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八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八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2219

八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消毒隔离除病房消毒隔离制度外还应遵守以下规定:

1布局合理,分治疗室(区)和监护区。治疗室(区)内应设流动水洗手设施,监护区每床使用面积不少于9.5m2。

2、每天进行空气消毒。

3、患者的安置应将感染患者和非感染患者分开,特殊感染患者单独安置。诊疗护理活动应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控制交叉感染。

4、工作人员进入ICU要穿专用工作服、换鞋、戴帽子、戴口罩、洗手,患有感染性疾病患者不得进入。

5、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洗手或消毒,必要时戴手套。

6、注意患者各种留置管路的观察、局部护理与消毒,加强医院感染监测。

7、加强抗感染药物的应用管理,防止患者发生菌群失调;加强细菌耐药性监测。

8、加强急救设备的管理与消毒,保证各急救物品的完好,防止交叉感染。

9、严格探视制度,限制探视人数;探视者应更衣、换鞋、戴帽子、戴口罩,与患者接触前要洗手。

10、对特殊感染或高度耐药菌感染的患者,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11、ICU的空气、物表、工作人员手每月做生物监测1次。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八一医院康复科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康复科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针灸针使用后用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清洗、晾干、包裹高压灭菌。

2.一次性针灸针在有效期内使用。-次性针灸针用后,医院统一回收焚烧处理。重复使用的双灭菌。

3.火罐用后用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清洗、晾干、备用。

4.无菌持物钳干式保存,每4小时更换1次,并注明起用日期和时间。

5.医务人员每次针灸治疗后认真洗手,接触特殊传染病患者用75%酒精消毒双手。

6、经常采用湿式清扫,如湿式拖布、湿毛巾、湿扫帚套,以保持空气清洁。

7、诊室、治疗室每日开窗通风,上、下午各一次,每次30分钟。

8、诊室、治疗室每日用紫外线灯或空气消毒机消毒。

篇3:八一医院肠道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肠道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工作人员与设施要求

1.医护人员上岗必须穿隔离衣裤、戴工作帽,穿工作鞋。

2.医护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和消毒制度,以防院内交叉感染。

3.医护人员为患者检查或操作完毕,须用消毒液消毒双手后再清洗。

4.肠道门诊严格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做到“四固定”(人员、诊室、器械、时间固定),六分开”(挂号、收费、取药、化验、候诊、厕所与他人分开)。

5.诊室门前放脚垫,门把手和水龙头开关裹有纱布(每日用毒液浸湿)。

(二)物品与空气消毒

1.无菌持物钳(干式保存)4小时更换1次。

2.体温表用75%酒精浸泡30分钟清毒。

3.-次性注射用品用后按医院要求,统一回收处理。

4.医护人员用过的工作服,患者用过的被服、病历、化验单均先进行消毒后再处理。

5.每日用消毒液擦拭桌面、床头柜、椅子及床头,并喷洒地面,消灭四害。

6.废弃物,如棉签、标本盒及废纸等焚烧。

7.各室每日用空气消毒机进行消毒,留观患者走后消毒2小时。

(三)特殊感染患者的消毒隔离

1.经检查可疑“霍乱(02)”消化道感染患者后更换隔离衣、检查床套,用消毒液擦拭污染物并喷洒地面,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按规定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后方可倒入下水道。

2.经医生、化验员、防疾控中心确诊为“02”的患者进行严密隔离,患者转传染病院(科)后,诊室必须进行密闭消毒处理后方能使用。

3.每日填写传染病卡片,做到不漏报。

篇4:八一医院检验科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检验科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工作人员要着装整齐上岗,操作前后要洗手。

2.严格区分工作区与生活区,每日用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工作台面、地面。

3.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和有关操作规程。

4.废弃的标本,如尿、胸水、腹水、脑脊液、关节腔液等每100ml加漂白粉5克搅匀后作用2―4小时倒人厕所或粪池内,痰、脓、血、粪及其他固形标本,放人双层黄色塑料袋内,每日专人回收焚烧处理。锐器放人防渗漏容器内进行焚烧。

5.用后的玻璃器皿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4小时,再清洗干净、烘干。

6.细菌室用过的一切有菌物品均高压灭菌后再洗刷。一次性使用的放入双层黄色垃圾袋中双扎口送焚烧。

7.无菌生理盐水应24小时更换。

8.工作间每天通风,用空气消毒机进行消毒。碘伏、酒精应每周更换2次,容器每周灭菌2次,应保持密闭。

9.化验报告单消毒后再发出。

10、菌种、毒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管理。

11、特殊传染病检验后,应及时进行消毒,遇有场地、工作服或体表污染时,应立即处理,防止扩散,并视污染情况向上级汇报。

12、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检验用品、严防过期。

篇5:八一医院洗衣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洗衣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洗衣房按其工作流程应设污物接收间、消毒间、洗涤间、烘干间、熨干间、叠衣间、修补间、清洁衣被贮存间、发放间等。

2.应严格划分污染区与清洁区。污染衣物未经洗涤消毒不得进入清洁通道及清洁区。

3.不得在病房走廊清点污脏被服,应直接放置污衣袋内运送洗衣房的污物间清点。清点完毕及时清扫,定期消毒。

4.传染性衣物或被血液、体液污染的衣物应单独标记,用黄色污衣袋运送,分机洗涤。

5.收被服的路线由污到洁顺行通过,不得逆行。运送车辆应洁、污分开,定期消毒。污衣袋每日洗涤。

6.工作人员在回收污被服时,要戴口罩、手套,注意消毒隔离。

7、各工作间要经常保持清洁整齐,每周大扫除1次。

8、一般衣物,洗涤温度要达到90℃以上,洗涤30~40分钟。

9、传染性衣物应用100℃含有效氯l50─500mg/L洗涤液洗30~60分钟。

10、烈性传染病衣物,应先压力蒸汽灭菌再洗涤。

11、有明显脓、血、粪便污染衣物,应按传染性衣物洗涤消消毒。

12、产房、手术室、婴儿室、儿科被服及工作服均应分机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