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药店经营管理技巧

药店经营管理技巧

2024-01-15 阅读 4197

药店经营管理技巧

药店经营管理技巧

随着经济的发展,药店行业也迅速发展。国内的医药行业如果想与国际接轨的话,应该在哪方面有所变动呢在经营管理的技巧上应该有哪些呢

技巧一:创新经营

进入21世纪,科学管理,创新经营是加强店管理的新要求,也是提高药店管理水平的标准。

经营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学习不实践,在实践中使科学思维得到提炼和升华。创新推动药店经营管理进步取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如今,药店经营管理处处存在着创新机遇,药店经营管理不能墨守成规,若如此,管理就会走入死胡同。

技巧二:管理细化

体制、管理艺术性和社会支持等都是提高经营管理的重要方面。从事经营管理的人员应引起重视,全面把握,不能放松:

首先,获得GSP认证是实现经营管理升级的保证。

GSP是医药经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是国家规定医药经营企业必须达到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药店从进货、质检、柜台展示、药品摆放、价格管理、财务核算、顾客服务、药品销售等具备进、销、存等一套经营管理程序,这一套经营管理程序须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只有完善的管理体制才能确保药店管理上水平、上档次。

其次,管理的艺术性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经营管理是讲究艺术性的,不是盲目和照本宣科。21世纪充满竞争和挑战,加强药店管理更注重艺术性,药店不再是靠降价获利,而是靠过硬的管理。管理又是依靠管理者的管理艺术,按照管理的法则,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经营。

再次,争取社会支持是药店发展的必要保障。

药店虽小但与社会联系密切,药监、工商、城管、卫生等多方面都与之有关系。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与合作是药店发展的重要条件,否则难以存在下去。因此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药店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技巧三:质量为上

衡量一个药店管理水平的高低,药品质量的好与坏是重要标准。加强药品质量管理要严格按照GSP管理要求进行。健全的管理制度是从进货到销售一条龙管理。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要引起足够重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杜绝有质量问题的商品销售。

技巧四:高新技术

本世纪是知识、技术的时代。医药零售经营正向规范化、现代化、连锁化发展,高新技术的应用,使管理方式和手段日新月异,对推动药店管理进步有重要作用。医药管理软件的开发对加强连锁经营网络化管理、现代化管理发挥着积极作用。现代技术成为连锁经营远程管理、网上购物不可或缺的管理手段。药店管理必须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否则将会落后于时代。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连锁药店经营策略

连锁药店的经营策略

连锁药店是目前市场上最为流行的一种药店模式,那么连锁药店的经营策略是什么呢

1、争取成为医疗保险定点药店

连锁药店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必须要抓住医保这份市场。目前大城市的医保门类齐全,花样多多,涉及各行各业各部门。同时还有大量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资源。连锁药店要深入挖掘,要比别人先抢占商机,争取到大批集中的资源。

(1)“定点”意味着社会赋予的荣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药店一旦被认定为医疗保险定点药店,将成为一种无形资产。意味着这家药店在今后一段时间各方面工作将会达到某个档次,被社会医疗保险等有关部门所认可,也可以说是政府有关部门授予的一顶信赖桂冠。

(2)“定点”意味着药店自身的实力。定点药店是政府有关部门按照一定的标准从多家符合条件的社会药店中严格遴选出来的。只有佼佼者才能够成为定点药店。

(3)“定点”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是个巨大的市场,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定点药店将成为这一商机的直接受益者之一。作为药店,瞄准这一商机,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把一部分社会医疗保险费转化为定点药店的销售收入。如成大方圆是辽宁省铁路医疗保险的唯一定点药店,那么这部分人就只会到成大方圆来买药才可以划卡消费。

2、自创品牌产品

所谓的“自有品牌产品”是由一些生产规模很大的厂家进行生产,厂商不用做营销工作,只须按照各零售商的要求进行定牌生产。这样由于生产厂只需考虑扩大规模,提高生产率,其产品自然成本较低。而药店拿到这类价格低于同类品牌商品20%左右、其质量又可控制的产品,冠以自己的品牌,其毛利率就有很大的上行空间,一般达40%~50%。美国几乎所有的连锁药店都有“自有品牌产品”,有些还有广泛的知名度,药店利用这类产品的厚利可使其他产品保持较低的价格水平,提高了与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扩大了品牌效应。

在中国,因为还没有形成大的操作规范的强势连锁药店,要想做贴牌产品,可考虑与其他连锁药店合作做一个贴牌产品的种类,然后以合作的订单去采购,因为量越大,成本就越低,而贴牌的成本是很小的。

但是并不是什么都能做贴牌产品,在选择贴牌产品时,要重视市场信息的作用,既要掌握自身的药品销售情况,又要了解竞争对手的信息,还要注重厂商和消费者等。同时还要考虑到企业的资金状况。

3、在价值链的不同活动上采取不同的竞争战略

在现在药店经营模式竞争中,大多数药店只采用一种竞争战略,要么是低成本战略,要么是差异化战略,而没考虑过如果两种战略结合会怎样,其实连锁药店可从一般企业的价值链入手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一般企业的价值链的价值活动是由基本活动和技术活动组成。

连锁药店可在采购上采取低成本战略,而在销售与售后服务上采取差异化战略。

(1)要实现采购上低成本战略,可通过几个大型连锁药店自愿结盟,或成立正式股份制联盟公司,或共同出资组建一家专业代理经营公司,直接从药厂购进,减少了各种中间环节,从而一步到位。

(2)要实现销售与售后服务差异化战略,每一家连锁药店都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特色来选择。

4、品种特色化

(1)优化产品种类,制定产品上货架的清单制度,让销售额增长快的产品摆上货架。

(2)提供低价和高档产品线,以满足有不同收入和购买力人群的需求。

(3)储存在某个类别里的领先品牌产品。很多消费则是冲着这个牌子来的,如果你只有低价产品给他,你可能挣了3分钱,但你失去了8分钱的销售,失去了销售者潜在的将来对品牌的追求。

(4)不要让自有品牌超过类似产品的20%。如果连锁企业有自有品牌,要注意自有品牌价格应是品牌药价的80%才好。虽然自有品牌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但顾客进店是冲着品牌药来的,若自有品牌太多的话,就没有人来了。要确保品牌类药物在店里的表现占主流地位,又通过自有品牌提供给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

(5)密切注视新的“重磅产品”,即广告投入很大的产品。它能带来药店在某段时间很大的人流和销售的产品。

篇3:单体药店经营策略

单体药店的经营策略

单体药店虽然没有连锁药店那样的庞大,但是它也在努力的寻找发展空间和平台,完成自己不同阶段的资本积累。那么单体药店具体的经营策略有什么呢

1、市场区隔化策略

单体药店在市场局部竞争上,必须缩小本身的市场范围,界定自己的顾客层面,而在药品项目上造成与连锁药店有差别的市场。例如选择糖尿病人为目标顾客,通过与供应商合作,提供一整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如胰岛素、药物注射、葡萄糖含量测量器和其它糖尿病治疗需要的商品与服务。在价格方面,采取与连锁药店同样品质的药品却有不同价格(低或高)的策略,但在药品与店面上,塑造出一种与连锁药店不同的风格。像糖尿病药房就塑造成糖尿病消费者一个舒适的家。还可以选择皮肤病人、高血压病人等等为目标顾客。

2、消费者区隔化策略

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在创造消费者的做法上是不同的。连锁药店规模大,品类齐全,资金雄厚,顾客也多,是大多数药品供应商争抢之地,相应的连锁药店也允许不同药品供应商提供与药品相关的终端促销方式招徕顾客。而单体药店因限于人力、财力,在吸引消费者上,就应当如何促使消费者对本店有依恋感,使惠顾的顾客固定化和系列化方式,招徕更多的顾客。单体药店所采用的顾客固定化策略,目的是要增加来店客数及提高购买单价。

3、塑造具有魅力的店格

塑造具有魅力的店格,就是力图以企业的格调来塑造消费者对本店的印象。具有魅力的药店具备了四个条件:⑴优良的药品品质和特性;⑵优良的销售人员;⑶优良的销售场所;⑷优良的服务精神。

由于单体药店只有一家,在药品、人员、场所、服务管理与控制上就相应地比连锁药店要来得灵活,也相当到位。对零售市场的反应比连锁药店更快,连锁药店如果管理不善,不能使总店决策在门店迅速执行,那么连锁药店在此方面的竞争力就不如单体药店。

4、改变经营方式

目前,农村药品零售市场,一边是药监部门满门期待,一边是连锁企业按兵不动。在这种情况下,单体药店可走在前面,尝试改变经营方式,去边远偏僻的地方开药店(比如农村),这样,单体药店不仅会发掘出一块属于自己的新市场,而且还可以避免与连锁药店的正面撞击。

篇4:药店药品陈列规则

药店的药品陈列规则

顾客在药店进行某一药品的购买前期,都会进行大量的相关同类药品的比较,所以药品的陈列直接关乎着顾客获取药品信息的先后顺序,并且决定最终的购买权的。

在药店中,如果顾客能轻松,愉快,或陷入沉思、幻想的境界,这是求之不得理想境界,顾客一走进药店,就像进入了天堂般美妙的世界,气氛详和,各种药品琳琅满目,而自己需要的药品正簇拥其中,您走近它,轻轻地采摘,这时若再有轻松的音乐,您会感觉自己如春天的使者正在摘取大地奉献的第一朵小花,那种感觉真是如临仙界,如沐春风,为此种感觉,即使倾其所有,也有所不惜。

可以说药店的各种药品,都是实现顾客产生此"如临仙境"之感的道具,如果能使顾客一见到它,就能产生掏腰包,将这买回家的冲动,那么,您的药品陈列就极其成功的了。但如果因药品陈列而破坏了药店整体形象,就可能破坏顾客的购买欲望,导致交易的破裂。

一般来说,无装饰的墙壁,敞开的办公室大门都是很容易破坏顾客的印象。另外,在药店内堆积药品也是药品陈列的一大败笔。

我们时常看到,有些药店不仅药品陈列井然有序,而且有些地方还能摆上些盆景,花卉,这些东西不仅能遮住碍眼的东西,还能增加欣赏的成分,而有些药店往往把一些纸箱,杂物放在柜台下,乱七八糟,很容易使顾客产生厌倦情绪。

因此营业员应亲自从各个角度观察一番,发现不当处,立即纠正,这种糟糕的蛛丝马迹最好不要露出,药店营业员较多,营业员个人物品最好统一存放,千万不可带入柜台销售区域。

为使药店陈列更富于变化和更新,还需要培养营业员的药品陈列意识。因为营业员是药品的直接接触者,药品的陈列工作由营业员完成,所以药品的陈列,变更和创新则要看营业员的药品陈列意识了。

一成不变的陈列方式,顾客看了,就不会有新鲜感,甚至会厌烦,谁喜欢毫无变化的生活呢因此,即使陈列状况十分合理,经理也经常提醒营业员改变一下摆设,这种改动往往使顾客耳目一新,也会使营业员更有热情。

药品的陈列,理所当然是应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对于柜台的最低层,最好不要用来陈列药品,顾客可不愿在这种旮旯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不如放在显眼的位置。

由于条件的限制,营业员往往会说:"门面就这么大,只能这么将就了。"这种想法仍是药店的大敌,应立即纠正,以防后患。

宁可缩小陈列面积,也不能将药品随便堆放,另外可通过利用照明设备和壁镜来增加感光的舒适,宽敞,而绝不能有"将就"的想法。

对药品的陈列,需要不断的更新和变化,营业员可利用没有顾客的空余时间进行。不知不觉中,药品的陈列就会焕然一新。因此,药品陈列的变化和更新问题上,营业员能加强自身培养,使药品陈列更有创新,更为合理。

篇5:景区门票经营管理办法

风景区门票经营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景区门票经营管理工作,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景区门票优惠办法,鼓励涉旅单位组织游客来**风景名胜区游览,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天管会)负责景区门票的监督管理工作,授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与管理。

第二章门票票务管理

第三条**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使用的门票经天管会主任委员办公会议审核同意后,由天管会财务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办公室、计划财务部与县税务部门商定定点印制,严禁其它部门或个人私印、伪造。

第四条天管会负责**风景区门票的设计、印制、保管、进出库、核对等有关工作。天管会财务科设票务专职(或兼职)保管员,负责门票的保存、领用、回收登记、核算等工作。公司财务部定期到天管会财务科领取门票。门票所到公司财务部领用。

第五条由于门票调价、霉变、重新设计等原因,造成库存门票报废,票务保管员应及时清理造册,报天管会审批后,由天管会财务科、公司总办、计划财务部负责监督销毁。

第六条天管会财务科每月月底编制门票进出库明细表,公司计划财务部编制门票使用情况明细表报天管会领导和公司负责人。

第三章门票结算管理

第七条凡进入景区的非团体游客一律现金购票,一人一票,凭票入山;团体游客签单后,必须一人一票,凭票入山。对二次进入景区游览的散客,由门票所负责监督实施。

第四章团体门票折扣优惠管理

第八条为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对有关涉旅服务行业实行门票优惠和奖励相合的制度。优惠和奖励实施办法由公司制订并报天管会同意后实施。

第五章接待优惠门票管理

第九条上级党正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其他风景区等正常行政接待及新闻界来人要求减免门票,县级班子、有关部门要求减免门票的,须书面申请,原则上由常务副主任一支笔审批,或由常务副主任委托其他分管领导审批,由天管会办公室按规定办理门票减免手续。经营性接待需要优惠门票的,由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审批后,公司办公室按规定办理门票优惠手续。

第十条新闻媒体记者、**旅游协会理事、离休人员及持有国家旅游主管部门颁发的旅*政执法证、旅行社经理资格、导游证、县内地陪证等有效证件的人员,在门票所检票口办理有关手续,可免票进入景区游览。

第十一条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进入景区游览,按有关规定的优惠比例执行。儿童进入景区浏览必须要有监护人同行,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米以上儿童购优惠票进入景区。1.2米以下儿童未能有监护人同行的,拒绝其进入景区。70岁以上或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凭其持有的身份证、老年证,可免票进入景区。

第十二条县内常年为**旅游做出贡献的社会宣传人员及创作人员,由本个提出申请,经天管会研究后,由公司发放常年免登山证。

第十三条经县文化局、公司综管部批准在景区从事摄像的经营服务人员,经县旅游局、公司综管部批准同意在景区从事抬滑竿的经营服务人员,经县工商局、公司综管部批准同意在景区从事旅游商品经营、茶水点供应的经营服务人员,凭文化局、旅游局、工商局各自发放的相关经营许可证和公司发放的入山证,可免票进入景区。

第十四条驻山单位工作人员,驻山周边乡、镇在景区从事旅游服务的宾馆、饭店经营服务人员,须经驻山单位、景区宾馆(饭店)提出书面申请,经公司综管部审核后,到公司办理免票入山证(一人一证)后,可免票进入景区。凡未带入山证或入山证与其本人身分不相符的驻山单位、景区宾馆(饭店)经营服务人员,必须购买门票进入景区。

第十五条县内相关执法部门进入景区开展执法、管理、监督、服务等工作,凭其本人持有的执法证,可免票进入景区;周边乡、镇进入景区协助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须经所在乡、镇政府向天管会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发放免票入山证。

第六章门票售检工作管理

第十六条公司根据工作需要应设立售票口和检票口,实行售、检票分开管理。门票售检票具体工作事务由公司制定实施办法。

第七章门票稽查管理

第十七条为加强门票稽核和监督工作,天管会将成立门票稽查小姐,人员从相关职能科、室、局抽调。

第十八条稽查主要指对门票经营管理机构的售、检票人员、享受团体门票折扣优惠的单位、行政接待减免和优惠门票、游客偷、逃门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以及对门票票务管理、团队门票折扣优惠单位从签单到结算、年终票务决算、售、检票人员徇私违规、营私舞弊等方面的监督稽查。

第十九条对景区门票稽查采取不定期、不定点、不定时以及暗查、明查、抽查等方式进行。

第八章奖励与惩罚

第二十条对门票经营管理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本办法、服务热情文明、有突出表现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并奖励。

第二十一条对社会各界人士监督门票的经营管理予以积极支持,对举报门票售、检票人员有徇私违规、营私舞弊行为的,对举报人予以保密,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第二十二条对提供游客故意偷、逃票进入景区线索的个人,经天管会、公司有关部门管理人员的查实,给予提供线索的个人所查补票额30%的奖励。

第二十三条对未经门票口上山的游客属故意偷、逃票进入景区的,以及周边乡、镇的当地村民或景区经营服务人员带领游客偷、逃票进入景区的,一经发现并查实,除补购门票外,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或行政处罚。

第二十四条天管会、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徇私违规等让无票、证人员进入景区的,一经发现并查实,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其停职直至开除公职的处理。

第九章附则

第二十五条本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时起执行。原来制定的有关门票经营、管理、团体折扣优惠、接待减免优惠等有关规定,同时废止。如与国家或上级主管部门新的法律、法规有抵触的,执行国家或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

第二十六条本暂行办法由天管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