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炼油厂高空作业安全规定

炼油厂高空作业安全规定

2024-01-15 阅读 8161

炼油厂高空作业安全规定

本规定用于在炼厂范围从事室外、室内、塔、容器等设备内距坠落高度基准2米以上(含2米),有可能坠落的高处所从事的作业。

1、高处作业必须系安全带,并在牢固的位置固定好。

2、从事高空作业必须连俩人以上,其中一人负责安全监护工作。

3、作业时若发生大风6级以上,暴雨等恶劣的天气条件,应停止高空作业,室内与设备内作业除外。

4、高空作业需动火时,应按规定办理火票。

5、高空作业若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区域内,应按炼油厂进入有关区域工作的安全规定佩带劳保用品,按规定办理作业票。《

6、若在临时脚手架上从事高空作业,应由车间安全管理人员检查脚手架的安全系数和可承载多少人员后,方可上去作业,一次上去的人数应少于允许上架人数的承重量。

7、从事高空作业时,严禁上下同时作业,以防止上面作业人员的工具等物体坠落,造成人员伤亡。

8、有高血压、贫血、心脏病等不适合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严禁从事高空作业。

9、高空作业必须按规定办理完《炼油厂高空安全作业许可证》后并做好上述措施后,方可开始作业,否则参加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10、《炼油厂高空安全作业许可证》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炼油厂防火防爆安全规定

1、凡是易燃易爆物料的设备、管线系统,在吹扫时应用惰性气体,如蒸汽、氮汽吹扫,禁止用空气吹扫。

2、可燃性液体禁止排入下水道,如需外排时应有回收或处理措施。

3、高温热油严禁外排,特殊情况需要外排时其温度必须降到该液体的自然温度以下,并采取防范措施。

4、进入易燃易爆区域工作必须穿防静电服,不得脱穿衣服,防止静电火灾和爆炸事故。

5、可燃气体压缩机严禁抽负压,防止空气进入机体产生爆炸性混合物。

6、加强明火管理,严禁违章作业,如动火及使用,沙轮机、切割机、喷涂机、电钻、电炉等能产生明火的作业必须按规定办理用火手续。

7、严禁用轻质油檫洗机器、设备、管线,防止静电引起事故。

8、停用的甲、乙类设备,管线未经彻底处理,严禁密闭加热。

9、可燃气体,液体的设备,管线严禁带压拆卸开关,法兰、导淋等。

10、在有明火作业的区域,严禁排放可燃气体或液体。

11、对输送易产生静电积聚的粉料,固体物料的设备,管道必须采取静电接地措施。

12、甲、乙类生产有易散发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蒸汽的场所,电缆宜架空铺设,如需设电缆沟,要防止可燃气体沉积和可燃易燃液体污水流、渗入沟内的措施,进入变、配电室自控仪表的沟入口及穿墙孔,应予填实密封。

13、使用遇水,水蒸气或在空气中氧化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应有氮气灭火措施。

14、严防高压系统向低压系统窜压,工业系统向生活系统相窜,易燃气体想安全系统相窜。

15、腐蚀性的物料管道不得在其他管线的上方。

16、严格劳动着装和正确使用防护用品。

17、严格执行“防火防爆十大禁令”。

18、凡生产必须动火时,执行动火管理制度细则。

篇3:油罐车装卸油安全规定

1、油罐车驶入油库装卸油区、罐区等危险区域前,驾驶员必须关闭手机,并负责监督押运员、乘运员关闭手机;油罐车上所有人员均不准随身携带火种进入油库。

2、油罐车驶入加油站前,驾驶员必须关闭手机,并负责监督押运员、乘运员关闭手机;油罐车上所有人员均不准随身携带火种进入加油站。

3、油罐车驾驶员、押运员在油库和加油站指定区域内如果携带手机,不论是否接打,一经发现,立即开除。

4、驾驶员、装卸油员进入装卸油区、罐区、登上油罐车顶部等危险区域,禁止携带金属物品,禁止穿钉子鞋,以免产生静电或火花。

5、油罐车驶入加油站和油库装卸油区、罐区等危险区域装、卸油,必须先行连接静电接地装置;无静电接地装置或静电接地装置损坏,一律不准装、卸油品。

6、静电接地装置连接完毕后,油罐车静止时间不得低于30分钟。如果油罐车静止时间低于30分钟,驾驶员擅自同意卸油,一经发现或被举报,立即开除。

7、为保证安全,公司给油罐车驾驶员每人随车配备防爆手电筒一把,驾驶员工作需要时,必须使用防爆手电筒,不准使用普通手电筒,发现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普通手电筒,立即开除。防爆手电筒保管或使用不当,造成损坏或丢失,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应采购费用。

********

篇4:涂装作业场所调漆房烤漆房打磨工位安全规定

1、调漆房是供调漆及储存(不超过一周的使用量)油漆的专业场地,有易燃易爆的高危险性。为此,拒绝非调漆员进入;

2、工作前必须认真检查喷漆烤房设备是否完好,现场周围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车辆进入烤房前必须清洗干净,不得在烤房内打磨车辆;

4、严禁在烤房内吸烟和使用明火,烤房要远离易燃、易爆、腐蚀性物资,避免阳光长时间直射及雨淋湿漆房,远离灰尘,避免潮湿;

5、烤房周围的环境及房内应保持清洁、定期打扫;

6、不得用易燃易爆有机溶剂清洁烤房,清洁时应注意须处于非工作状态、通风良好。

7、当漆尘过多时会使烤漆房内的气流量减少,应及时清除。

8、喷油嘴保养:使用200小时后,如发现火焰很小且冒烟,要将其拆洗。

9、房内清洁:地网及其下面,正常情况下每天必须清扫一次以保证清洁;

10、更换下来的旧过滤材料,必须拿到安全地段进行销毁深理;

11、燃油必须使用国家正规加油站购买的清洁0#柴油,绝对禁止使用其他油类及不干净的燃油!否则可能爆炸或其它意外、或缩短使用寿命。

12、喷漆时,压缩空气的压力应为2.5-3.5kg.f/cm2。试枪时不能对着房板和地板试喷,应喷向地槽。喷漆时,喷漆的方向应尽量避免向上喷漆,而应尽量向下喷向地槽方向。

13、平时应加强对漆房的维护保养,发现有损坏的迹象时要及时修理避免问题进一步扩大。

14、排风机上的风门不能关的太小,否则风量不足。

15、调漆房内只摆放与调漆有关的材料及设备(含调漆员的工具用品)其它与工作无关物品一律不得存入(特别是打火机、火柴等引火器);

16、调漆房专人管理,除调漆员外,其他人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准进入。如领用油漆应在门外口头通知调漆员。调漆员完成调漆作业后将油漆送至使用班组,不准在调漆房内进行与喷漆无关的任何事情;

17、调漆房内严禁任何明火及电火花,禁止人员把手机、MP3、MP4、PSP电子游戏机等易引起电火花的物质带进调漆房,手机等可放到调漆房外桌子的抽屉中,凡违反本规定的,公司将对禁带物予以没收;

18、喷漆班的废油漆、天那水等可先交由调漆员存入储存间内,下班前统一送往公司油料室内储存,不得在调漆房、储存间、车间过夜;

19、调漆员应每天清洁调漆房设备和材料,要经常维持一尘不染状态。

20、禁止调漆房工作人员穿化纤衣服、穿带铁钉鞋等易发生静电的物带入调漆房。

收银制度

篇5:催化车间防冻防凝安全规定

1、停用的设备、管线与生产系统联接处应加盲板,并把积水排放后吹扫干净。

2、运转和临时停运的设备、水管线、蒸汽管线、控制阀要有防冻保温措施,或者采取少量长流水,少过汽的办法达到节约又防冻的要求。

3、水管线的阀门井,消防栓要采取措施,排净积水,加强防冻。

4、对冻结的铸铁阀门要用温水解冻,防止骤然受热损坏造成泄漏。

5、管架、平台下的冰溜子要随时打掉,以防掉下砸伤行人,处理高处积冰时要注意底下是否有行人经过,必要时拉好警戒线并安排专人负责警戒。

6、车间冬季生产要有专人负责防冻凝工作,制定具体的防冻凝措施。

7、对净化风、非净化风加强脱水、以防风中带水,引起仪表信号失灵。

8、各班要在交接班会上交接防冻防凝工作情况。

9、应加强各水线、蒸汽线、风线防冻防凝检查。

10、应加强备用热油泵的预热工作和备用冷油泵的盘车检查工作。

11、应做好对设备现场玻璃板和仪表引压管的伴热保温,巡检时及时将现场和远传进行校对。

12、冬季装置停工时,应将所有管线、设备内部存水放净,并用风或氮气吹扫干净。

13、要经常检查伴热线疏水器排空阀是否畅通,以防冻结。

14、雪后应及时清扫梯子、平台及路面积雪,注意防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