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煤化验室管理制度

煤化验室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8762

煤化验室管理制度

1.目的:

1.1为加强化验室管理、规范化验室工作流程,明确检验人员的职责,提高化验人员检测技能及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

2.范围:

2.1本标准规定了化验员的工作内容与要求、数据及样品管理和及检查与考核。

2.2本标准适用于怀仁县热源厂煤化验室。

3.工作内容与要求:

3.1在运行主任的领导下,完成布置的各项工作及日常的化验工作,并对车间主任负责。

3.2操作流程:(1)受理请验单,(2)接收样品并登记,(3)样品加工备验,(4)样品检验,(5)填写记录,(6)出具检验报告单,(7)检验报告报送,(8)记录汇总归档。

3.3着装标准:

3.3.1工作期间化验员必须统一着装,并干净整洁,装饰得当,严禁浓妆艳抹。

3.4行为规范:

3.4.1个人卫生习惯良好,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3.4.2不嬉戏打闹、大声喧哗,不脱岗、睡觉看闲书,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3.4.3不使用检验用具饮食或器皿盛存放食品,不得用化验设备加热食品。

3.4.4严禁在检验区域的电器设备、化验台上清洗、晾晒、搭放非化验物品。

3.4.5用电设备停运时必须切断电源,需连续工作的用电设备必须有专人值守,连续用电化验仪器必须保证工作状态正常。

3.4.6树立节电意识,严禁长明灯。

3.5卫生标准:

3.5.1门窗玻璃洁净,地面、墙角无杂物污垢,墙壁无污迹,不乱写乱画。

3.5.2工作平台上的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3.5.3化验器皿内无残留药液,清扫工具定置、定位摆放整齐。

3.5.4各种玻璃器皿、容器表面、内壁洁净、无污迹、按要求定位放置。

3.5.5试剂瓶标识清晰、无破损,字迹大小适度、端正,填写规范。

3.5.6检测仪器、设备表面干净无污迹、无尘土,标识清晰、无破损;仪器上不得摆放与化验工作无关的物品;天平不可随意搬动,天平室随手关门。

3.5.7药品摆放整齐,分类存放,标志清晰,列有详细药品目录,柜的顶部不得摆放物品。

3.5.8工作台、办公桌上记录本、物品摆放整齐,椅子用完及时归位。

3.5.9垃圾及时清理,卫生用具放在指定位置,不得随意乱放。

4.数据管理

4.1出具的检测报告应直接呈送相关领导。对检验结果有异议的,应由当班化验员解释、查询、核对,如因汇总错误应及时更正。需复检的应由化验室主管单位批准,复检结果呈送上一级单位领导。

4.2采样员与样品管理员应做好样品的交接手续。

4.3检验员应认真、完整的填写原始记录,在实验的同时记录化验原始数据,字迹清晰并签字,严禁事后凭记忆填写或重抄原始记录,原始记录应保留一年。

4.4严禁弄虚作假,虚报化验结果。

4.5检验员对同一样品进行重复性检验时,两次的检验结果之间差值应在允差值之内。

4.6审核人应认真审核化验记录并及时送报相关单位。

留样管理

5.1样品由样品管理员负责妥善保管。

5.2保留的样品要做好标识,要按批次或先后顺序摆放整齐以便查找。

5.3样品保留量要根据样品全分析用量而定,不少于两次全分析量。

5.4样品管理员应将原料样品分类放置,保留四个月以上。

6.检查与考核

6.1对新员工在上岗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内容为规章制度、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等,未进行此项工作,罚款10-20元。

6.2违反操作流程,着装标准,每次罚款10元-20元。

6.3不符合行为规范、卫生标准,每次罚款10元。

6.4违反数据管理,每次罚款20-50元,对情节严重者,退回相关部门。

6.5违反留样管理要求者,每次罚款10元。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样本

一、化验室负责人对化验室安全工作负责。

二、化验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三、化验人员要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按规定要求进行操作。

四、凡能产生刺激性、腐蚀性、有毒或异味气体的操作,必须在通风柜中进行。

五、剧毒药品实行专人保管,切勿触及伤口或误入口内。

六、加热易燃试剂时,必须用水浴、油浴、砂浴,严禁使用明火。

七、凡使用过强腐蚀性、易爆或有毒品的容器,应由操作者及时、亲自洗净。

八、如检验工作确需动用明火时,要按规定办理动火手续。

九、要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程。

十、班前班后要检查水、电、气、门、窗,确保安全。

十一、化验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灭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