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五一医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五一医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2024-01-15 阅读 4003

五一医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第一医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保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以下称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发生时,能够反应迅速,处置得力,及时有效地把危害范围控制在最小化,保证实验室相关人员的健康,保证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2004)、《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和《安徽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第二条本预案所称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够使人致病的微生物。

《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中危害程度分类为第一、第二类的病原微生物,以及我国尚未发现或者已经宣布消灭的微生物统称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

本预案所称实验室活动,是指实验室从事与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样本有关的研究、教学、检测、诊断等活动。

第三条本预案适用于所有设在我院内涉及人体健康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发生的生物安全事件。主要包括:

(一)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者样本在运输、储存中被盗、被抢、丢失、泄露事件。

(二)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在实验室活动中造成实验室人员感染和向实验室外泄露或扩散事件。

(三)由于自然的或恐怖袭击等不可预测因素所引起的实验室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或扩散事件。

第四条当第三条中的任一事件发生,启动本院本预案的工作原则是与预防为主,常备不懈;设施规范,管理到位;主动监测,反应迅速;依法处理,措施果断;机制通畅,遏制危害。

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第五条z市人民医院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院与人体健康有关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与协调指挥工作,当院内发生实验室安全事件时,负责决策指挥,调动人员,全面部署应急事项。

第六条z市人民医院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院与人体健康有关的实验室设立与运行的生物安全评估和技术咨询、论证工作。

实验室要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职责。

第三章预防预警报告

第七条预防

(一)认真贯彻执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严格按照《安徽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做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实验活动的审批或备案登记工作。

(二)加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对实验室人员配备、设备配置、个人防护和安全行为等必须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严格执行。

(三)病原微生物保藏机构要制定严格的安全保管制度,做好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样本进出和储存的记录,建立档案制度,并制定专人负责。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样本要设专库或者专柜单独储存。

(四)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把生物安全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实处,消除安全隐患。实验室工作人员应自觉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开展工作;加强安全防范,防止实验室发生生物安全恐怖事件。

第八条预警

(一)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为各种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样本建立档案和使用记录。

(二)建立实验室工作人员健康档案,定期体检。

(三)定期开展自查,发现安全隐患要迅速报告并立即整改。

第九条报告

(一)实验室如发现在实验室操作菌毒种运送储存过程中发生病原微生物泄露造成环境污染或发现由于实验室感染而引起的与病原微生物泄露造成环境污染或发现由于实验室感染而引起的与病原微生物相关的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要立即报告我院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并立即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

(二)实验室发生生物安全恐怖事件时,实验室要立即向我院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并向上级行政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第四章应急处置措施

第十条当发生实验室安全事件时,实验室应立即启动本部门应急预案,迅速判断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在向上级部门报告的同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控制病原菌微生物扩散,尽可能将事件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第五章保障措施

第十一条不断完善实验技术操作堆积和技术规范,强化实验室规范化建设。

第十二条加强对涉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监测与预警、疫情分析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隔离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加强实验室业务人员法制化管理和法律责任方面的培训。

第十三条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应急演练每两年不少于1次,演练工作应根据性质的不同分类进行。

第六章附则

第十四条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某酒店灭火消防应急预案

酒店灭火消防应急预案(二)

制定火灾应急方案的目的:积极推动宾馆各部门、各岗位的管理、操作、服务人员,参与火灾预防工作。火灾应急方案一般应包括报警与接警、成立救灾指挥部、通报、组织灭火、疏散与救护、安全警戒等内容和程序。

1、报警和接警。报警与接警是火灾应急方案的第一步,发现火情(即着火源)时,首先要把握好报警的内容和程序,是及时掌握火灾信息,迅速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的关键。从报警系统的功能来看,当消防控制中心的报警红灯发出警报信号,那就证明火灾探测器已发现了“可疑情况”,此时,消防中心人员应立即查清报警地点、位置,并通知巡检员或层间服务员赶赴现场予以确认。如确认起火,便立即通过消防控制中心或电话总机向公安消防队报警,并通知宾馆最高负责人。除了自动报警外,还有手动报警、消防电话报警和派人报警。若是电话报警或派人报警,报警人必须根据消防控制中心或电话总机的要求,详细说明起火地点、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以及自己的姓名、服务部门、工号、电话号码等。

2、成立救灾指挥部。在确认火灾发生后,消防控制中心必须立即通知在宾馆、饭店的最高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成立强有力的救灾指军部,以承担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的指挥工作。宾馆、饭店最高负责人为救灾指挥部指挥,酒店各层次、各部门员工要协同作战。救灾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火势情况通报人员疏散。

(2)掌握火势发展情况及时调集力量,布置救人,疏散物资和灭火、排烟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3)公安消防支队到达以后,及时向公安消防火场总指挥报告情况、移交指挥权并服从统一指挥。

3、通报通报是指将火灾情况通知有关部门和人员,疏散通报必须根据救灾指挥部指挥的命令,向需要疏散的人员发出通报。

(1)疏散通报应根据火情的发展决定向部分区域还是向全楼通报。通报次序:首先是着火层;其次是着火层以上各导;再次是有可能蔓延的着火层以下的楼层。

(2)通报的方式有语言通报(包括消防应急广播、室内电话等),警铃通报、逐层敲门通报等。

(3)用语言通报时,通报人的语气要温和沉着,以稳定客人的情绪,避免产生惊慌,将客人带离到安全地带。

4、疏散和救护

(1)疏散就是按事先规定的道路,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要使疏散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必须明确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层间工作人员和义务消防队队员。

(2)层间服务员和义务消防队员在带领客人疏散时,必须逐房清理,不让一人遗漏。

(3)在餐厅、保龄球房、电子游戏机房等人员较多场所,管理人员应分工负责,按照不同出口,净宾客疏散到安全区域。

(4)疏散中,前台经理(或管理人员)应携带好预订部、电脑房提供的当天客人情况,认真清点客人人数并年看护安慰好客人,不让其走散或返回起火现场。

(5)人事部门应携带职工考勤卡到集结点清点员工人数和分配任务。

(6)财务部门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转移到指定地点。

(7)在疏散的同时,一些与消防有关的重要部门则必须照常运转。如电话总机、工程部的水、电等在岗人员都必须坚守岗位。如这些部门受到威胁,应迅速向救灾指挥部报告,请求组织力量保护,尽力排除各种险情。

(8)作为宾馆、饭店的每一名员工,必须掌握科学的疏散次序。A、先疏散着火房间,后疏散着火房间相邻房间。B、先疏散着火层以上层面,后疏散着火层以下层面。C、指导青壮年冲过烟雾沿安全楼梯疏散;护送行动不便人员从消防电梯疏散。

5、组织灭火组织灭火是扑灭火灾的关键,而有效地灭火,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灭火指挥组,来指挥灭火战斗。

(1)灭火指挥组应设在着火现场的相对安全点上。

(2)灭火指挥组成员由宾馆值班负责人、专职消防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事发部门经理组成。由值班负责人或专职消防人员为灭火组指挥。灭火组的职责是深入火场,有效地控制、扑灭火灾。

(3)灭火指挥组指挥的职责如上:A、组织侦察火情,掌握火势发展情况。B、及时向救灾指挥部汇报火情。C、根据火势情况指挥切断电源、可燃气源。D、指挥参战人员实施灭火、疏散、抢救伤员。E、派出人员关闭着火层防火分区的防火门,阻止火势蔓延。F、检查参战人员的灭火战斗部署是否符合要求。G、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协同组织灭火抢救。

6、防烟和排烟防烟和排烟是防止火灾蔓延和保证人员安全转移的重要手段。

(1)当火灾发生后,烟雾就会弥漫,这时根据灭火指挥组的报告,关闭指定的防火门,还必须把客用电梯降至底层锁好。

(2)消防中心根据救灾指挥部的命令,启运送风排烟装置,地安全楼梯间进行正压送风排烟。

7、安全警戒(1)火灾应急方案中,安全警戒的任务,主要由宾馆、饭店的保安部来承担。

(2)宾馆、饭店外围的警戒任务是:A、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宾馆;B、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C、看管好疏散物品;D、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使用;E、指引公安消防队进入着火楼层和消防控制中心。

(3)安全监视人员应密切监视控制区,如有异常情况,即向本部门经理或管理员报告。火灾应急方案以公安消防队到来,成立联合指挥部后结束。这些工作应在起火后5分钟内展开、落实,各部门员工必须注意应急方案的平时演练。使之成为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实施、配合默契的消防程式。只有这样,才能有备无患,严阵以待地掌握与火灾斗争的主动权。

篇3:县医院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预案

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预案

接纳成批病员的准备方案

我院现有病床320张,实际接纳能力为500张,为了保证成批病员的抢救治疗工作,特制定以下准备方案。

一、需救治病员在3人以内,由急诊科人员前往出诊,相关科室作好人员安排准备接纳。

二、如需救治3―5人病员,需报告医务科,医务科派人参加,组织相关科室救治,并作好接纳病员的工作。

三、如需救治人员在5―10人,需报告院领导、院急救委员会。院急救指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院前急救,临床科室、职能科室密切配合,做好接纳抢救治疗和后勤准备工作。

四、需救治的病员在10―50人,医院急救委员会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动员全院力量,组成内科组、外科组、护理组、后勤组。

五、特大型突发事件伤员,病员在120人以上,医院在保证病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将病员向其他医疗单位分流。

突发事件抢救办法

为保证发生突发损伤、中毒事件和大型车祸的伤病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现作如下规定。

1、医院接到突发事件的通知。

2、由医院院前急救指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抢救。

3、医院现有床位320张。实际有500张床位的设备,设施及容纳能力。成批伤员在120人以内医院有能力进行抢救治疗,超过120人以上,报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其它医院参与抢救,尽最大努力保证伤病员安全。

篇4:县医院防范处理医疗事故预案

县人民医院关于防范及处理医疗事故的预案

1、成立防范及处理医疗事故的领导小组

⑴组织机构

①人员组成: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②在医务科设立患者投诉咨询办公室,由zz兼任办公室主任。

⑵职责

①领导小组职责:根据“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方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情况,防止医疗事故的发生。

②相关职能科室职责:

医务科负责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监督管理,并接受患者的投诉和咨询。对医疗事故争议的相关科室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处理有关情况,并及时向总支、院办报告医疗事故争议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并负责全院医务人员的安全培训。

护理部负责护理质量、护理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处理与护理有关的纠纷。

门诊部负责门诊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参与处理与门诊工作相关的纠纷。

政工科负责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和职称审核。

总务设备科负责医疗器械质量、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参与处理与医疗器械、设备安全相关的纠纷。

信息科负责医疗文书的保管及查阅工作。

保卫科负责维护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和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药剂科负责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和参与处理与药品有关的纠纷。

院感办负责疾病控制方面的监督、管理,并参与处理与院感有关的纠纷。

2、防范措施

⑴、全院各科、各级、各类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常规、规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加强与病人沟通,加强科间沟通。

⑵、医院必须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定,明确各级各类人员职责,严格执行医疗、护理常规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落实各项医疗制度,做到管理工作制度化、技术操作规范化、各项设备正规化。

⑶、建立院、科二级质量安全管理组织,建立切实可行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方案,由相关职能科室对管理方案进行监督、检查,并记录。及时、妥善处理和反馈患者的投诉。对于存在的医疗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

⑷、各相关职能科室负责监督、管理本部门人员的执业情况,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3、处理措施

⑴、在院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院各科各部门各司其职,发生医疗事故或争议后,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及时、正确、妥善的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⑵、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发生引起医疗事故的医疗过失行为或发生医疗事故争议时,应立即向所在科室负责人报告,并由科室负责人向相关职能科室报告,同时迅速地组织最强的技术力量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避免或减轻对患者身体健康的损害,防止损害进一步扩大。

⑶、对有可能发生纠纷或医疗事故者,相关科室应派专人妥善保管有关的原始资料,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相关资料,以便查阅;疑因输液、输血等原因引起不良后果的,应由医患双方立即对现场实物暂时封存保留,以备检验

⑷、根据事态的发展变化,各职能科室应迅速报送总支、院办,以采取应对措施,积极妥善处理。

⑸、根据相关规定上报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篇5:宾馆酒店突发停电应急预案

宾馆(酒店)突发停电应急预案

为了做好宾馆突发停电后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确保宾馆在突发停电紧急情况下,有效地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带来的后果,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宾馆实际,特制定宾馆突发停电应急预案,现将突发停电后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分工如下。

安全部工作:

1、宾馆一旦突发停电,由部门在店最高职人员立即组织各岗员工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并召集当班所有保安进行分工,分派保安对宾馆各出入路口加以控制,对外出物品和人员进行盘查,严格把关,防止财物外流。

2、迅速派保安沿各楼层检查电梯,利用喊话、拍打检查电梯内是否留有被困人员,如有被困者,立即通知工程部并积极协助采取营救措施。

3、派保安沿各楼层不断巡视,尤其是要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区域的安全巡视检查,主要检查楼层房门的门锁情况,楼层的应急照明情况,以及楼层人员的活动情况等,防止有人利用停电时伺机作案和趁火打劫。

4、通知相关部门做好停电后重要设施和器材的保护看管工作,防止有人进行破坏。

5、全力做好停电后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和处置工作。

6、积极督促协助工程部查找停电原因,尽快恢复接通电源。

房务部工作:

1、宾馆一旦突发停电,由部门在店最高职人员立即组织各岗员工采取相应应急措施,楼层员工要对各楼层房间、写字间进行认真检查,防止有人点燃蜡烛或乱丢烟头引发火灾事故,同时做好对客提示和耐心的解释工作。

2、停电时间较长时,服务员要劝解客人不要惊慌,尽量满足客人的需求,客人要求离店时,要做好引导,紧急情况下,还要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并引导客人从步行梯向店外撤离。

3、前台立即做好客史资料的保存和备份工作,并通知大堂副理坚守岗位,处理相关投诉和协调解决因停电出现的相关问题。

4、行李员要做好客人贵重物品的看护工作,并尽量控制外来人员停电后进入酒店。

5、服务中心要做好客源信息的传递和各种咨询,全力做好停电后的对客服务。

餐饮部工作:

1、宾馆一旦突发停电,由部门在店最高职人员立即组织各岗员工采取相应应急措施,餐饮服务员要对各营业场所和消费包间进行认真检查,防止有人点燃蜡烛或乱丢烟头引发火灾事故,并做好对客提示和耐心的解释工作。

2、停电时间较长时,服务员要劝解客人不要惊慌,尽量满足客人的需求,客人要求离店时,要做好引导,紧急情况下,还要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并引导客人从步行梯向店外撤离。

3、消费客人较多时,服务员要对随行人员多加关注,留意并观察消费客人及其周围的动向,要对客人的随身物品做好提示和看护,同时对客人寄存的物品妥善保管。

4、厨房员工要对炉灶、管道、大功率用电器等重要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并关闭电源、电器、油阀和各种开关,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工程部工作:

1、宾馆一旦突发停电,由部门在店最高职人员立即组织各岗员工采取相应应急措施,首先在第一时间内,搞清停电的原因。

2、若是供电局系统停电,立即召集所有当班人员,两人一组手持照明灯分别奔赴大堂、配电室、交换站、餐厅和楼层,查看应急照明设施,并将相应电气设备开关调至关闭位置。

3、电梯营救人员迅速就近打开电梯轿箱厅门,大声呼叫,确认电梯内是否困有客人及电梯所在位置,如果不在平层位置,则迅速赶赴14/F电梯机房,打开房门马上断开电源开关,拆下曳引机抱闸防护罩,用专用工具轻缓下压机械抱闸,待电梯轿箱缓慢向上滑至平层位置时,用电梯专用机械检修钥匙打开轿箱厅门,协助被困客人迅速撤离电梯。

4、交换站溴化锂机组、板式交换器和容积式交换器一旦停电,马上将蒸汽关闭,以免损坏设备。

5、若是因配电室进水、起火等原因无法正常供电,紧急情况下可通过切换至消防备用电源状态保证生活泵、消防泵、喷淋泵、电梯和监控室供电,保证重要设备设备运行。

6、若是配电室分支线路电气元件故障,可立即将分支回路脱开,并悬挂警示标志,保障其他回路正常供电,随后再设法解决。

7、停电期间,严禁使用明火作业,易燃物品周围应设置隔离带,并加强巡视。

8、停电期间,工程部当班员工要听从经理的统一指挥,及时汇报各自分管区域的最新动态。

财务部工作:

宾馆一旦突发停电,由部门在店最高职人员立即组织各岗员工采取相应应急措施,财务部办公室要做好现金、支票及印章的存放,前台以及各收银点也要立即做好现金的管理和客史资料的保存与备份工作。

营销部、人力资源部、采购部、总经办工作:

宾馆一旦突发停电,由部门在店最高职人员立即组织各岗员工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各办公室人员要坚守岗位,并做好各种协议、人事档案等重要资料的管理和存放工作。

特别强调:

各部门要在突发停电后,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并按预案内容完成各自的工作,力争将停电造成的损失控制和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