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危险化学品采购贮存管理制度

危险化学品采购贮存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2443

危险化学品采购贮存管理制度

1管理范围

危险化学品采购贮存环节

2管理概念

监控3个环节(采购贮存领用)、索取一书(安全技术说明书)一签(安全标签)、审查一资质(危化品生产(或经营)许可证)、做好二本台帐(出入库台账)、实现采购合格率100%。

3管理规定

3.1采购环节

3.1.1工段按《物资采购计划管理程序》申报危化品采购计划。

3.1.2物资采购中心采购员找供应商(厂家)索取危化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随同货物交仓库保存。

3.1.3物资采购中心须从有危化品生产(或经营)许可证的单位采购危化品,并索取危化品生产(或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存档。

3.2贮存环节

3.2.1危化品验收按照《物资验收程序》进行验收入库;保管员按照危化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检查合格后入库并登记。

3.2.2保管员对包装不牢、破损,品名标签、标志不明显的危化品不得进入仓库。对无瓶帽、无防震圈、存在明显外观缺陷、泄漏等现象的气体钢瓶不得进入仓库。

3.2.3存放在生产现场的危化品,由所在单位规定检查频次,岗位巡检人员按照规定的频次进行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3.2.4盛装腐蚀性物品的容器应认真选择,具有氧化性酸类物品与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燃烧物品分开存放。

3.2.5遇热和遇潮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品,采取隔热、降温或防潮、防雨等措施。

3.2.6仓库所存放的危化品须明确标识,并分类存放;仓库内采用防爆电器。

3.2.7存放危化品的仓库保持通风良好,并配备专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和消防器材。

3.2.8危化品仓库内不准设办公室、休息室,保管员工作结束关(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后方可离开。

3.2.9生产现场用贮罐贮存的危化品,贮存量不得超过其最大容量的80%。

3.3领用环节

3.3.1领料时仓库保管员向使用方提供同类危化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

3.3.2如存在购买剧毒化学品由物管处直接交使用单位存放到专用库房内,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

3.3.3搬运工在装卸仓库所放的危化品时,仓库主管或保管员应对其进行危害告知,在搬运工了解其危险特性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装卸;搬运时轻拿轻放,防止碰撞、拖拉和倾倒危化品。

3.3.4保管员发货时核准发放的品名、数量,发现剧毒化学品丢失、被盗或误发向保卫处报告。

3.4台帐

仓库保管员建立危化品出入库台帐,内容包含名称、数量、日期、领用人员、流向(用途)等。

4本制度由安环部负责解释、考核,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

1隔离贮存segregatedstorage在同一房间或同一区域内,不同的物料之间分开一定的距离,非禁忌物料间用通道保持空间的贮存方式。

2隔开贮存cut-offstorage在同一建筑或同一区域内,用隔板或墙,将其与禁忌物料分离开的贮存方式。

3分离贮存detachedstorage在不同的建筑物或远离所有建筑的外部区域内的贮存方式。

4禁忌物料incinpatibleinaterals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物料。

四.化学危险品贮存的基本要求

1贮存化学危险品必须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的规定。

2化学危险品必须贮存在经公安部门批准设置的专门的化学危险品仓库中,经销部门自管仓库贮存化学危险品及贮存数量必须经公安部门批准。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设置化学危险品贮存仓库。

3化学危险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4贮存化学危险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其库房及场所应设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5化学危险品按GB13690的规定分为八类:

a.爆炸品;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07-26批准1996-02-01实施

b.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c.易燃液体;

d.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e.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f.毒害品;

g.放射性物品;

h.腐蚀品。

6标志

贮存的化学危险品应有明显的标志,标志应符合GB190的规定。同一区域贮存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险物品的性能标志。

7贮存方式化学危险品贮存方式分为三种:

a.隔离贮存;

b.隔开贮存;

c.分离贮存。

8根据危险品性能分区、分类、分库贮存。各类危险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贮存,禁忌物料配置见附录A(参考件)。

9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区域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五.贮存场所的要求

1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不得有地下室或其他地下建筑,其耐火等级、层数、占地面积、安全疏散和防火间距,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2贮存地点及建筑结构的设置,除了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外,还应考虑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影响。

3贮存场所的电气安装

(1)化学危险品贮存建筑物、场所消防用电设备应能充分满足消防用电的需要;并符合GBJ16第十章第一节的有关规定。

(2)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域或建筑物内输配电线路、灯具、火灾事故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都应符合安全要求。

(3)贮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建筑,必须安装避雷设备。

4贮存场所通风或温度调节

(1)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必须安装通风设备,并注意设备的防护措施。

(2)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通排风系统应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3)通风管应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

(4)通风管道不宜穿过防火墙等防火分隔物,如必须穿过时应用非燃烧材料分隔。

(5)贮存化学危险品建筑采暖的热媒温度不应过高,热水采暖不应超过80℃,不得使用蒸汽采暖和机械采暖。

(6)采暖管道和设备的保温材料,必须采用非燃烧材料。

(7)遇火、遇热、遇潮能引起燃烧、爆炸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露天或在潮湿、积水的建筑物中贮存。

(8)受日光照射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爆炸、分解、化合或能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应贮存在一级建筑物中。其包装应采取避光措施。

(9)爆炸物品不准和其他类物品同贮,必须单独隔离限量贮存,仓库不准建在城镇,还应与周围建筑、交通干道、输电线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10)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必须与爆炸物品、氧化剂、易燃物品、自燃物品、腐蚀性物品隔离贮存。易燃气体不得与助燃气体、剧毒气体同贮;氧气不得与油脂混合贮存,盛装液化气体的容器属压力容器的,必须有压力表、安全阀、紧急切断装置,并定期检查,不得超装。

(11)易燃液体、遇湿易燃物品、易燃固体不得与氧化剂混合贮存,具有还原性氧化剂应单独存放。

(12)有毒物品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场所,不要露天存放,不要接近酸类物质。

(13)腐蚀性物品,包装必须严密,不允许泄漏,严禁与液化气体和其他物品共存。

六.化学危险品的养护

(1)化学危险品入库时,应严格检验物品质量、数量、包装情况、有无泄漏。

(2)化学危险品入库后应采取适当的养护措施,在贮存期内,定期检查,发现其品质变化、包装破损、渗漏、稳定剂短缺等,应及时处理。

(3)库房温度、湿度应严格控制、经常检查,发现变化及时调整。

七.化学危险品出入库管理

(1)贮存化学危险品的仓库,必须建立严格的出入库管理制度。8.2化学危险品出入库前均应按合同进行检查验收、登记、验收内容包括:

a.数量;

b.包装;

c.危险标志。经核对后方可入库、出库,当物品性质未弄清时不得入库。

(2)进入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域的人员、机动车辆和作业车辆,必须采取防火措施。

(3)装卸、搬运化学危险品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做到轻装、轻卸。严禁摔、碰、撞、击、拖拉、倾倒和滚动。

(4)装卸对人身有毒害及腐蚀性的物品时,操作人员应根据危险性,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品。

(5)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互为禁忌的物料。

(6)修补、换装、清扫、装卸易燃、易爆物料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铜制、合金制或其他工具。

八.消防措施

(1)根据危险品特性和仓库条件,必须配置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和灭火药剂。并配备经过培训的兼职和专职的消防人员。

(2)贮存化学危险品建筑物内应根据仓库条件安装自动监测和火灾报警系统。

(3)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内,如条件允许,应安装灭火喷淋系统(遇水燃烧化学危险品,不可用水扑救的火灾除外),其喷淋强度和供水时间如下:喷淋强度15L/(min?m2);持续时间90min。

九.废弃物处理

(1)禁止在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域内堆积可燃废弃物品。

(2)泄漏或渗漏危险品的包装容器应迅速移至安全区域。

(3)按化学危险品特性,用化学的或物理的方法处理废弃物品,不得任意抛弃、污染环境。

十.人员培训

(1)仓库工作人员应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2)对化学危险品的装卸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使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

(3)仓库的消防人员除了具有一般消防知识之外,还应进行在危险品库工作的专门培训,使其熟悉各区域贮存的化学危险品种类、特性、贮存地点、事故的处理程序及方法。

篇3:化学品贮存使用管理办法

1目的

为有效管制本公司之化学品(含有机溶剂、煤油、切消油等各种油类及化学用剂)之使用,避免造成周遭之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冲击,特订定本管理办法加以管制。

2适用范围

本公司所使用之化学品均适用。

3职责

3.1事业单位:负责购买化学品及使用。

3.2工安课:负责化学品之贮存与分发管理,以及发生火灾爆炸异常时之紧急处理。

4作业内容

4.1采购单位向厂商购买化学品时,须要求厂商提供MSDS(物质安全资料表,且内容均为国际标准的十六项)及厂商合格资料。化学品购入后,应标示清楚并贮存在各事业处指定地点,不可随意乱放,并应注意不可有泄漏、溢散等情形。

4.2购入之化学品需判定其成分标示是否正确及使用期限是否逾期。

4.3化学品仓库须指定专人管理,化学品仓库须安装通风设备,消防设备、设施。

4.4化学品仓库需根据化学物品的安全特性并结合仓厍空间的大小制定每一种化学物品的安全库存量,且贮存地点应有化学品贮存区之标示。

4.5化学品的贮存方式分为“隔离贮存”、“隔开贮存”、“分离贮存”,工安课将以“隔离贮存”的方式进行贮存。

4.6化学品贮存地点应远离火源、高温,以免发生火灾、爆炸。

4.7化学品仓库管理人负责每日仓库内温湿度监测,并记录于温湿度日检表中,以避免仓库内温湿度不适宜而发生突发事件。

4.8化学品仓库管理人负责仓库内紧急冲淋设备每月之检查,并将结果记录于紧急冲淋设备月检表,以保证紧急冲淋设备的正常运行。

4.9化学品之领用由各单位化学品保管人员开取化学品领用申请单向工安课领取本单位所需的化学物品,领用量原则上是各生产单位一天的使用量,使用时分装应由各部门化学品管理进行人员分装作业,对于危险化学品,在转移或分装后的容器上应贴安全标签。

4.10使用单位在危险化学品工作场所应设有急救设备,并提供应急处理方法。

4.11化学品的贮存及发放应填写化学品入库登记表,化学品出库登记表应存档备查。

4.12化学品用尽之空桶,尽可能由原购买厂商或回收商回收再利用,详细作业由各事业单位订定规范并遵行。

4.13空桶内残留之化学品如不慎流至地面,用吸油棉布或卫生纸吸附或用清水稀释(需注意有些化学品不可直接碰触皮肤),并清理地面,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4.14如使用化学品不当,造成火灾或爆炸或其它紧急事件,立即按照『紧急事件处理程序』或『紧急防护作业办法』处理。

4.15擦拭过化学品的吸油棉布或卫生纸属于有害废弃物,需谨慎处理,原则上以垃圾袋包装放入固定容器,然后交付工安单位统一处理。

4.16必要时需经过适当训练后,方可使用化学品。培训人员、项目由各单位确认与化学品贮存、使用之相关人员并提出训练需求,依照『训练作业程序』规定执行。

4.17使用化学品之部门,应依规定制作化学品使用统计清单,并每年更新一次送至工安课汇整管理,以掌握公司内化学品种类和数量。

4.18各部门如有变动或停止使用化学品时,部门主管或代理人应即通知工安课并变更物质安全资料表(MSDS)及化学品使用统计清单以确保数据之正确性。

5参考文件

5.1紧急事件处理程序(DEO-ZZ08-01)

5.2训练作业程序(DEO-ZZ04-01)

6表单

6.1化学品入库登记表(DEO-002*)

6.2化学品领用申请单(DEO-006*)

6.3化学品出库登记表(DEO-007*)

6.4物质安全资料表(MSDS)(DEO-068*)

6.5温湿度日检表(DEO-072*)

6.6紧急冲淋设备月检表(DEO-168*)

6.7化学品使用统计清单(DEO-169*)

篇4:危险化学品贮存安全规定

1、危险化学品贮存必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贮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技术人员;仓库工作人员应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3、应当制定事故急处理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4、贮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出入库管理制度。

5、贮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6、进入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的人员、机动车辆,必须采取防火措施。

7、贮存的危险化学品应有明显的标志且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

8、根据危险化学品的性能分区、分类、分库贮存,采用的贮存方式应与其性质相适应。

9、各类化学性能相互抵触或灭火及防护方法不同的危险化学不得混合贮存。

10、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区域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11、危险化学品无品质变化、包装破损、渗漏、稳定剂短缺等现象。

12、泄漏或渗漏危险品的包装容器应迅速移至安全区域。

13、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不得有地下室或其他地下建筑。

14、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其耐火等级、层数、占地面积、安全疏散和防火间距,应符合国家规定。

15、危险化学品贮存建筑物、场所消防用电设备应能充分满足消防用电的需要,并符合国家规定。

16、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建筑物内输配电线路、灯具、火灾事故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应符合安全要求。

17、贮存易然、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建筑,必须安装避雷设备且符合国家标准。

18、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必须安装通排风设备,并保证通风良好。

19、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通排风系统应设有良好的静电接地装置。

20、通风管道穿过防火墙等防火分隔物时,应用非燃烧材料进行分隔。

21、贮存危险化学品建筑采暖的热煤温度不应过高,热水采暖不应超过80℃,不得使用蒸汽采暖和机械采暖。

22、通排风管、采暖管道和设备的保温材料,必须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

23、库房温度、湿度适宜,符合所贮存危险化学品的性能要求。

24、根据危险品特性和仓库条件配置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和灭火药剂。

25、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内应安装自动监测和火灾报警系统。

26、贮存可用水灭火的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内,,应安装灭火喷淋系统,其喷淋强度和供水时间应符合国家标准。

27、危险化学品贮存部门应配备经过专门培训的专职或兼职消防人员。

28、危险化学品的贮存量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29、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时,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

30、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化学品不得露天堆放。

31、遇火、遇热、遇潮能引起燃烧、爆炸、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危险化学品不得在露天或在潮湿、积水的建筑物中贮存。

32、受晶光照射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爆炸分解、化合或能产生有毒气体的危险化学品应贮存在一级建筑物中,其包装应采取避光措施。

33、爆炸物品不准和其他类物品同贮,,必须单独隔离限量贮存。

34、压缩、液化气体必须与爆炸物品、氧化剂、易燃物品、自燃物品、腐蚀性物品隔离贮存。

35、易燃气体不得与助燃气体、剧毒气体同贮。

36、氧气不得与油脂混合贮存。

37、易燃液体、遇湿易燃物品、易燃固体不得与氧化剂混合贮存。

38、具有还原性的氧化剂应单独存放。

39、有毒物品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场所,不要露天存放,不要接近酸类物质。

40、腐蚀性物品严禁与液化气体和其他物品共存。

41、禁止在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内堆积可燃废弃物品。

42、修补、换装、清扫、装卸易燃易爆物料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铜制、合金制或其他工具。

43、贮存需浸湿或加稳定剂的物质时,容器封闭形式应能有效地保证内装液体的百分比,,在贮运期间保持在规定的范围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