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五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五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5928

五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人员管理:

1、监护室工作人员应接受医院感染管理的专业培训。

2人员要严格管理,有感染性疾病者禁止入内。严格探视制度及限制探视时间,换鞋,戴帽子、口罩,探视前后应洗手或手消毒。

二、环境管理

1、监护病房布局合理,应相对独立。

2、开放式病房每床的占地面积为15~18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五一医院医院重症监护室消毒隔离制度

第一医院医院重症监护室消毒隔离制度

一、监护室内应有安静、舒适及隔离的环境,布局流程合理,明确分为治疗区和监护区、医护生活办公区、污物处理区,以保证病员的安全,防止交叉感染。

二、设足够的流动水洗手设备或速干手消毒液等消毒设施。安设循环风紫外线空气。

三、监护室内谢绝家属探望,有特殊情况随时与工作人员联系。进入监护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拖鞋、衣、帽;外出时更衣。非工作人员不准随意进入监护室。

四、每日用消毒液擦拭门窗、桌、椅、床、柜以及拖地两次;每日定时进行空气消毒,时间至少在1小时以上;每周室内彻底清扫一次,各种装备、仪器的表面,定时用清水擦拭,经常保持清洁。

五、每季度对环境、物表以及消毒液进行微生物监测一次,对不合格的指标或接近标准的指标,必须做分析并再次监测,直至合格。

六、每日检查各类治疗包的有效期、器皿及用物,每周灭菌一次。各类穿刺导管放置期限不超过三天(冬天不超过五天)。

七、使用呼吸机时间较长的病人应标明启用时间,定时更换管道,最长使用时间不得超过7天;呼吸机管道每次使用后,及时用水冲洗干净并迅速晾干,放入消毒液中浸泡消毒后,将其导管清洗干净,凉干后注明消毒时间,按时间顺序摆放于治疗盘内,用无菌治疗巾覆盖并存放于治疗柜内备用,最长有效期不得超过7天。

八、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认真洗手;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可疑污染操作时应戴手套,操作结束时立即脱掉手套并洗手。

九、特殊感染或高危感染病人,尤其要作好针对性的消毒隔离措施以及职业防护措施。

十、患者转出ICU、监护室后,必须进行床单元的终末消毒,其它物品按病室消毒隔离措施执行。

篇3:五一医院普通门诊医院感染管理消毒隔离制度

第一医院普通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及消毒隔离制度

一、各科门诊医师、护士上岗时应衣帽整洁,严格执行日常清洁、消毒、隔离制度。

二、每个诊桌应配备合格的速干手消毒剂,医务人员诊疗时,每接触一个病人前后均应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当手部有明显血渍、污渍污染时,应严格洗手,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15秒。

三、每个诊室设置流动水洗手设施、洗手图,配备清洁剂、干手物品或者设施。

四、门诊大厅应设置预检分诊处,病人体温≥38℃以上者应到发热门诊就诊。

五、体温计用75%酒精或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浸泡消毒后,清水冲净,擦干,清洁干燥保存备用。血压计袖带保持清洁,有污染时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后再清洗干净,晾干备用。血压计外壳、听诊器可在清洁的基础上用75%酒精擦拭消毒。

六、消毒液均应注明开启日期,有效期内使用,小瓶复合碘、酒精消毒液每三天更换1次,大瓶消毒液每周更换一次,速干手消毒剂每月更换一次,无菌蒸馏水每天更换一次。

七、治疗盘每日清洁,有污染时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每周消毒一次;压脉带一人一用,送供应室集中处置。

八、室内通风每日两次,每次30分钟,温度允许时持续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九、诊室、治疗室、走廊、卫生间的拖把要分别使用,有专用标记,地面要湿式清扫,被血液、体液、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地面要用1000mg-2000mg/L含氯消毒液作用30min后擦拭。治疗室、换药室、注射室每日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拖地,用后拖把清洗悬挂晾干,定期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干燥保存。

十、诊室桌子、椅子、凳子、门把手、水龙头、门窗、用清洁的湿抹布,每天擦拭,一桌一抹布,当表面受到病源菌的污染时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被肝炎病毒污染时用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用后抹布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悬挂晾干,干燥保存。

十一、医疗废物处置符合有关规定,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要分别放置不同颜色的袋内,外贴专用标签,并填写好科室、分类,由专人收集、运送。

十二、下班后认真洗手,更换衣物。

收货部制度

篇4:五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职责

第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职责

一、在院长、分管副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医院感染监督管理工作。

二、组织制定院、科二级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医院感染管理年度工作计划,

并负责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效果评价:对有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三、负责进行医院感染发病情况的监督,对医院感染及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分析和反馈,针对问题提出控制措施并指导实施。

四、对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控制及医务人员有关预防医院感染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工作提供指导;对医院感染发生状况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并向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者医疗机构负责人报告。

五、对医院感染暴发事件进行报告和调查分析,针对感染源、感染途径、感染人群和职业卫生安全防护提出控制措施并协调、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协助医院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消毒隔离和感染控制。

六、对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与隔离、无菌操作技术、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定期对环境卫生学、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测和监督,及时汇总、分析监测结果,制定控制措施,并督导实施。

七、参与药事管理委员会关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协助药事管理部门拟定合理应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指导原则,并与监督实施。

八、对购入的消毒药械,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器具的相关证明进行审核;对其贮存、使用和用后处理进行监督和指导。

九、对医院的建筑设计、重点科室建设的基本标准、基本设施和工作流程,根据预防医院感染和卫生学要求,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

十、配合科教科对全院各级各类人员进行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培训和考核。

十一、对医务人员有关预防医院感染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工作提供指导。组织开展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方面的科研。

十二、完成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者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档案管理制度

篇5:五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职责

第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职责

一、在院长、分管副院长领导下负责医院感染监督管理工作。

二、按照医院感染管理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医院感染管理计划,制定医院感染监控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定期向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汇报医院感染管理情况;负责准备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会议的资料及其议题。

四、对医院的建筑设计、重点科室建设的基本标准、基本设施和工作流程,根据预防医院感染和卫生学要求,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

五、执行各项医院感染管理监测制度,对计划的实施进行考核和评价;定期监测分析、汇总,及时公布医院感染发病和监控情况。

六、指导和参与检查各科室的清洁、消毒灭菌与隔离、无菌操作技术措施,负责各类环境卫生、医疗废物管理的监测。

七、参与医院内消毒剂和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根据本医院病原体特点和耐药现状,配合药事管理委员会提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指导意见。

八、对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控制、医务人员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医院感染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分析和反馈,针对问题提出控制措施并指导实施。

九、发生医院感染暴发及出现不明原因传染疾病或者特殊病原体感染病例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制定控制、预防措施。

十、负责宣传、讲授有关医院感染知识和医务人员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和培训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方面的科研工作

十二、副科长协助科长负责相应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