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车辆综合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车辆综合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2024-01-15 阅读 5819

车辆综合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根据实际情况及车辆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需要,按计划及时提取车辆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劳动保护经费,保证专款专用。

2、根据单位的章程,统筹落实车辆安全生产经费。

3、按财务制度对审定的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定各类用途的需要并进行统一资金调度。

4、设立专项资金课目,随时调查、监督使用车辆安全经费的情况,杜绝各类占用经费的现象。

5、由安全措施不落实的技术措施项目,未经领导小组同意,不得拨款。

6、要保证劳动防护用品、保健食品、清凉饮料及职业病防治费用的合理使用,没有安全部门签注同意的费用,不准报销。

7、年终进行车辆安全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和总结。

8、及时向主要负责人汇报安全经费使用情况,以利于领导正确决策。

9、按审定的计划,保证车辆安全技术措施所需的费用,并合理开支。

10、对不按计划拨付安全技术措施经费或对挪用安全技术措施经费不监不管、擅自核销的发生负责。

11、按照国家、地方政府及公司对劳动保护用品的有关标准和规定,负责审查购置劳动防护用品的合法性,保证其满足标准要求。

12、按有关规定的标准,保证劳动防护用品、保健、防暑降温等费用的开支,同时实行财务监督。

13、确保安全教育经费的开支。

14、对各单位项目承包责任制和责任制中有关车辆安全生产内容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5、协助车辆安全管理部门建立车辆安全生产基金,办理车辆安全奖、罚款手续。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车辆驾驶员安全生产职责

1、驾驶员在出车前必须对所驾驶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制动、方向、灯光、轮胎、转弯语音提示器等涉及车辆安全车辆系统),严禁病车、故障车上路。发现故障须排除后方可继续投入运行。有权拒绝病车、故障车上路指令。

2、车辆途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做到不超速,不抢道,不走禁线,不闯红灯,不打手机等危害安全行车行为发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礼让在先,文明车辆,争做车辆安全、文明驾驶员。

3、积极参加每月二次以上车辆安全学习,自觉学习车辆安全知识,不断提高驾驶技术,避免发生事故;不搭乘无关人员;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做到精力充沛驾驶车辆;驾驶员有权拒绝(尤其是进入工地后施工方要求冒险、违法、违章、强制存在安全隐患行为)和所有存在违章指挥和危害生命、车辆车辆安全的所有指令。

4、车辆途中车辆发生故障需要修理时,应选择车辆安全地点,严禁明火作业。

5、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或事故,在进行应急处理的同时,必须立即报告有关部门,不得隐瞒和逃逸。

6、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应付突发性事件。

篇3:客运车辆安全生产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本公司车辆安全的管理,落实车辆安全责任制,特制订此制度。

第二条相关人员安全责任

一、公司所有车辆由公司统一管理、调度、其安全由相关人员负责。

二、所有驾驶员应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

三、所有驾驶员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文明驾驶,礼貌行车,严格执行行车规则。

四、禁止驾驶员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带病驾驶。

五、司乘人员应按照规定合法停车,使用完车辆后,应关好车窗,锁好车门,并在离开前再次检查确认。

六、司乘人员在使用车辆前,如发现故障、配件失窃或损坏的现象,应立即报告,隐瞒不报而引发的后果由本人负责。

七、车辆司乘人员对车辆应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保养,按期检查车辆性能,如机油、防冻液、刹车油等,避免一切可能事故的发生。

八、由于驾驶员使用不当或者是疏于保养造成的车辆的损坏和故障,所需维修的费用,视情节由驾驶员承担一部分。

第三条车辆安全检查制度

一、所有车辆实行专人驾驶保管、安检室负责监督检查的制度,严禁未经公司批准私自将车辆交由非专职司机驾驶,严禁将车辆交由无驾驶证的人员驾驶。

二、为了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司乘人员应坚持对车辆进行出车前、行驶中、返回后的检查。

三、严禁病车、故障车勉强上路行驶。

四、驾驶员出车前检查,主要检查油水电系统是否畅通,有无跑漏,检查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检查制动机件是否灵敏。

五、驾驶员行驶中检查,长途行驶应检查发动机和零配件情况,及时排除故障。

六、驾驶员收车后检查,主要检查车辆的完好状况,以便及时进行保养和维修。保持最好的安全保险系数,是车辆安全行驶的保证。

七、下列四种情况不能出车。

1、油、水、电系统有故障时

2、制动设备性能不良时

3、安全设备不全时

4、驾驶员身体不适或者服用嗜睡药物时

篇4: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人)车辆安全生产职责

总经理是本公司车辆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必须对本公司的车辆安全负全面领导责任,其工作职责是: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关于车辆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车辆安全法规和车辆安全知识培训,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各项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公司、行业管理,国家监察和群众监督。

2、当好公司车辆安全生产总指挥的角色,组建公司车辆安全管理领导机构,主持制定各分管领导的工作职责,明确车辆安全管理责任、权利和义务,及时听取分管领导的汇报,定期考核,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

3、建立健全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车辆安全管理机构,选拔业务素质高、思想作风好、责任性强的人员担任公司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并保持相对的稳定,保证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所需的装备、场地和经费落实到位。

4、认真审定公司车辆安全生产责任制、车辆车辆安全技术管理、驾驶员管理、车辆安全教育培训、车辆安全生产检查、事故管理、机具设备车辆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生产奖惩等一整套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审定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5、参与和主持召开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公司车辆安全生产目标和总体规划,研究解决公司车辆安全生产上的重大问题,定期检查公司贯彻车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有关重大措施的落实情况。

6、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车辆人员的车辆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抓好公司干部职工的车辆安全培训,努力提高全员车辆安全意识。

7、积极执行专职车辆安全员管理体系,按规定聘用持证车辆安全人员,并为其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认真听取专职车辆安全员的工作汇报,研究其提出的车辆安全生产建议,对重大事故隐患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8、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车辆安全生产,督促基层加强生产现场车辆安全管理,坚持定期做好公司范围内的车辆安全排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时整改。遇有重特大车辆安全事故时,应亲临第一线指挥,并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9、加强事故管理,对各类事故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

发生事故按规定时间及程序报告有关部门,并对报告的及时性、准确

性负责;对事故责任者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接到公司职能管理部门发出的《车辆安全事故隐患督查通知书》后,必须在限期内妥善解决。

10、定期公布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篇5:货运车辆安全生产制度

一、为了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驾驶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加强安全管理的工作。

二、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董事长为本公司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全面组织领导,管理责任。

三、公司必须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公司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为主要成员,负责执行公司的安全管理职能。

四、公司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

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防消结合的方法,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以预防上来。

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客观不变的形势和条件,及时研究,修定制度,使各项管理制度常处于完善,适应和较高水平。

七、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事故责任制,安全监督检查制度等责任制,逐步形成制度体系。

八、经常性,多样性,广泛的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灵活的宣传安全知识,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分析典型案例,通报违章事故,提高大家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九、建立安全工作例会与安全活动日制度,开会必须讲安全,布置检查工作有安全内容。

十、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公司领导利用协助处理事故,了解车辆手续,业务人员利用车主,驾驶员来公司的机会,了解安全情况,宣传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引导他们学习报纸杂志,灌输安全思想。

十一、加强对驾驶员队伍的管理,建立一支技术精良,本领过硬,健全意识强,防范方法好,遵纪守规的驾驶队伍。

十二、按照事故“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种类违章和事故,事故责任未查清不放过,当事人和有关人员未受安全教育不放过,没有整改措施不放过。

十三、严格执行交通部《公路运输企业责任行车事故统计办法》对发生的重大,特大责任行车事故要在四小时上报。

十四、因工作不负责任,渎职,或者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损失的,必须负担事故责任和经济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