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汽车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汽车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1820

汽车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安全、礼貌行车,遵守社会公德。

2、听从调度指挥,出车必须有调度员的派车单方可出车。

3、出车前必须严格检查车辆的完好状况,严禁开带病车上路,保持车身整洁。

4、司机必须加强车辆管理、维修、保养,做好日常维修和车辆“三检”,确保车况良好。

5、严禁疲劳驾驶,禁止酒后开车。

6、严禁超速行驶,严禁违章装载。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拉渣汽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1、工作前仔细检查汽车各部位的良好状况,出现机械故障要及时维修,禁止汽车带病作业。

2、汽车在行驶前和行驶中,必须注意人员、道路稳定、过往车辆等情况,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发生意外事故。

3、汽车司机要熟悉施工道路特征,在转弯、陡坡及新辟道路处要按规则限速行驶。

4、进入施工现场后,要服从负责人的指挥,严禁进入危险地带停车。

5、装载物料时,要与挖掘机、装载机司机进行信号联系,密切配合,只有挖掘机、装载机发出装车信号后,方可进入或驶出装车地点。

6、卸料时,要严格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作业,预防发生意外事故。

7、大风、大雨雪、大雾天气,禁止作业。

篇3:推土机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搞好安全生产。

二、启动前应检查油水、润滑及机件紧固情况,发现问题应修复后,再起动工作。

三、推土机上下坡时其坡度不得大于30℃,在横坡上作业时坡度不得大于10℃。

四、下坡时应压低油门,用发动机辅助制动,下陡坡时宜采用后退下行,必要时可放下刀片作辅助制动。

五、在陡坡高坎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指挥,用多刀送土的方法,以土捅土,严禁铲刀超出边坡边缘,送土终了时应先换成倒车挡后才能提铲刀倒车。

六、数机一同作业时,两机相距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并机作业时,应注意防止相互碰撞。

七、推伐树木时,或清除残墙断臂时,应提高着力点,防止上部反向倒下。

八、过河前应先探明水深和河底情况,在确定可以通过后,处理好有关孔塞,以低速挡行驶。

九、推土机在摘下刀片时,应考虑下次挂装的方便,摘卸、安装时,辅助人员应与司机紧密配合,防止挤手或压脚。

十、工作完毕保养,维修车辆,冬季注意放水。

篇4:翻斗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驾驶1T机动翻斗车必须有国家劳动安全部门核发的特殊工种操作证,无证不准驾驶1T机动翻斗车。

二、驾驶员必须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操作。

三、车辆发动前须检查燃油、润滑油、冷却水是否充足,机件是否牢靠,车辆起步前应先察看周围是否有人员和障碍物,以防发生事故。

四、1T机动翻斗车仅限于施工现场砂石料、混凝土、土石方等散装物料短途倒运,不得作为长途运输车辆使用,严禁上公路行驶。

五、在施工便道上行驶时,时速不应大于10km/h,出入单位大门或院内行驶时,时速不应大于5km/h。

六、下坡转弯及长大坡道时应低速行驶,利用发动机控制车速,严禁紧急制动和换挡。

七、上坡或路面情况不好时,应低速行驶,夜间无灯光时,不得使用机动翻斗车。

八、装载高度不应影响驾驶员视线,装载宽度不应大于车斗宽度。

九、在基坑边倒料时,应有一定长度的反坡,并设置安全车挡,车辆应减速慢行,严禁利用车辆高速制动的惯性翻倒车斗和清除车斗内的余料。

十、发动机运转或车斗载重时,严禁在车下进行任何工作,工作完毕保养车辆,冬季注意放水。

十一、1T机动翻斗车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准载人。

篇5:轨道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轨道车司机不但应了解轨道车的构造和性能,而且应熟悉经常运行区间的路线情况,懂得各种信号。

二、出车前,检查散热器水量,汽油箱油量及发动机润滑油是否充足,化油器油门和风门控制机构连接情况是否良好。

三、检查各操纵拉杆、制动拉杆、闸瓦的磨损,轨道车和拖车的连接情况等,如拖车带有排风制动装置,必须检查软管连接器的连接情况。

四、发动机在冬季起动前应关上百叶窗,加注热水,变速箱操纵杆属于空挡位置,使用起动发电机时,每次不得超过5—7秒。如连续三次不能起动时,应查明原因。蓄电池不足,不可勉强使用起动机,应用摇把发动。

五、发动机起动后,应怠速预热升温,同时检查仪表情况,检查有无漏水、漏油、漏气现象。

六、遇到起步打滑时,可在钢轨上散上一段沙子,以增加车轮和钢轨间的磨擦力。

七、带有前加力挡的轨道车,不要频繁地操纵手把脱开或合上。

八、起步后,前进方向运行,应调整百叶窗,使发动机水温稳定在80—90℃;逆行时可打开车棚外而侧的通风门,关闭前百叶窗以调整水温。

九、换挡时应使用“两脚离合器”的操作方法。下坡时不要使发动机熄火。运行中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制动,更不要轻易使用紧急制动。

十、随车工作人员应尽量乘坐在轨道车内。不要坐在带有货物的拖车上或轨道车的前后保险杆上。车未停稳,禁止人员上下,以防人身事故。

十一、轨道车不可超载、超速运行。行车速度应根据发动机性能及牵引性能在各种不同情况的线路上适当选择。

十二、在坡道上停车,应用手制动机将车刹住。

十三、进库行驶时,冬天必须将水箱的水放掉,以免冻坏水箱和发动机。停车后须检查底盘各部零件有无松动丢失现象。检查逆转箱,后齿轮箱,轨箱的温度及密封圈有无漏油情况。

十四、司机须按期切实做好保养工作,冬季取暖应采用严格的安全措施。

十五、新车及大修车厂的车在走合期内应执行走合期各项规定,走合期后进行一次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