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某酒店灭火消防应急预案

某酒店灭火消防应急预案

2024-01-15 阅读 5865

某酒店灭火消防应急预案

酒店灭火消防应急预案(二)

制定火灾应急方案的目的:积极推动宾馆各部门、各岗位的管理、操作、服务人员,参与火灾预防工作。火灾应急方案一般应包括报警与接警、成立救灾指挥部、通报、组织灭火、疏散与救护、安全警戒等内容和程序。

1、报警和接警。报警与接警是火灾应急方案的第一步,发现火情(即着火源)时,首先要把握好报警的内容和程序,是及时掌握火灾信息,迅速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的关键。从报警系统的功能来看,当消防控制中心的报警红灯发出警报信号,那就证明火灾探测器已发现了“可疑情况”,此时,消防中心人员应立即查清报警地点、位置,并通知巡检员或层间服务员赶赴现场予以确认。如确认起火,便立即通过消防控制中心或电话总机向公安消防队报警,并通知宾馆最高负责人。除了自动报警外,还有手动报警、消防电话报警和派人报警。若是电话报警或派人报警,报警人必须根据消防控制中心或电话总机的要求,详细说明起火地点、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以及自己的姓名、服务部门、工号、电话号码等。

2、成立救灾指挥部。在确认火灾发生后,消防控制中心必须立即通知在宾馆、饭店的最高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成立强有力的救灾指军部,以承担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的指挥工作。宾馆、饭店最高负责人为救灾指挥部指挥,酒店各层次、各部门员工要协同作战。救灾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火势情况通报人员疏散。

(2)掌握火势发展情况及时调集力量,布置救人,疏散物资和灭火、排烟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3)公安消防支队到达以后,及时向公安消防火场总指挥报告情况、移交指挥权并服从统一指挥。

3、通报通报是指将火灾情况通知有关部门和人员,疏散通报必须根据救灾指挥部指挥的命令,向需要疏散的人员发出通报。

(1)疏散通报应根据火情的发展决定向部分区域还是向全楼通报。通报次序:首先是着火层;其次是着火层以上各导;再次是有可能蔓延的着火层以下的楼层。

(2)通报的方式有语言通报(包括消防应急广播、室内电话等),警铃通报、逐层敲门通报等。

(3)用语言通报时,通报人的语气要温和沉着,以稳定客人的情绪,避免产生惊慌,将客人带离到安全地带。

4、疏散和救护

(1)疏散就是按事先规定的道路,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要使疏散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必须明确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层间工作人员和义务消防队队员。

(2)层间服务员和义务消防队员在带领客人疏散时,必须逐房清理,不让一人遗漏。

(3)在餐厅、保龄球房、电子游戏机房等人员较多场所,管理人员应分工负责,按照不同出口,净宾客疏散到安全区域。

(4)疏散中,前台经理(或管理人员)应携带好预订部、电脑房提供的当天客人情况,认真清点客人人数并年看护安慰好客人,不让其走散或返回起火现场。

(5)人事部门应携带职工考勤卡到集结点清点员工人数和分配任务。

(6)财务部门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转移到指定地点。

(7)在疏散的同时,一些与消防有关的重要部门则必须照常运转。如电话总机、工程部的水、电等在岗人员都必须坚守岗位。如这些部门受到威胁,应迅速向救灾指挥部报告,请求组织力量保护,尽力排除各种险情。

(8)作为宾馆、饭店的每一名员工,必须掌握科学的疏散次序。A、先疏散着火房间,后疏散着火房间相邻房间。B、先疏散着火层以上层面,后疏散着火层以下层面。C、指导青壮年冲过烟雾沿安全楼梯疏散;护送行动不便人员从消防电梯疏散。

5、组织灭火组织灭火是扑灭火灾的关键,而有效地灭火,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灭火指挥组,来指挥灭火战斗。

(1)灭火指挥组应设在着火现场的相对安全点上。

(2)灭火指挥组成员由宾馆值班负责人、专职消防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事发部门经理组成。由值班负责人或专职消防人员为灭火组指挥。灭火组的职责是深入火场,有效地控制、扑灭火灾。

(3)灭火指挥组指挥的职责如上:A、组织侦察火情,掌握火势发展情况。B、及时向救灾指挥部汇报火情。C、根据火势情况指挥切断电源、可燃气源。D、指挥参战人员实施灭火、疏散、抢救伤员。E、派出人员关闭着火层防火分区的防火门,阻止火势蔓延。F、检查参战人员的灭火战斗部署是否符合要求。G、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协同组织灭火抢救。

6、防烟和排烟防烟和排烟是防止火灾蔓延和保证人员安全转移的重要手段。

(1)当火灾发生后,烟雾就会弥漫,这时根据灭火指挥组的报告,关闭指定的防火门,还必须把客用电梯降至底层锁好。

(2)消防中心根据救灾指挥部的命令,启运送风排烟装置,地安全楼梯间进行正压送风排烟。

7、安全警戒(1)火灾应急方案中,安全警戒的任务,主要由宾馆、饭店的保安部来承担。

(2)宾馆、饭店外围的警戒任务是:A、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宾馆;B、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C、看管好疏散物品;D、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使用;E、指引公安消防队进入着火楼层和消防控制中心。

(3)安全监视人员应密切监视控制区,如有异常情况,即向本部门经理或管理员报告。火灾应急方案以公安消防队到来,成立联合指挥部后结束。这些工作应在起火后5分钟内展开、落实,各部门员工必须注意应急方案的平时演练。使之成为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实施、配合默契的消防程式。只有这样,才能有备无患,严阵以待地掌握与火灾斗争的主动权。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酒店灭火预案管理规定

酒店灭火预案管理规定(十)

海纳酒店整体建筑为地下一层、地上八层,高约40米,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2008年7月份投入试营业,被市防火委员会列为市级防火重点保卫单位。

*防火、防烟区划分

用防火门把每楼分为个防火分区,即客房部分、电梯间、写字间,南北两步梯为防烟楼梯,每个防火分区分别为一个防烟分区。

*安全疏散通道和消防电梯

1、2、3、4号楼梯作为主要疏散通道,每个防火分区都有符合消防要求的安全疏散出口,并设有灯光疏散标志、应急灯。

消防给水系统

消防水源是市政给水、自备井和楼顶消防水池给水,采用泵箱联合供水方式,室外消防给水管道成环状,设有水泵房,其中消防泵***台,扬程***米,喷淋泵***台,水泵接合器2套,8/F顶有***高位水箱***个,室内消火栓***套,每层***套,每套配置4kS1211灭火器4具,并设有远距离启动消防泵按钮。设有专用消防电源。

*消防控制中心和报警系统:消防控制中心设在首层,24小时有专人值班,主要有以下功能:

(1)警报发出火灾信号和安全指令,及直通消防队的报警通讯设备。

(2)消防水泵启动。

(3)控制电梯归底。

(4)监控重点要点要害部位,及主要通道的安全情况。

(5)酒店在客房、餐厅、厨房、舞厅、机房等重要部位和其他火灾危险性大的部位,分别设置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共***余只。

*部位火灾扑救程序

1、酒店各部门要根据各自不同的工作性质,对照岗位认真组织员工学习灭火预案,并将预案内容学懂学透,更好的应用于实际灭火之中,达到人人熟知、熟练的目的。

2、当岗位发生火灾后,当班员工要沿着、冷静,立即使用就近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报警(前台问询电话:“6114”或消防中心“6119"),取得增援直至将火扑灭。

3、若火势较大,本岗位负责人应组织员工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并给消防中心“6119”报警,同时组织疏散客人,待增援赶到后,由现场最高职位者组织灭火。

*消防队员的组成

酒店发生火灾后,在酒店当班的所有人员为扑救火灾第一梯队,接到电话或闻讯后立即赶到失火现场。在员工宿舍住宿的各部员工为第二梯队接到电话或通知后立即赶到失火现场。失火部门经理为现场指挥员,其他部门经理在接到电话或通知后,立即赶到酒店按分工协助灭火。接到火警后各部门的任务:

(1)、EOD经理

1、夜间发生火灾,EOD为火场最高指挥。

2、接到火警通知立即赶到火灾现场组织所有在店员工扑救。

3、根据火警大小决定是否向消防队报警求助。如有伤员同时报“120”。

4、必须熟悉酒店消防设施、设备情况,并能熟练操作(如消防水源、电源、器材、疏散、照明等)。

5、及时向总经理汇报火警情况。

(2)、前台问询电话员

电话员接到火警通知时,必须获得报讯者的姓名,发生火灾的地点和火情大小及报警者已采取的行动,报讯者的要求。电话员接到火警后,请按以下顺序通知:消防中心、EOD值班经理、保安部、工程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失火部门、人力资源部及其它部门。所有人员在接到火警电话后,直接赶往酒店,到预案分工部位。前台负责通知部门正职。副职及主管由部门负责人通知。第二梯队由消防中心通知。前台114电话和消防中心6119电话,通知火警要准确,不得接转与火警无关的电话,要记录通知人员的名单及时间。

(3)、总经理、副总经理

1、接到火警电话时判断及决定是否需要消防队的援助,如需要,立即批示消防中心值班员拨打市消防电话“119”.

2、总经理、副总经理,立即赶到消防监控中心,同保安部经理、工程部经理、EOD值班经理成立紧急灭火指挥部,权利如下:

1、在消防队未到现场之前,如需要撤离,下令撤离;

2、在消防队未到现场处理火警前,负责全面指挥及决策。

(4)、保安部

1、平时夜间要留一个班次的人员满足基本的灭火需要。

2、接到火警后,当班主管或领班必须立即携带防护用具赶到火灾地点。

3、召集有关部门的义务消防员利用饭店消防设施,开展自救工作。

4、各岗位保安按分工必须坚守工作岗位,执行安全保卫工作。

5、建立受影响楼层、疏散口和楼层周围的警戒线,禁止任何非抢救人员进入楼层,负责保护现场,维持火场秩序,保证门道畅通。

6、发生火警后,消防中心的主要工作:监控员坚守工作岗位,随时传达灭火指挥部的命令;密切注意发生火灾的楼层、将电梯归底,并做好录像;密切注意消防总控制柜的其它报警;如需撤离,应利用饭店的公共广播,用中、英、日文进行撤离通知:

7、撤离时,应协助有关部门引导客人利用防火通道离开现场,禁止使用电梯,避免挤塞。

8、如果已通知消防队,指定一名保安必须在大门等候,以便带领消防人员前往火警现场。

9、全力协助消防队进行灭火工作。

10、已疏散的客人及员工,没有消防队指挥人员的批准,不允许再进入危险公共区域。

11、保安必须阻止所有汽车的出入维护好车场秩序,保证紧急用途车辆的畅通。

(5)、工程部

1、平时安排值班要满足紧急突发事件需求,保证水、电有专人控制。值班人员要熟悉酒店的消防水电的共给系统。

2、接到报警后,值班工程师及时委派一名员工前往水泵房开启水泵和发电机房,配合灭火工作。

3、指令专人负责切断起火部位的电源,并迅速检查安全出口灯,防火通道照明灯是否完好,做好撤离准备等。

4、与消防中心配合,确定在无人的情况下,及时切断电梯电源。

5、检查消防管道的各个阀门是否开启;同时打开压送风口和排烟口进行排烟。

6、值班工程师必须召集其部门义务消防队员,在指定地点待命,随时进行灭火,疏散工作。

7、工程部需与消防队配合。提供建筑图纸及按照消防队的指挥,为消防救火提供便利等。

8、撤离后及时清点员工人数。

*交换站

1、交换站出现火情时,值班人员迅速赶到火灾现场,若火势不大,利用就近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报警。火势蔓延无法控制时,立即转移或隔离易燃易爆物品至安全地带,以防发生连锁反应。

2、迅速切断电源。

3、接到报警后,部门经理、EOD、值班工程师应立即赶到火灾现场,视火情决定是否全部或部分关闭饭店内的空调通风设备、各种电器设备,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同时决定是否报警。

4、负责消防水泵、配电室等设备的人员迅速进入工作场地,并使这些工作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5、组织义务消防队员火速携带防护用具、用品赶赴现场,敷设水带,接通水源,全力投入扑救。

6、地下室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窒息,应做好防护措施。

7、立即转移重要的工程资料和重要物资。

8、撤离后清点员工人数,到汇集点集合。

*配电室

1、当配电室发生火灾后,当班人员立即关闭总电源。利用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报警。

2、部门经理、EOD、值班工程师接到报警立即赶到现场,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利用灭火器材及时扑救。如果火势过大,迅速决定报火警“119”。

3、指派专人迎接消防车。如有伤员立即由部门经理、EOD报“120”急救中心。

4、及时提供配电室基本情况,配合消防队全力进行扑救;

5、下令撤离时,应清点人数。

*房务部

1、接到报警后,部门经理必须立即赶到火警现场,稳定宾客情绪。如有受伤,立即安排医疗。

2、服务中心立即通知各楼层服务员关闭所有防火门并坚守工作岗位,同时提醒其准备好住客资料,并守候在电梯口和防火通道口,给疏散做好准备。

3、召集其部门的义务消防队员,立即进行灭火、疏散工作。

4、接到需要疏散的指示后,客房部指令专人负责按下列程序进行安全有效的疏散:

(1)着火房间;

(2)相邻房间及同楼层房间;

(3)着火层以上楼层;

(4)着火层以下楼层;

5、必须逐个检查所有客房,通知客人按服务员的指引撤离到安全区域,服务员检查确定无人的房间,在门上用粉笔画“O”做记号;

6、组织撤离时,电梯间指派一名服务员,禁止任何人使用电梯,指导客人走疏散楼梯,做好火场内外的联络工作;

7、在撤离到安全区后,计算客人人数,与前台核对;

8、如发现有客人和员工尚未撤离,必须通知消防队的负责人。

*前厅

1、当接到楼层发生火警时,及时按预案要求通知相关人员。

2、当接到需要撤离时,召集人员前往各防火楼梯口,指引客人前往指定的大楼前集合地点汇合。

3、前台应在停车场设置一个临时警戒线,负责集合撤离下来的客人,使客人不要惊慌,听候安排,告诫客人不要乘电梯,不要返回房间取东西。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大堂,维持好大堂秩序。消防队没有批准,任何人不得再次进入危险区域。

4、大堂副理要坚守岗位,答复客人询问。

5、行李员要组织把客人行李转移到安全地带。

6、收银员要把现金、客帐、客史等重要资料安排好,由专人保管随时准备转移。

7、前台接待员应及时打印房态表,及住店客人名单,送到消防中心指挥部,并自留一份。

8、撤离后,与楼层核对各楼层的住客人数和员工的人数。

注:(1)义务消防队员的集合处:大堂前

(2)安全疏散的汇合地点:1/B餐厅门前

*餐饮部

召集本部门义务消防队员,在指定地点待命,随时准备进行灭火疏散工作。

1、若火情发生在厨房内,火势不大,当班人员应保持镇定,迅速利用代用工具及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报警(消防中心或前台问询)。

2、迅速切断电源,关闭液化气管阀、各分支阀门,关闭其他炉灶门。关闭通风、抽风设备,关闭电器开关,并妥善处理烹调油及其它易燃易爆等外品。

3、EOD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组织扑救。

4、如火势蔓延无法控制时,EOD迅速决策是否报警。若是液化气房着火值班人有权直接向市消防队(119)报警;

5、义务消防队员携带防火、防毒用具用品赶到后,配合厨房人员全力扑救。

6、若报警后,指派专人到门口迎接消防队到来。

7、如有伤员,立即由EOD报“120”急救中心。

8、下达疏散命令后,所有人员从疏散通道迅速撤离。

9、撤离后,清点员工人数。

*餐厅

1、餐厅发生火灾后,当班服务员应沉着、冷静,立即使用就近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迅速报警,取得增援。

2、迅速切断电源,关闭门窗,防止火势蔓延,同时组织扑救,立即疏散餐厅内的客人至安全地带。

3、餐饮总监、餐厅经理、EOD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组织扑救。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报“119”。

4、及时为客人提供防毒、防护用品,保护客人安全,同时应注意自身保护。

5、义务消防队员赶到后,立即成立灭火组、抢救组、疏散组、供水组、警戒组。及时敷设水带、灭火器材。寻找合理灭火位置,全力扑救。

6、如报“119”,指派专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7、仔细检查客人疏散情况,与服务台进行核对客人及同行者人数。

8、如有伤员立即由EOD、餐饮总监报“120”急救中心。

9、待客人撤离后,员工立即撤出并清点员工人数。

*人力资源开发部

1、召集本部门义务消防队员在指定地点待命,随时进行灭火疏散工作。

2、当接到撤离指示后,必须携带以下文件:

(1)员工人事档案;

(2)员工花名册;

(3)每月薪金资料等;

3、前台通知酒店医生赶到火灾现场,协助“120”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4、检查部门员工是否已撤离到集合地点,并清点员工人数。

*员工餐厅

1、若火情发生在员工餐厅,当班最高行政领导组织灭火,就近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报消防中心或总机。到局院敷设水带,接通水源灭火。同时关闭炉灶、通风抽风设备、各种电器。妥善处理烹用油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打开各疏散通道。

2、义务消防队员赶到后,配合餐厅员工及时进行扑救。

3、部门经理、EOD赶到后根据火情大小决定是否报火警“119”。

4、撤离前厨师必须关掉所有阀门、电器用具开关,方可撤离。

到集合地点清点员工人数。

5、汇合地点:后院

*财务部

1、召集本部门义务消防队员在指定地点待命,随时准备进行灭火,疏散工作。

2、组织本部门员工,将账本转移到安全地带,尽可能的转移现金贵重物品及主要传票。

3、帮助其它部门引导客人疏散。

4、电脑房人员在火警不危及岗位情况下,应坚守岗位。确保系统安全运行。当火灾蔓延危及电脑房时应迅速将当前数据备份,并携带备份服务器至安全地带。

*夜间火警应急方案

由于酒店夜间值班人员少、光线暗淡、照明设施欠缺、行动不方便等诸多原因,一旦发生火灾后,各岗员工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总机、监控员、前台接待、技工、电工要坚守岗位,根据工作性质各尽其责(按灭火预案进行操作)。

2、成立以EOD经理为组长的扑救领导小组,撤掉无关紧要的岗位,保安、公卫、大堂副理要受EOD经理统一指挥、协调,迅速做出是否向消防队报警求援的决定。

3、关闭着火楼层与写字间之间的防火门,防止烟雾与热源蔓延。

4、做好重点要害部位的防范措施,以防助燃。

5、留店过夜的员工接到通知后,做好相应措施,义务消防员应积极加入到扑救行列中。

1、做好人员的清点核实工作,做好火场警戒工作,防止不轨人员趁火打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