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进入厂区车辆安全规定

进入厂区车辆安全规定

2024-01-15 阅读 1284

进入厂区车辆安全规定

1、目的

规范进入厂区车辆、司机的安全管理,确保厂区的交通安全。

2、适用范围

适用于进入厂区车辆、司机的安全管理。

3、定义

不涉及。

4、职责

4.1保卫:负责进入厂区车辆、司机的监督检查。

4.2仓库:对运送成品、各原材料车辆司机入厂后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

4.3采购:负责供应商承运车辆司机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5、工作内容

5.1司机的安全管理

5.1.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公安部、交通部、省、市有关交通、驾驶人员管理规定,服从交通管理。

5.1.2坚持文明驾驶、礼貌行车、树立良好的驾驶作风。

5.1.3汽车司机经过专业训练,经交通部门考试合格取得驾照后,方可独立驾驶,严禁无证驾驶。

5.1.4开车前严禁饮酒,服用感冒药等影响驾驶反应的药物,行车时不准饮食、闲谈、打手机等分散驾驶精力的动作,驾驶室不准超乘,按交通管理规定系好安全带。

5.1.5开车前检查刹车、喇叭、照明灯、信号灯等各主要装置是否齐全完好,严禁车辆带故障出行。

5.1.6汽车在起步、出入厂门、倒车、调头、拐弯、过路口时应减速、靠右行,通过交叉路口时,应“一慢、二看、三通过”,会车时,要做到礼让“三先”(先让、先慢、先停)。

5.1.7严禁超重、超长、超宽、超高装运。装载物品要捆绑牢固,载货汽车不准搭乘无关人员。

5.1.8驾驶室严禁携带危险品。(如液化气钢瓶、化学有毒品、易燃易爆品)。

5.1.9用起重设备装卸时,司机离开驾驶室,不准在起吊货物的同时检查、修理车辆。

5.1.10货车带人时,严禁超过规定人数,汽车开动前,应检查人员上下完毕、关门起步,脚踏板、保险扛严禁站人。

5.1.11对于特种车辆司押人员的要求(如原药运输车),除需遵守本规定外,还需遵守《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装卸作业规程》(JT618-2004)等相关规定。

5.2进厂区车辆的安全管理

5.2.1凡外来车辆进厂时在厂区大门门卫室进行登记并接受保卫科的监督检查。

5.2.2凡进入本公司生产区域和防爆区域的所有机动车辆,都严格遵守公司相关制度。

5.2.3进入生产区域的机动车辆,都安装有效的防火帽,保持车况良好。

5.2.4进入生产区域的机动车辆,每辆车只允许1名司机进入。在装卸过程中司机不得离开自己的车辆。

5.2.5在生产区行驶时,要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和人员动向,低速慢行,时速不准超过5公里,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5.2.6各种车辆的装载高度不超过4米,宽度左右不得超过车身20厘米,长度前后不得超过车身2米。如拉运“三超”物品,拖运单位经保卫科批准,按指定路线行驶,确保运输安全。

5.2.7厂内停车要到指定地点,不准乱停乱放(办公、生活用车一律停放在办公楼前)。停车后应将车门锁好,拉紧手刹制动。

5.2.8与本公司无关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厂区。

5.2.9消防车辆进入生产区域执行任务时可免除上款规定的登记手续。

6、引用文件

7、相关记录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领导小组车辆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车辆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落实上级、运管部门和公司制定的车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标准和办法。

2、对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实行统一监管,实现对公司车辆安全的综合管理,加强对部门、班组车辆安全管理的业务指导和检查,及时协调和定期考评。

3、建立健全一套具有监督、反馈、制约、激励等诸多功能的车辆安全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本公司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订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车辆安全生产考核指标方案,健全和落实车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落实重特大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4、定期组织召开本级范围内的车辆安全例会,随时掌握部门、班组、车辆的车辆安全生产动态,督促落实各项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出现问题及时协调和解决,超越职权范围的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5、组织公司范围内的车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车辆安全竞赛活动,组织总结交流车辆安全生产经验、教训,推广车辆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向公司领导人和公司推荐表彰的车辆安全先进单位及车辆安全先进个人和提出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6、负责组织对管理范围内的车辆中的机械、动力、设备的车辆安全性能、维护及车辆安全操作管理及需持证上岗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7、根据有关规定,随时抽查公司车辆的车辆安全运行情况,并充分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等高科技管理手段,对车辆实施监控和动态管理,及时纠正违章行为。

8、负责对驾驶员的资格、资历审查,并建立相应的驾驶员车辆安全公里(年资)等台帐。

9、负责车辆事故的调查、统计和上报工作,办理车辆的各项保险、索赔手续。对各类事故执行“四不放过”原则,按事故处理权限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或作出处理决定。

10、负责建立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台帐妥善保管各项原始记录和资料档案,建立和完善公司车辆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准确地提供有关车辆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资料。

篇3:公司车辆安全生产职责

1、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车辆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行业管理、国家监察和群众监督。

2、落实公司车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车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和不断完善车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车辆安全管理目标及阶段性车辆安全控制指标,量化分解,落实到人,并签订车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公司车辆安全生产情况实行阶段性定量控制和考核。

4、强化车辆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岗位培训,认真做好车辆相关人员的车辆安全教育、培训和评比竞赛活动,推广交流先进车辆安全技术和车辆安全管理经验。

5、加强车辆安全的源头管理,定期组织开展车辆安全检查,综合运用自检、普检、抽检、互检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车辆安全排查及各类事故隐患。

6、定期召开车辆安全生产例会,分析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形势,安排下一步车辆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7、落实车辆安全经费。公司确保车辆安全费用支付,保证车辆安全生产事故的抢险救灾和善后处理工作等车辆安全投入资金的稳定来源。

8、建立健全车辆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完善、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语音转弯提示器等车辆安全管理设备,不断改善车辆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技术水平。

9、抓好车辆安全技术管理和驾驶员管理工作,建立完善车辆安全管理档案。

10、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制定落实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11、对所有车辆安全管理和车辆人员定期进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车辆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车辆安全生产做出显著成绩的集体、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因玩忽职守、违反规章制度而造成事故的,根据事故性质、责任大小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触犯刑律者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12、定期开展以车辆安全生产活动是否符合车辆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的内部审核,定期评价车辆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篇4:车辆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制度

1、车辆安全检查形式包括全面检查、季节性检查、专项检查、重大节日检查、道路行驶过程抽查及车辆回场检查等,公司车辆安全检查至少每月一次。

驾驶员在交接班时要进行交接检查,如有车辆安全隐患存在尚未排除的上一班驾驶员要对下一班驾驶员交待清楚,接班驾驶员必须排除后方可上路;

驾驶员在出车前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驾驶员在行驶中发现车辆异常和隐患时必须停车进行检查,待消除后方可继续行驶;

驾驶员进入工地应对道路、架空线、坑洞等进行检查,如发现有碍于车辆安全的隐患,有权提出消除隐患,在隐患没有消除前有权拒绝驶入。

2、检查内容包括车辆安全生产教育、车辆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生产设备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事故隐患及事故处理等。

3、对涉及运输的重点部位、重点驾驶员、重点运输车辆进行重点检查。

4、对于危及人身、财产车辆安全的事故隐患,应立即整改。

5、限于客观条件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能确保车辆安全的,应制定明确的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如无法保证车辆安全的,应停运或停止使用。

6、事故隐患整改实行跟踪制度,车辆安全管理人员应随时了解事故隐患整改的进程和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做出记录,发现整改中的问题应及时补充完善整改措施。

篇5:车辆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制度

1、车辆车辆安全宣传工作要利用黑板报、墙报、通讯(短信平台)、横幅标语、广播、录像等宣传工具常抓不懈,长期坚持。主要采取的方式有:

(1)常年宣传。即根据一年四季的不同天气、气候情况、不同交通特点、可能出现的倾向性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

(2)重点宣传。在全国性的“车辆安全生产月”及省、市的“车辆安全宣传周”、“百日车辆安全竞赛”等活动中,或在重要节假日中,结合实际进行重点宣传。

(3)突击宣传。主要是针对一个时期来交通车辆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配合突发性整顿、管理开展宣传、教育。

2、岗前培训教育

(1)对驾驶人员进行有关车辆安全知识培训,掌握货物运输的车辆安全知识,并经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考试合格,取得上岗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2)岗前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

A、国家有关车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国家与行业标准,货物运输车辆安全规章制度;

B、劳动车辆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劳动车辆安全卫生技术和劳动车辆安全卫生基本知识;

C、劳动防护和职业病预防基本知识;

D、个人防护用品、防护器具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E、职业道德教育;

F、本公司运输生产特点,公司规章制度以及车辆安全注意事项;

G、事故案例及预防措施,应急设施与设备操作使用的基本知识;

H、岗位生产任务、特点、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车辆安全技术规程等。

I、进入施工作业场所、道路的安全注意、防范、自我保护知识;

3、日常培训教育

(1)加强对车辆安全管理人员、业务人员、驾驶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车辆人员的业务水平。

(2)日常培训教育实行专门培训、集中培训和业余教育相结合的方式。

(3)日常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更进一步深入理解:岗前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