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化验室安全制度

化验室安全制度

2024-01-15 阅读 5232

化验室安全制度

为保护化验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保障设备财产的完好,防止环境污染,保证化验室有效地工作,特制定如下安全制度:

(1)化验室应配备消防器材和个人防护器材。化验员应熟知器材使用方法。

(2)操作倾倒易燃液体时,应远离火源。加热易燃液体必须在水浴上或密封电热板上进行,严禁用火焰或电炉直接加热。

(3)蒸馏可燃液体,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去做其它事,要注意仪器和冷凝器的正常运行。需要往蒸馏器内补充液体时,应先行加热,放冷后在进行。

(4)易燃液体废液应设置专门容器收集,不得倒入下水道。

(5)身上、手上、台面、地上粘有易燃液体时,不得靠近火源,同时应立即清理干净。

(6)化验室易燃易爆品应限量,分类低温存放,远离火源。

(7)化验室灭火器材,要定期检查,保持有效。喷嘴堵塞应用铁丝疏通。

(8)操作电器时,手必须干燥,以防引发触电。

(9)严禁用湿布檫拭正在通电的设备、设施。严禁洒水于电器设备和线路上。

(10)化验室技术人员应配合仓管员做好原料和产品质量检验工作。

(11)工作结束,关电、关水、关窗后方能离开。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样本

一、化验室负责人对化验室安全工作负责。

二、化验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三、化验人员要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按规定要求进行操作。

四、凡能产生刺激性、腐蚀性、有毒或异味气体的操作,必须在通风柜中进行。

五、剧毒药品实行专人保管,切勿触及伤口或误入口内。

六、加热易燃试剂时,必须用水浴、油浴、砂浴,严禁使用明火。

七、凡使用过强腐蚀性、易爆或有毒品的容器,应由操作者及时、亲自洗净。

八、如检验工作确需动用明火时,要按规定办理动火手续。

九、要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程。

十、班前班后要检查水、电、气、门、窗,确保安全。

十一、化验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灭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