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生产技术部长安全生产职责

生产技术部长安全生产职责

2024-01-15 阅读 8853

生产技术部长安全生产职责

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生产技术部部长是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坚持生产与安全的“五同时”。根据公司年度安全目标,组织制定本部门的年度安全目标,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公司安全目标的实现。

二、配合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协调统一组织制订、修订本部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规程,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检查和指导本部各车间、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设备台帐、安全检查记录、班组活动记录等资料档案,并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解决生产环节上的关键问题。

四、组织实施公司下达的安全标准化和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按时组织编制本部门的“两化”措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根据公司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本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不安全因素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应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彻底消除。

六、加强安全措施落实的监督和指导,对于因技术监督不善和未采取有效措施,导致设备损坏、腐蚀、电气绝缘老化、静电与雷击事故、仪器仪表保护失灵等而直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负直接领导责任。

七、坚持贯彻执行安全作业票制度,并严格把好关。按照安全事故调查的规定程序,参加或主持有关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八、组织或参加制定重要检修(施工、操作、技术改造)项目的安全措施,审查本部门拟定的有关生产安全技术措施、规程、标准及设备改造、系统改造设计方案。

九、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指挥和调度生产,发现违反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的行为,应及时制止,严禁违章指挥。

十、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组织员工学习安全法规和岗位技能,提高本部门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生产无事故。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生产部部长安全职责

1、安全生产部部长是董事长、总经理主管安全生产的助手,具体负责对安全生产部及公司安全生产的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2、负责及时传达、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令、规程和指示。

3、组织制定、修订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规程和岗位操作法,负责制定安全生产制度,并督促贯彻执行。

4、组织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新员工入厂安全教育,定期进行安全技术考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

5、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大检查,并对查出的不安全隐患负责分送有关单位、岗位进行整改。

6、负责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参加组织对其进行定期检测。

7、负责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要按照规定将事故调查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

8、经常深入现场,协助解决不安全因素,遇紧急情况或违章作业,有权停止其作业,并且报告董事长、总经理。

篇3:机动部部长安全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2、负责公司各种生产设备、管线、电气、仪表及公用工程设备等的安全管理,使其处于良好运行或完好状态。

3、负责组织对生产设备、公用工程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和易燃易爆管线等设施的维护、检查、校验、鉴定工作。

4、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安全技术措施的工程施工以及各种设备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

5、负责组织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落实。

6、负责一般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并组织对重大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篇4:供销部长安全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

2、负责公司各项采购、销售、运输安全规章制度的制定、贯彻和落实,及时消除各个供销环节中的部不安全隐患。

3、负责计划确定的安全技术措施、设备、器材的采购工作。

4、负责按照规定制定劳动保护用品计划,并且保证质量及时供应和发放。

5、负责严格执行防火、防毒、危险化学品的仓储存放规定,作好产品的仓储管理。

6、认真组织落实本部门事故应急预案,对于发生的事故要及时报告。

篇5:客户服务部部长安全职责

(1)认真执行劳动保护法规、制度和上级指示,遵守本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对本部门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负全面责任。

(2)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过程中,要同时把安全工作贯穿到每个具体环节中去,做到安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

(3)要经常检查,定期分析安全工作,针对问题及时采取具体措施。

(4)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在绝对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生产。

(5)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认真执行特殊工种持证操作制,对调入部门的新员工必须进行安全教育方可上岗。

(6)对安全生产有贡献或造成事故责任者,提出奖励和处罚意见。

(7)做好女员工特殊保护工作。

副部长协助部长做好本部门的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