3:医院手术器械物品消毒灭菌管理制度

医院手术器械物品消毒及灭菌管理制度

一.手术器具及物品必须一用一灭菌,并须经高压蒸气或高效化学灭菌。

二.各种手术备用物品均应保持清洁,定期检查手术器械关节是否锋利,钳、镊是否密合。手术用过器械物品均应彻底清洁后(有菌器械先消毒后清洗),整理包装送去灭菌。

三.无菌物品必须在无菌区专柜内贮存。室内应通风、干燥、清洁无尘、无杂物。

四.无菌物品必须定点、定位,按消毒灭菌日期先后顺序排列,标记清楚。有效期为7天,霉季5天,细菌检测每月1次。

五.无菌包一经打开或无菌溶液开瓶后超过12h即不能使用。无菌台准备后超过4h不得使用。无菌包不应超过30cm×30cm×50cm。包布应大小适宜,无破损,内外包布均应有化学消毒指示剂以鉴定灭菌效果。

六.手术器械尽量不采用消毒液浸泡消毒,如必须选用高效消毒液消毒,应保证消毒液质量、浓度和浸泡时间,浸泡时应打开钳的关节,每周更换消毒容器及溶液,标记清楚。无菌物品生物检测每月1次,需有据可查。

七.无菌肥皂水、刷、小毛巾等打开24h后须重新消毒。泡手桶每周消毒,泡手酒精每周过滤并每日测比重,保持在70%~75%。PVP-I应记录使用次数,定时更换(一般80次即须更换)。医护人员手指每月作细菌检测1次,需有据可查。

篇4:医院消毒供应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医院消毒供应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严格执行卫生部(88)卫医字第6号《医院消毒供应室验收标准》。

二、布局合理,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划分清楚,区域间有实际屏障,路线及人流物流由污到洁,强制通过,不得逆行。

三、各种物品车有“污”“洁”标记,专车专用,分区存放。发放无菌物品的车用后用1:200施康I号消毒液擦拭后,方能进入无菌区,收污染物品的车,每次用后用1:200施康I号消毒液擦拭。

四、无菌物品储存柜,每日用含250-500mp/L施康I号消毒液擦拭一次。

五、各种包布(治疗包、器械包等包布)一用一洗一更换,保证无缺损。

六、严格检验灭菌后成品的包装和外观质量,灭菌合格物品有明显的灭菌标志和日期、专人专柜存放,在有效期内发放。

七、无菌物品一律存放于无菌室,注明名称、灭菌日期、有效期(霉季5天,其它10天)

八、用储槽或特制灭菌盘存放塑料和空针进行灭菌,放入压力蒸汽灭菌锅,先打开筛孔的药板。

九、每日一次做灭菌设备检查,每晨一次做B--D试验,将B--D试纸归档备查。

十、每批物品灭菌处理完成后,按流水号登记入册,记录灭菌物品包的种类数量灭菌温度作用时间和灭菌日期与操作者等,并将温度时间记录纸归档备查。

十一、有明确的质量管理和监测措施,每月一次,对空气,无菌物品、物表、消毒液,手等进行细菌检测,资料归档备查,每周一次对消毒液浓度进行测试。

十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拆除外包装后移入无菌物品存放间,严格质量检查,不得有包装破损、失效、霉变,不洁净的产品发放到使用科室,执行一对一发放回收制度。

十三、输液器注射器由使用科室毁形,供应室统一回收处理。

篇5:医院手术室传染病HAA阳性病人处理制度

医院手术室传染病病人处理制度(HAA阳性)

一.手术前:手术医生必须与护士长联系或者通过手术通知单了解疾病的性质,在专用手术间进行手术。手术房间门口应挂有隔离标志,由专人负责巡回。术前做好一切手术用品准备,包括手术器械浸泡盆、刷子,工作人员洗手浸泡液等。

二.手术中:工作人员在手术间应穿隔离衣、鞋套,无特殊紧急情况下宜离开手术间。须添加的物品,可请室外人员帮助。工作人员应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如手套破损应立即更换,妥善放置针、刀等尖锐器械,避免损伤。

三.手术后:工作人员离开手术间应用高效消毒液浸泡、消毒双手。手术间未被污染的敷料、器械应在重新高压灭菌后方可使用。受污染物品应分别处置。未经处理不得带出手术室。术后沾有血迹的器械、吸引管、针筒、布类等应用高效消毒液浸泡,器械清洗擦干后进行高压灭菌;布类则应在封闭包装运送至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污物桶、吸引瓶内均应用高效消毒液严格处理后备用。手术间地面、手术床、输液架等用高效消毒液擦拭。

四、特殊感染病人(破伤风、气性坏疽、芽胞杆菌感染)手术基本在病人所在房间或有菌手术间进行。手术期间应有专人巡回,需用物品由他人传递。尽可能用一次性物品,术后敷料应焚烧处理。接触伤口的器械应用高效消毒液浸泡30min后再清洗,连同未用器械连续高压灭菌三次后整理,需用时再消毒。手术结束后,严格处理物体表面、地面,手术间进行空气消毒并经细菌培养监测符合标准后方可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