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撬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制度

撬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制度

2024-01-15 阅读 9614

撬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制度

1.严禁在车内吸烟、打手机和携带各种火种;

2.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化学危险品进入站区;

3.加气时车上司机和其他人员要自觉下车;

4.严禁汽车加气时不熄火、不关闭音响和车灯等电气装置;

5.撬车出现故障时,应转移到站外请专业人员维修,严禁在站内维修;

6.在站区内严禁进行可能产生火花的任何操作;

7.驾驶车辆时必须携带行车必备的合法有效证件,对所驾车辆的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仪表等重要部件系统进行认真检查,确认完好后,方可驾车;

8.要熟悉掌握所驾车辆的构造原理、机械性能、操纵系统、仪表的功能作用和维护保养常识,保持车况良好、车容整洁、设备齐全有效;

9.驾驶车辆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有关法规的规定,遵守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标线,集中精力、注意观察和准确判断路面情况、谨慎驾驶,正确把握选择驾驶动作,文明驾驶、礼貌行车、确保安全。

严格按照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和载客人数装载。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行车司机安全职责

1、熟悉行车的用途、装备、操作方法及保养规则。

2、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则

3、在行车开始操作前应做到:在主开关接电之前,司机必须将所有控制器手柄转至零位,并将驾驶室的门关好。行车工作时,严禁桥架和大车轨道上有人。

4、行车在每次开动前,必须发出开车警告信号(电铃)。

5、必须注意被吊起的重物,不得超过额定起重量。

6、司机必须与下面操作工紧密配合,步调一致。移动和升起重物时,只应听从带班人员所发出的信号进行,但“停车”信号不论由谁发出,均应立即停车。

7、行车及起重小车必须以最缓慢的行速,在不撞碰档架的条件下,逐步靠近边缘位置。

8、行车的控制器应逐步开动,在机械完全停止运转前,禁止将控制器从顺转位置直接反倒逆转位置来进行制动,但用作防止事故发生的情况下可以例外

9、司机要保证防止行车与另一行车相碰撞,在一台行车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方允许用另一台行车来移动这台行车,在这种情况下两台行车无负荷,必须用最低的速度缓慢的移动。

10、在电压显著降低和电力输送中断的情况下,主电源开关必须断开,而且所有控制器处在零位上。

11、行车的电动机突然停电或电压下降剧烈时,尽快将所有控制器打倒零位;切断控制总开关,然后将配电柜中总电源开关切断,司机以信号通知下面操作工要警戒任何人不准在重物下方通行。

12、行车起升重物或放下钩子时,司机不得离开。

13、运行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报告有关部门,下班没有修复时要报告接班司机。

14、当行车工作业完毕后,吊具应升到上面的位置,使控制器处在零位,并断开控制总开关。

15、清扫擦抹起重设备,再一次检查各部分情况,为下一班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16、操作完毕后行车必须停放在规定的停车点上。

17、每月一次定期检查,各行车钢丝绳,制动器等有关不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整改。

篇3:电瓶车司机安全职责

⑴电瓶车必须经检验合格(驾驶机构、刹车、音响信号必须良好可靠,技术状况要符合安全要求),方准使用。

⑵驾驶员必须经过专门训练或有一定开车技能,经考试合格并取得驾驶证方准驾驶车辆。

⑶电瓶车不得超载,时速不得超过10公里。在转弯、调头、人多的地方,车速不得超过3公里。转弯或调头时必须正确使用转向灯。

⑷用电瓶车装载货物必须保持平稳,拴牢或捆绑好。高度不得超过距地面两米,更否认将货物拖在地面上行驶。

⑸电瓶车在运输途中不得载人。随车的装卸人员应坐稳,不得将腿、脚伸出车盘外部,待车停稳后才能下车。

篇4:关于押运员司机安全工作同责同罚规定

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增强押运员的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押运员岗位在运输安全生产中的监督和管理作用,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从而达到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和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的目的,经分公司研究,决定实行押运员与司机共同承担安全风险和事故责任的制度,具体规定如下:

一、实行风险抵押

1、凡来油品从事押运工作的,交现金200元,作为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上交公司安全科。

2、当年所押车辆发生上报交通责任事故的,按规定给以经济处罚,并扣除风险抵押金,同时,补交200元抵押金。

3、当年所押车辆未发生上报交通责任事故,奖励200元,风险抵押金不动。

4、押运员离开押运岗位时,风险抵押金如数返还。

二、押运安全责任

1、督促司机做好出车前安全检查。

2、观察车辆运行中的道路情况,发现险情时,及时提醒司机减速或停车。出现司机不听劝告者,应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

3、车辆通过集镇,发生道路拥挤,押运员应及时下车,疏通路段,并指挥司机安全通过。

4、道路堵塞,车辆停靠在公路边时,押运员要时刻关注车辆四周的情况,阻止火星或不法分子靠近车辆。

5、行驶途中,车辆发生故障,需要检修时,押运员要协助司机设置好停车警示标志,并密切注视车辆四周的动向,阻止火星或不法分子靠近车辆。

6、车辆停车吃饭,押运员要协助司机看管好车辆,阻止火星或不法分子靠近车辆。

7、遇狭窄路面或松软路面,车辆需要倒车时,押运员要下车帮助司机观察,并指挥司机倒车。

8、冰天雪地,车辆出现打滑现象时,押运员要主动配合司机清除路面的冰雪,并采取措施保障车辆安全运行。

9、行驶途中,发生原油卸漏问题,押运员要配合司机做好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安全区域,阻拦围观人群靠近车辆,立即向单位报告施救。

10、行驶途中,车辆发生火情,押运员要及时配合司机控制火情蔓延,并采取果断措施消灭火情,当火情无法控制时,要立即向单位报告施救。

11、提高警惕,防止敌对分子利用油罐车,实施捣乱和破坏活动。

12、押运货物不到目的地,不能中途下车。

三、发生责任事故的处罚

1、一般事故。①负次要责任(以下简称次责)按经济损失的0.3%赔款。②负同等责任(以下简称同责)按经济损失的0.5%赔款。③负主要责任(以下简称主责)按经济损失的0.8%赔款。④负全部责任(以下简称全责)按经济损失的1%赔款。

2、重大事故。①负次责按经济损失的0.3%赔款。②负同责按经济损失的0.5%赔款。③负主责按经济损失的0.8%赔款。④负全责按经济损失的1%赔款。

3、特大事故。①负次责按经济损失的0.5%赔款。②负同责按经济损失的0.8%赔款。③负主责按经济损失的1%赔款。④负全责按经济损失的1.2%赔款。

4、环境污染。按实际经济赔偿的1%赔款。

5、处罚限额。全责处罚最高不超过800元;主责处罚最高不超过500元;同责处罚最高不超过300元;次责处罚不超过100元。

篇5:电机车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坚持“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章守纪,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2、掌握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正确操作,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严禁违章作业,不冒险蛮干,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3、正确穿戴个人劳动保护用品。

4、电机车司机必须经安全培训、考核、领取特种作业操作证,持有效证件上岗作业。

5、带齐电机车规定应有的工具及安全防护用品。

6、开车前必须对电机车的警铃、警灯、沙箱进行检查,试验制动系统,调整好制动行程。

7、搭临时线必需带好绝缘手套。

8、电机车不准违章搭载、搭乘人员和运输爆破器材。

9、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随时检查机车状况和周围环境,搞好文明施工。

10、发生设备事故或隐形事故,立即向领导汇报。参加事故分析,吸取事故教训,提出防止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改善劳动条件的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