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八一医院感染消毒隔离制度

八一医院感染消毒隔离制度

2024-01-15 阅读 4345

八一医院感染消毒隔离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消毒隔离制度

1、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消毒管理办法》,熟练掌握无菌操作技术,严格执行消毒隔离预防各项规程。

2、医务人员上班时衣帽整洁,不留长甲、不戴手饰,操作时戴口罩;下班、就餐、开会时应脱去工作服;进入传染病区应穿隔离衣,换鞋戴口罩。禁止穿隔离衣、鞋等进入非隔离区。

3、门(急)诊实行预检分诊制,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须引导至感染科门诊就诊,确定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者按规定网络直报疫情。

4、重点部门科室,应按照医院消毒隔离技术规范建立相应的消毒隔离制度。要严格区分无菌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无菌物品放置专柜,标识清楚。

5、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接触病人或操作前后用洗手液和流动水认真洗手。接触传染病人后用消毒液洗手。

6、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凡侵入性诊断治疗用物(器材、器械、敷料等)均做到一人一份,一用一灭菌,连续使用的氧气湿化瓶、雾化器、呼吸机管道、牙垫等均须一人一份,一用一消毒。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应采用清洗、消毒灭菌处理原则进行消毒灭菌。未经严格消毒灭菌处理的物品不得使用到病人身上。每月对消毒灭菌质量进行监测。

7、注射、治疗时铺无菌盘,抽出的药液不得超过2h,开启的无菌溶液必须在24h内使用,各种溶酶不得超过24h,并注明开启时间。

8、碘酒、酒精、碘伏等消毒灭菌剂应密闭保存,容器每周更换灭菌2次。

9、特殊区域如各科治疗室、换药室、门诊注射室、手术室、产房、新生儿病房、儿科病房、洗婴室、ICU病房等,每日用消毒液擦拭物表与地面2次,每日空气消毒1次;重点部门每月一次物表及空气的细菌学监测要有记录。

10、治疗室、处置室、换药室、配餐间、病房、厕所使用的清洁工具(拖布、扫帚、抹布等),标志明显,分别清洗,分区定点放置,定期消毒,不得交叉使用。

11、病床湿扫(一床一巾),床头柜湿抹(一柜一巾),使用后消毒液浸泡,脸盆痰盂(除一次性)出院后终末处理备用,住院期间每周消毒一次。

12、普通病人出院、转院、死亡后,床单位或病房按病种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13、换下的脏被服放入污衣袋内,有脓血、体液的应置于防水袋内,不得在病房或走廊清点被服。

14、洗衣房布局符合要求,洁、污分开,各类衣物及传染性衣物应分开消毒处理后洗涤。运送车辆洁污分开,并有定期清洗消毒制度。

15、严格管理一次性医疗器具,每批购置应符合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规定,并进行质量验收,合格后方能使用。

16、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具及废弃标本、感染性敷料、垃圾、手术切除的组织器官等医疗废物,密封回收,统一销毁。传染病人的体液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方可排入下水道,实验室菌种、毒种必须灭菌,无害化处理。

17、凡厌氧菌、绿脓杆菌等特殊污染的病人,应严格隔离,用过的器械、被服、生活用具、房间严格消毒处理,敷料焚烧。

18、做好医院污水管理工作,污水处理设施有经培训的专人负责,处理后的污水、污泥应符合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并定期检测。

19、凡手术、分娩、血液透析、导管介入检查治疗之前,应进行肝功能检查、HBsAg、抗-hcv、HCV、HIV等项目检查,对结果阳性者应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

20、化验报告单消毒后发出。

21、救护车辆及担架运送传染病人及尸体后,应进行消毒处理。

22、医务人员必须接受消毒灭菌技术培训,掌握消毒知识,并经常向病人进行各项卫生制度和消毒隔离知识的宣传。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八一医院感染报告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报告制度

1、住院患者发生一般院内感染时,经治医师应及时向本科室医院感染监控小组负责人报告,并于24小时内填写《医院感染病例报告卡》报医院感染管理科。同时在出院病例首页院内感染名称栏内填写医院感染疾病名称,并且认真填写“医院感染个案登记表”,个案登记表应归入病历。

2、临床医护人员发现有医院感染流行趋势或感染暴发流行时,应立即向科主任(护士长)、医院感染管理科报告,同时积极调查发病原因,寻找感染源和途径,控制蔓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发生以下情况时务必在12小时内由医院向县卫生局、疾控中心报告:①5例以上的医院感染暴发;②由于医院感染暴发直接导致患者死亡;③由于医院感染暴发导致3人以上人身损害后果。发生以下情况时,2小时内由医院向县卫生局、疾控中心报告:①10例以上的医院感染暴发事件;②发生特殊病原体或新发病原体的医院感染;③可能造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或严重后果的医院感染。发生的医院感染和医院感染暴发属于法定传染病的,还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报告。

3、医院感染管理科每月汇总分析医院感染情况,并将其结果报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

4、每季度进行一次医院感染漏报率调查,并对漏报中存在的问题按本院的奖惩制度处理。

5、有医院感染流行趋势或感染暴发流行时,医院感染管理科人员要深入临床调查分析,随时掌握医院感染部门发病状况及全员感染菌种流行趋势,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减少或杜绝感染的蔓延,同时报告主管院长,通报有关职能科室及县卫生局、疾控中心。

6、医院感染漏报率超过≥20%,按医院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篇3:八一医院感染监测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监测管理制度

1、医院感染管理科必须对病人开展医院感染监测,以掌握本院医院感染发病率、多发部位、多发科室、高危因素、病原体特点及耐药性等,为医院感染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2、医院感染管理科应采取前瞻性监测方法进行全面综合性监测。每月对监测资料进行汇总、分析,每季度向院长、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书面汇报和反馈。

3、每年对监测资料进行评估,开展医院感染的漏报调查,调查样本量应不少于每年监测人数的10%,漏报率低于20%。

4、对医院感染病原体分布及其抗感染药物的敏感性进行监测。

5、开展目标性监测。监测目标应根据我院的特点、医院感染的重点和难点决定。

6、对重点部位医院感染(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留置导尿管所致尿路感染、血管内导管所致血行感染、手术部位感染)制定监控指标。

7、消毒灭菌效果的监测

医院必须对消毒、灭菌效果定期进行监测。灭菌效果合格率必须达到100%,不合格物品不得进入临床使用部门。监测方法执行《医院消毒技术规范》。进入人体无菌组织、器官或接触破损皮肤、黏膜的医疗用品和接触皮肤、黏膜的医疗用品,应符合《医院消毒卫生标准》

8、血液透析室:必须每月对入、出透析器的透析液进行监测。当疑有透析液污染或严重感染病例时,应增加采样点,如原水口、软化水出口、反渗水出口、透析液配液口等,并及时进行监测。当检查结果超过规定标准值时,须再复查。

9、环境卫生学的监测

环境卫生学监测:包括对空气、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手的监测。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产房、血液透析室、供应室无菌区、治疗室、换药室等重点部门进行环境卫生学监测。当有医院感染流行,怀疑与医院环境卫生学因素有关时,应及时进行监测。监测方法按国家规定,卫生标准符合国家规定。

篇4:八一医院感染流行暴发报告制度控制措施

第一医院感染流行、暴发的报告制度和控制措施

一、报告制度

1、当可疑或出现医院感染暴发、流行趋势时,经治医生应立即向本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组长报告,并立即填表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

2、科室在短时间内(一周)发生3例以上同种同源病例的医院感染;由于医院感染暴发直接导致患者死亡;由于医院感染暴发导致3人以上人身损害后果;发生特殊病原体或者新发病原体的医院感染;可能造成重大公共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医院感染;科室应以最短的时间(2小时)内向医院感染管理科/医院总值班报告(上班时间报院感科、下班及节假日报医院总值班);

3、院感科接到科室报告后立即向医院感染暴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并向医务科、护理部等相关部门通报;

4、院感科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感染调查及监测工作;

5、经调查并由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专家证实为医院感染暴发流行时,医院感染管理科应在12小时内报告县卫生局及县疾控中心;

6、确诊为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报告。

二、控制措施

1、医院感染专职人员积极开展调查,根据有关数据,分析可能的感染源和感染途径。

2、科室应根据确定或初步确定的感染源和感染途径,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和控制措施,并对处理措施进行持续监测。当感染源和感染途径不明确时,可以针对可能的感染源和感染途径,在不停止调查的同时,采取比较广泛的控制措施,并根据调查结果不断修正评价。

3、积极救治患者,实行感染病人和普通病人分开管理,对疑似病人及时排除或确诊。同时保护易感人群,防止感染进一步扩散。

4、协助疾控人员开展标本的采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5、落实医院感染控制措施,做好医院内感染病原体污染场所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进一步交叉感染和污染。

6、及时向县卫生局和县疾控部门报告事件进展情况。

7、做好病例分析与总结,积累诊断治疗的经验。

篇5:八一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是搞好医院管理的基础和重要保证,全院医务人员务必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来规范行为,提高防范意识,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1、全院工作人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消毒管理办法》、《四川省消毒管理条例》、《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消毒卫生标准》、《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隔离技术规范》等医院感染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规范,主动配合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工作。

2、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监督管理体系,把医院感染监控纳入医院目标管理。

3、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医院感染管理方案、对策、措施、效果评价和登记报告制度。

4、医院实行医院感染发病监测和医院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制度。

5、对医务人员的消毒隔离技术操作进行定期考核和评价。

6、建立预防医院感染的在职教育,定期对职工进行预防医院感染知识培训。

7、建立特殊区域(如:手术室、供应室、ICU、产房、母婴同室、治疗室等)保洁、消毒或灭菌的监督、监测制度。

8、建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管理办法。

9、对医院污水、废物的处理进行监督管理。

10、对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采购、使用及使用后的处理进行严格监督监测管理。

11、对消毒药械购进时实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主任审核制度。

12、对业务用房、特别是医院感染重点科室(如:手术室、供应室、血液净化室等)进行新建、改建、装修时,要经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主任进行卫生学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