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司机岗位安全责任制

司机岗位安全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9199

司机岗位安全责任制

(一)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机关服务、为领导服务的思想,谦虚谨慎、任劳任怨、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具有良好职业道德。

(二)每位驾驶员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维护领导及自身形象,不应有任何有损于机关形象的言行,严守机关保密条例,不道听途说。

(三)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谨慎驾驶,警钟长鸣、安全第一,做到“安全正点、准确及时、文明礼貌、热情周到”。

(四)自觉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安全学习,及时总结安全行驶经验,交流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五)熟悉和掌握车辆性能,做好日常保养,保持车容整洁,及时排除故障,按时完成车辆年检,确保车辆良好性能状况。

(六)精心爱护车辆,按规定停放车辆,不无故在外乱停放及过夜。未经领导同意,车辆不得私自转借或公车私用,如有特殊情况用车,应事先向局领导请示并征得同意。

(七)服从车辆调度,如遇本人身体不适或车况不佳,应及时汇报,以免影响出车任务。

(八)相对固定的车辆,如领导较长时间出差在外,此期间驾驶员及车辆由车队统一安排使用。

(九)坚持定期检查制度,做好出车前、归队后的检查,做到车况不好不出车,安全系数不达到不出车。

(十)遵守劳动纪律,提前上班到岗,做好随时出车准备,必须车等领导,不能领导等车。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小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1.积极参加业务和安全学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做到无违章、无事故、安全礼让、文明行车。

2.负责车上物品的安全,出车准时,随叫随到,在单独行车时。

3.负责检查车况,作好车辆检查和保养,不开病车,经常保持车库的清洁卫生,保持车况车貌良好,按时进行车辆年审等工作。

4.积极参加车班领导组织的安全会。

5.坚持车辆入库制度,未经批准车辆夜晚不能停放在车库之外。

篇3:自卸车司机驾驶员安全责任制

1.汽车驾驶员必须具备有驾驶证或上岗证。有一定的驾驶技能,认真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汽车驾驶员应热爱本职工作,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模范遵守交通法则,坚持做到礼让三先,严禁开英雄车、赌气车、疲劳车。

3.负责穿好工作服、帽,严禁穿拖鞋、裤衩、光膀驾车。

4.班前充分休息,出车前4小时内不准饮酒;严禁酒后驾驶;运行中精神集中加强瞭望,注意线路、行人、车辆及设备;严禁东张西望、接打手机做与行车无关的事。

5.负责在发车前检查燃油的储油量,水箱的水量及各油箱油位正常,各部位无漏油、漏水、漏气;起步时先鸣笛,确认周围无人员及障碍物时再起步,起步后试验制动性能及转向机构是否灵活有效。

6.进行装车作业时,自卸汽车就位后应就地制动并拉紧手刹车;卸车时应选好地形,并观察上空和周围有无电线障碍物和行人;卸完车后车斗应及时复还,不得边走边落;向坑、沟内卸料时应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防止使汽车滑下或翻车。

7.驾驶室严禁带人(与工作无关的人);自卸车的车厢内严禁载人,会车转弯时应减速运行注意来往行人及车俩;遇危及行人安全及车辆安全应立即采取停车措施。

8.负责在遇到天气不良(雾、雪、雨)的情况下严格控制速度,车辆通过泥泞路面时应保持低速行驶,不得急刹车;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用低速档控制速度,禁止急刹车。

9.在施工现场行驶要低速慢行,不得挂、轧上空及两侧的电线、器材设备等。

10.在坡道上发生故障,被迫停车时应拉紧手制动并在车的后轮部位采取制动措施(填塞石块和木墩)防止溜逸。

11.发动机温度过高,须打开水箱盖时要戴手套,防止蒸汽喷出烫伤。

12.负责在行驶中随时观察各仪表的显示状况及发动机和车辆运行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配合维修人员及时妥善处理。

13.汽车驾驶员在行驶中做到平稳驾驶减少车辆各部件损坏,严禁盲目行驶、野蛮驾驶并做好车辆的日常保养和定期保养保持各油润正常、车容整洁、车况良好。

14.驾驶员离开驾驶室时应拔掉钥匙,锁好车门。

15.要认真执行对口交接班制度,除对工作进行交接外应将机车状况,详细告知接班驾驶员,不得让他人代替交接班;不准隐瞒安全隐患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本。

篇4:撬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制度

1.严禁在车内吸烟、打手机和携带各种火种;

2.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化学危险品进入站区;

3.加气时车上司机和其他人员要自觉下车;

4.严禁汽车加气时不熄火、不关闭音响和车灯等电气装置;

5.撬车出现故障时,应转移到站外请专业人员维修,严禁在站内维修;

6.在站区内严禁进行可能产生火花的任何操作;

7.驾驶车辆时必须携带行车必备的合法有效证件,对所驾车辆的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仪表等重要部件系统进行认真检查,确认完好后,方可驾车;

8.要熟悉掌握所驾车辆的构造原理、机械性能、操纵系统、仪表的功能作用和维护保养常识,保持车况良好、车容整洁、设备齐全有效;

9.驾驶车辆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有关法规的规定,遵守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标线,集中精力、注意观察和准确判断路面情况、谨慎驾驶,正确把握选择驾驶动作,文明驾驶、礼貌行车、确保安全。

严格按照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和载客人数装载。

篇5:行车司机安全职责

1、熟悉行车的用途、装备、操作方法及保养规则。

2、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则

3、在行车开始操作前应做到:在主开关接电之前,司机必须将所有控制器手柄转至零位,并将驾驶室的门关好。行车工作时,严禁桥架和大车轨道上有人。

4、行车在每次开动前,必须发出开车警告信号(电铃)。

5、必须注意被吊起的重物,不得超过额定起重量。

6、司机必须与下面操作工紧密配合,步调一致。移动和升起重物时,只应听从带班人员所发出的信号进行,但“停车”信号不论由谁发出,均应立即停车。

7、行车及起重小车必须以最缓慢的行速,在不撞碰档架的条件下,逐步靠近边缘位置。

8、行车的控制器应逐步开动,在机械完全停止运转前,禁止将控制器从顺转位置直接反倒逆转位置来进行制动,但用作防止事故发生的情况下可以例外

9、司机要保证防止行车与另一行车相碰撞,在一台行车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方允许用另一台行车来移动这台行车,在这种情况下两台行车无负荷,必须用最低的速度缓慢的移动。

10、在电压显著降低和电力输送中断的情况下,主电源开关必须断开,而且所有控制器处在零位上。

11、行车的电动机突然停电或电压下降剧烈时,尽快将所有控制器打倒零位;切断控制总开关,然后将配电柜中总电源开关切断,司机以信号通知下面操作工要警戒任何人不准在重物下方通行。

12、行车起升重物或放下钩子时,司机不得离开。

13、运行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报告有关部门,下班没有修复时要报告接班司机。

14、当行车工作业完毕后,吊具应升到上面的位置,使控制器处在零位,并断开控制总开关。

15、清扫擦抹起重设备,再一次检查各部分情况,为下一班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16、操作完毕后行车必须停放在规定的停车点上。

17、每月一次定期检查,各行车钢丝绳,制动器等有关不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