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化验室采样安全守则

化验室采样安全守则

2024-01-15 阅读 9167

化验室采样安全守则

1、采样人员必须身体健康,不得带病工作。

2、化验员必须对自己所采样品的情况有所了解

3、采样时要按规定着装,配戴好安全帽、防酸碱手套,穿好防静电工作服及工作鞋(包括防静电雨鞋)。在有腐蚀性、高温、有毒(包括病毒性)、可燃性物质的采样口附近采样时,必须配戴好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

4、登高采样要按登高作业的要求进行,上、下扶梯时应有一只手扶于扶梯上。采样过程中注意脚下及周围环境,保持身体平?,以防止坠落。采样时站在上风口处,大风天气(六级以上)登高采样时,应有人监护,雷电、冰雹天气不予采样。

5、化验员要有自我防范意识,对采样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情况会及时处理并通知有关人员。化验员有权拒绝不符合安全规定的采样。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煤化验室管理制度

1.目的:

1.1为加强化验室管理、规范化验室工作流程,明确检验人员的职责,提高化验人员检测技能及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

2.范围:

2.1本标准规定了化验员的工作内容与要求、数据及样品管理和及检查与考核。

2.2本标准适用于怀仁县热源厂煤化验室。

3.工作内容与要求:

3.1在运行主任的领导下,完成布置的各项工作及日常的化验工作,并对车间主任负责。

3.2操作流程:(1)受理请验单,(2)接收样品并登记,(3)样品加工备验,(4)样品检验,(5)填写记录,(6)出具检验报告单,(7)检验报告报送,(8)记录汇总归档。

3.3着装标准:

3.3.1工作期间化验员必须统一着装,并干净整洁,装饰得当,严禁浓妆艳抹。

3.4行为规范:

3.4.1个人卫生习惯良好,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3.4.2不嬉戏打闹、大声喧哗,不脱岗、睡觉看闲书,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3.4.3不使用检验用具饮食或器皿盛存放食品,不得用化验设备加热食品。

3.4.4严禁在检验区域的电器设备、化验台上清洗、晾晒、搭放非化验物品。

3.4.5用电设备停运时必须切断电源,需连续工作的用电设备必须有专人值守,连续用电化验仪器必须保证工作状态正常。

3.4.6树立节电意识,严禁长明灯。

3.5卫生标准:

3.5.1门窗玻璃洁净,地面、墙角无杂物污垢,墙壁无污迹,不乱写乱画。

3.5.2工作平台上的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3.5.3化验器皿内无残留药液,清扫工具定置、定位摆放整齐。

3.5.4各种玻璃器皿、容器表面、内壁洁净、无污迹、按要求定位放置。

3.5.5试剂瓶标识清晰、无破损,字迹大小适度、端正,填写规范。

3.5.6检测仪器、设备表面干净无污迹、无尘土,标识清晰、无破损;仪器上不得摆放与化验工作无关的物品;天平不可随意搬动,天平室随手关门。

3.5.7药品摆放整齐,分类存放,标志清晰,列有详细药品目录,柜的顶部不得摆放物品。

3.5.8工作台、办公桌上记录本、物品摆放整齐,椅子用完及时归位。

3.5.9垃圾及时清理,卫生用具放在指定位置,不得随意乱放。

4.数据管理

4.1出具的检测报告应直接呈送相关领导。对检验结果有异议的,应由当班化验员解释、查询、核对,如因汇总错误应及时更正。需复检的应由化验室主管单位批准,复检结果呈送上一级单位领导。

4.2采样员与样品管理员应做好样品的交接手续。

4.3检验员应认真、完整的填写原始记录,在实验的同时记录化验原始数据,字迹清晰并签字,严禁事后凭记忆填写或重抄原始记录,原始记录应保留一年。

4.4严禁弄虚作假,虚报化验结果。

4.5检验员对同一样品进行重复性检验时,两次的检验结果之间差值应在允差值之内。

4.6审核人应认真审核化验记录并及时送报相关单位。

留样管理

5.1样品由样品管理员负责妥善保管。

5.2保留的样品要做好标识,要按批次或先后顺序摆放整齐以便查找。

5.3样品保留量要根据样品全分析用量而定,不少于两次全分析量。

5.4样品管理员应将原料样品分类放置,保留四个月以上。

6.检查与考核

6.1对新员工在上岗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内容为规章制度、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等,未进行此项工作,罚款10-20元。

6.2违反操作流程,着装标准,每次罚款10元-20元。

6.3不符合行为规范、卫生标准,每次罚款10元。

6.4违反数据管理,每次罚款20-50元,对情节严重者,退回相关部门。

6.5违反留样管理要求者,每次罚款10元。

篇3:化验室剧毒化学品管理办法

1?总则

1.1?目的

为加强剧毒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结合化验室自身的特点,制定本办法。

1.2?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质量检验中心化工化验室剧毒化学品管理。

1.3?职责

1.3.1?质量检验中心

负责剧毒化学品的储存和使用管理。

1.3.2?采购中心

1.3.2.1?负责剧毒化学品的采购和运输管理。

1.3.2.2?负责采购危化品的各类安全技术资料的收集、存档。

2?管理内容

2.1?信息管理

对于剧毒化学品要标明以下信息,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2.1.1?物理、化学性质;

2.1.2?主要用途;

2.1.3?危险特性;

2.1.4?出现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

2.2?采购管理

2.2.1?对于采购物资涉及剧毒化学品的,采购中心必须向具备相应经营生产资质要求的单位进行采购,并签订采购合同和包装物、报废品的回收合同;

2.2.2?采购中心执行合同前应取得安全管理要求的资质批准文件。

2.3?入库管理

2.3.1?入库剧毒化学品必须附有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检验合格证,进口剧毒品必须附有中文安全技术说明书和质量鉴定书。

2.3.2?库管员应对货物外观、内外标志、容器包装、衬垫等进行感官检验,发现问题应做标记。

2.3.3?验收在库外安全地点进行,验收项目包括:

2.3.3.1?包装:应有品名、规格、等级、数(重)量、生产日期或批号、生产厂名、储运图示、毒性标志;包装完整无损,无水湿、污染。

2.3.3.2?质量:商品性状、颜色等应符合产品标准;液体商品颜色无变化,无沉淀,无杂质;固体商品无变色,无结块,无潮解,无溶化现象。

2.3.4?验收不符合规定的不得入库,暂存采购中心另行处理;验收合格的签收入库,填写记录。

2.4?储存管理

2.4.1?危化品存放点应有醒目的职业健康安全警示标牌。

2.4.2?化验室在领取剧毒化学品前必须确认2.3.3要求的项目,不符合要求时不得领用,在化验室库房内设立剧毒化学品专用储柜单独存放,在库的剧毒化学品必须保证帐、卡、物相符。

2.4.3?化验室应指派责任心强、熟知剧毒化学品性质和安全处置措施的人员担任库管员(双人,具体由化工化验室主任指定),库管员必须严格遵守“五双”制度,(即双人保管、双人领用、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并努力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

2.4.4?剧毒化学品必须及时入库,不得露天存放,不得与其他物品混合存放,库房要求干燥通风、严禁烟火,有相应的标识和警示标志,配备消防器材、通风设施和防护用具,撒在地上的毒品要清扫干净,集中存放,统一处理。

2.4.5?库管员要定期检查库内通风设施、消防器材、防护用具是否安全有效;定期检查商品包装、封口、衬垫有无破损,商品外观和质量有无变化。如有丢失,应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和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

2.5?领用管理

2.5.1?质量检验中心指定专人负责剧毒化学品的保管和领料,在领取和发放时必须有四人同时进行(两个库管员、两个领料员)。领取剧毒化学品时,领用人和库管员需同时分别在两个领用记录本上注明领用日期、数量、用途,双方签字确认,记录应当至少保存3年。

2.5.2?剧毒化学品只准许领取一次实验用量,如当天不用必须交回代保管。代保管剧毒化学品也必须执行双锁、双账制度。

2.6?使用管理

2.6.1?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实验人员必须具备应有的知识和技能,严格按规程操作,使用时必须有2人以上操作。

2.6.2?实验时作业人员应佩戴相应的防护器具(手套、防毒口罩或面具、防护服等),作业中不得饮食,不得用手擦嘴、脸、眼睛,严禁用手直接接触剧毒化学品。每天作业完毕,必须及时用肥皂(或专用洗涤剂)洗净面部、手部,用清水漱口,防护用具应及时清洗,集中存放。

2.6.3?剧毒化学品的使用必须有实验记录,内容包括(使用时间、使用人、用量和用途)。

2.6.4?检测设备发生故障、液体泄漏、改变检测条件、自动变手动等,必须注意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2.6.5?盛装剧毒化学品的容器使用前后必须清洗干净,一旦洒落必须立即进行回收处理。

2.7?剧毒化学品的报废处理

2.7.1?剧毒化学品的包装容器必须退回剧毒化学品库并做好登记,由供应公司通知采购中心联系供应商回收处理,不得丢失和擅自处理。

2.7.2?报废的剧毒化学品(过期的、使用后的废渣废液等)不得随意处置,处理前必须采取措施消除或降低其毒性,并通知采购中心联系供应商回收处理。

2.8?责任追究

违反本办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购买、使用、转让、储存、运输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和个人,造成安全事故的,依照公司《安全生产事故管理制度》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附则

3.1?本办法由质量检验中心负责解释;

3.2?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3.3?附件

篇4:化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1.上班不准迟到、早退、做私活、打瞌睡。

2.上班时间一律穿工作服、穿戴整齐、不准穿拖鞋。

3.不准无故压样,拖延化验时间。

4.分析样品,操作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向化验主管汇报。

5.分析样品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

6.进出厂样品必需有三名以上的化验员分析。

7.进出厂固体样品保留三个月,其它生产固体样品保留一个月。

8.每槽新液留样,保留三天,其它水样分析数据不正常时,必需留样。

9.化验结果要及时、准确报告相关单位。

10.抄写化验单字迹工整、规范,不准任意涂改化验单,一律由化验主管审核。

11.对外不准泄露化验数据。

篇5:化验室安全防护细则

1、操作室内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备有良好的通风、排水设施。

2、从事有毒、有毒气体物质的化验分析必须在通风厨中进行。

3、对玻璃器材的截断或加工以及并塞钻孔时,应用毛巾裹住并配带手套,以防误伤手部。

4、操作室内禁止吸烟、进食,非工作中所需物品不准存放在操作室内,工作人员本身若有伤口,须经包扎后才能从事工作。

5、化验人员进入操作室工作首先应开启排风设备,排尽室内有害气体,然后进行工作,工作时必须穿戴工作服,工作鞋,以及其他防护用品,并经常保持工作服和其他防护用品的卫生。

6、操作完毕要及时洗手,使用有毒及腐蚀性药品水样溶液时,应用吸球,严禁用嘴吸,绝对不允许将废液倒入酸中,尤其是测氰化物的废液要求加碱或亚铁盐处理后可倒入水池。

7、下班时要检查门窗,水电是否一切关妥后方可离开。

8、化验室中队易于挥发及易燃性有机溶剂加热排出时,必须在水浴锅或在严密的电热极上缓慢的进行,禁止用火焰或电炉直接加热。

9、可燃性物质绝对不可靠近火源,开启乙醚和氨水等易挥发的试剂瓶时,绝对不可使瓶口对着自己或他人面部。

10、取硝酸、氢氰酸、酚等强腐蚀试剂时,必须带上橡胶手套,稀释硫酸时必须是将深酸小心的分次缓慢的倒入水中,并不断搅拌,绝对不可倒入酸内。

11、电热设备所用的电源导线应经常检查是否完整无损,电热器械是否有适合的垫板。

12、开关电闸时,绝对不可用湿手或眼睛旁视进行,必须集中精力,化验室内不允许有裸露的电线头。

13、当加热、蒸馏及有关其他电热工作时要有专人负责管理或巡视。

14、各类电热设备、分析仪器的使用必须按操作规程的使用说明书进行。

15、在高温炉内取出或放进器皿时,应先拉开电闸切断电源,禁止将腐蚀性较大或有爆炸危险的物品放入炉内燃烧,在电炉上放取金属物品时,也应先关闭电源。

16、电气设备的安装修理应同电工负责,任何人不得自行装、修。保险丝的粗细应按负荷的大小选择,严禁用铜丝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