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医院急诊科分诊管理制度

医院急诊科分诊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5358

医院急诊科分诊管理制度

医院急诊科分诊管理制度

一.分诊要求迅速、准确。所有急诊病人均要详细登记,包括病人姓名、年龄、性别、科别、初步诊断、就诊日期等。

二.急诊病人分诊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做好诊前处理,监测生命体征,包括止血等;分诊后迅速通知有关科室医生及时救治。

三.分清就诊病人轻、重、缓、急情况。急重症病人应首先进入抢救室,并通知有关医生、护士进行抢救。交通伤、事故伤涉及法律纠纷的应及时通知保卫部门和交警参与处理。

四.保证绿色通道的畅通,维持就诊秩序。

五.遇有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者应隔离就诊,挂号、收费、配药等手续由医护人员或陪送人员办理。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五一医院急诊科观察室管理制度

第五医院急诊科观察室管理制度

一.观察室管理与病房管理要求基本相同。

二.观察病人留观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

三.留观中发现可疑传染病,须做好床边隔离,标志明确,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

四.留观病人的药品分别存放,标明床号、姓名,待离开观察室时交还本人。

五.需住院的病人做好交接班工作,床单位做好终末消毒。

六.留观病历保留3个月。

篇3:附院急诊科工作制度

附属医院急诊科工作制度

1、急诊科必须24小时开诊,随时应诊,节假日照常应诊。工作人员必须明确急救工作性质、任务,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和抢救规则、程序、职责、制度及技术操作常规,掌握急救医学理论和抢救和技术,实施急救措施以及抢救制度、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观察室工作制度、病历书写制度、查房会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严格履行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2、值班护士不得离开接诊室。急诊患者就诊时,值班护士应立即通知有关科室值班医师,同时予以一定处置(如测体温、脉搏、血压等)和登记姓名、性别、年龄、住址、来院准确时间、单位等项目。值班医生在接到急诊通知后,必须在5-10分钟内接诊患者进行处理。对拒绝来急诊科诊治患者或接到急诊通知后10分钟不到的医师,急诊科护士随时通知医务科、门诊部或总值班室,与有关科室负责人联系,查清原因后予以严肃处理。

3、临床科室应选派技术水平较高的医师担任急诊工作,每人任期不得少于6个月,实习医师和实习护士不得单独值急诊班。进修医师经科主任同意报医务科、门诊部批准,方可参加值班。

4、急诊科各类抢救药品、器材要准备完善,由专人管理,放置固定位置,经常检查,及时补充更新、修理和消毒,保证抢救需要。

5、对急诊患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和同情心,及时正确、敏捷地进行救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做好各项记录,疑难、危重症患者应在急诊科就地组织抢救,待病情稳定后再护送病房。对需立即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应及时送手术室进行手术。急诊医师应向病房或手术医师直接交班。任何科室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拒收急、重、危症患者。

6、急诊患者收入急诊观察室,由急诊医师书写病历,开好医嘱,急诊护士负责治疗,对急诊患者要密切病情变化并做好记录,及时有效的采取治疗措施。观察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最多不超过一周。

7、遇重大抢救患者需通知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有关领导亲临参加指挥。凡涉及法律纠纷的患者,在积极救治的同时,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报告。

附:急诊范围:

1)急性外伤、脑处伤、骨折、脱臼、撕裂伤、烧伤等、

2)急性腹痛;

3)突发高热、呼吸、血压、心率(律)及神志明显异常者;

4)突然出血、吐血、有内出血征象、流产、小儿腹泻、严重脱水及休克者;

5)有抽风症状或昏迷不醒者;

6)耳道、鼻道、咽部、眼内、气管、支气管及食道中有异物者;

7)眼睛急性疼痛、红肿或急性视力障碍;

8)颊面青紫、呼吸困难者;

9)中毒、服毒、刎颈、自缢、淹溺、触电者;

10)急性尿闭;

11)发病突然,症状剧烈,发病后病情迅速恶化者;

12)烈性传染病可疑者;

13)急性过敏性疾病;

14)其他经医师认为合乎急诊抢救条件者。

篇4:附属医院预检分诊制度

附属医院预检分诊制度

1.预检分诊处在门诊部主任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2.从事预检分诊的医务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以及有关工作制度。对就诊的病人要进行分诊,并根据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周期和流行趋势做好特定传染病的预检、分诊工作。

3.病人来就诊时,分诊处护士首先对病人进行体温测量。预检分诊医生根据体温测量结果,询问病人有关情况,如体温超过正常,预检分诊医师应当注意询问病人有关流行病学史及职业史,并结合病人的主诉、病史、症状和体征等对来诊的病人进行传染病的预检。

4.经预检为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应当将病人分诊至感染性疾病科就诊。对呼吸道等特殊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应当立即采取隔离或者控制传播的措施,并按照规定对病人的陪同人员和其他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医学观察和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5.对接诊处和感染性疾病科按照规范严格消毒,并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理医疗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