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制度

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制度

2024-01-15 阅读 9057

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应急救援组织机构、人员和职责

1、人员组成

总指挥:

副总指挥:

信息联络组:

警戒组:

救护组:

灭火组

物资供应组:

善后处理组:

2、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职责

(1)由指挥部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

(2)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负责本企业事故救援的指挥及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人员调度。组织有关部门按照紧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抢救工作,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力争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3)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

(4)组织事故调查,总结事故急救经验教训。

(5)应急救援人员应服从统一调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得擅离岗位

二、培训和演练

(1)公司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负责主持、组织公司每年进行一次按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2)物资设备部负责对相关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培训。

三、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资的准备:简易单架、跌达损伤药品、包扎纱布。

(2)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应急预案制定培训演练制度

一、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总指挥:

副总指挥:

组员:

职责:全面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救助、应急疏散预案的具体实施,确保救助、应急疏散行动能够按照预案顺利进行。

二、应急响应

1、报警和报告现场工作人员发现事故后,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大声呼救,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后,所有成员立即赶赴现场。单位负责人根据事故情况决定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向公安消防等专业部门报警。报警时要讲清事故企业详细地址、详细情况、事故部位。

2、应急疏散应急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处于事故层等受事故威胁的人员沿安全方向有序疏散。

3、控制事故初起阶段根据预案或现场指挥员的指令迅速检查是否切断现场电源,利用救助器材迅速施救。如事故较大,暂时难以救助,应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隔离保护等措施,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积极配合专业人员完成任务。

4、安全防护及救护按照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对现场实行警戒,维护好现场秩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配合好专业人员及医务人员抢救火场内被困伤员及重要物资。

5、应急结束救助工作结束后,总指挥部应派人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保护,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确保现场的原始状态,并配合调查人员做好事故现场的调查工作。

6、工作要求

(1)全体职工要在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按照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发生安全事故后,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掌握情况,同时向有关单位领导报告。

(3)全体职工要本着遇事冷静,互相协调,通力配合,不慌不乱的原则,尽快完成报警、救助、疏散周边人员、抢救伤员、保护现场等各项工作。

(4)救助工作结束后,由总指挥部下达各组人员撤离现场的命令,随后进入善后工作处理阶段。

三、演练每年由单位负责人组织演练1次,演练程序按照应急预案执行。

篇3: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制度

目的:为做好公司安全管理,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特制定本制度。

范围:本预案主要用于指导和处理发生在公司区域内,应由公司处置的各类突发质量事件和事故;及事故经济救援预案的演练。

职责:办公室负责应急预案的编制并备案、通报相关协作部门,负责对各部门人员进行应急救援培训,做好应急演练记录,包括文字、影像并留档保存;保卫科负责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演练完成后的效果评估制定持续改进计划。

控制要求:

1、在应急救援预案中应明确救援流程,明确各相关负责人及其职责,明确人员及物资疏散方式、报警电话、救援物资的提供等内容。

2、公司应根据急救援预案由保卫科组织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事故急救援预案演练。

3、保障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务资源的支出资金由财务科负责立项安全费用,纳入安全生产费用项目财务计划,做到专户存储,专户核算,保证专款专用,并督促其合理使用。

4、每次应急救援演练结束后保卫科要进行效果评估,并做出计划进行预案的持续改进。

5、公司应根据应急救援预案内容,对预案参与人员进行救援能力及相关知识的培训。

6、各种记录交由办公室存档。

篇4: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对各救援队伍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在突发性重大事故面前的应变能力,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制度。

第二条演练的主要内容:

1、事故报告与接报。包括第一时间的事故现场人员或事故发现人员的报告;事故单位接报响应;事故单位向当地政府及其应急保障系统报告,请求外围应急救援支援及其接报响应。

2、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的现场应急抢险或避险。

3、事故应急调度指挥部指挥与抢险。包括指挥部人员迅速赶赴现场预定位置指挥抢险工作;通知各有关应急机构进入应急状态;指挥调动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抢险、排险、疏散、警戒、救护等相关工作。

4、调用物资。包括应急抢险车辆、装备、通讯器材、医疗器材、药品和个人防护用品等。

5、演练总结和预案补充。根据演练考核标准,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补充完善预案。

第三条救援指挥部和救援队伍应本着专业对口、便于领导、便于集结和开展救援的原则进行组织,每年都要根椐人员变化情况进行组织调整,确保救援组织的落实。

第四条每年组织进行一次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具体时间由生产部指定。

篇5:ZJ高速服务区安全培训演练制度

第一条?为提升服务区员工安全知识水平,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确保在发生事故时能够做出妥善处理,每年四次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

第二条?安全教育培训包括:各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含兼职安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新进员工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全体员工经常性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

第三条?安全知识培训内容包括:熟悉国家、公司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及服务区安全工作预案;熟练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强化企业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危险源辨识能力等;

第四条?服务区应按各项应急预案的程序,定期组织安全演练,提高员工对此事件的反应速度,其内容可以包括灭火、反抢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