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民爆器材装卸作业安全规定

民爆器材装卸作业安全规定

2024-01-15 阅读 9047

民爆器材装卸作业安全规定

一、装卸民爆器材要有专人监管,严禁无关人员或车辆进入库区。

二、暴风、雷电恶劣天气,不应进行装卸民爆器材的作业。

三、装卸作业的场所严禁明火,装卸电雷管时,现场不应有带电的设备。

四、作业时,车辆必须熄火,不应添加燃料,装卸应使用不发生火花的工具。

五、老、弱、病、残、儿童不准装卸民爆器材,作业前须对装卸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六、装卸人员在作业时不应穿着化纤制品的衣物和穿带钉子鞋、高跟鞋,不准携带烟火,通讯工具必须关闭。

七、严禁野蛮作业,不准拖拉、翻滚、脚踩包装箱(或袋)或站在包装箱上作业。

八、包装破损、数量不清的民爆器材不准发运和入库。

九、装卸作业结束后,场所必须清理干净,不许遗留民爆器材。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民爆器材装卸工安全管理责任制

1装卸人员必须具备事本岗位工作的身体素质和熟知作业中的民爆器材产品的性能、性质及注意事项。

2严格执行爆破器材装卸管理制度和公司制定的其它制度。

3操作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具。

4装卸民爆器材产品时,应文明作业、规范操作,严格按规定做到轻拿轻放;严禁翻滚、拖拉或用撬棍、铁器敲打包装件。

5按时上下班,不准迟到早退,做到有事请假。

6按时完成公司及主管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

7积极配合好其他部门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篇3:民爆器材装卸安全制度

1直接从事民爆器材的装卸人员,必须熟悉民爆器材的性质的使用。

2库区必须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严格管理火种、火源,在明显地方设立醒目的严禁烟火标志。任何人进入库区,都必须严格遵守“严禁烟火”的规定。库房内严禁使用明火。

3仓库照明开关、保险装置应设在库外。危险品仓库要安装防爆灯具,电器设施要经常检查,不符合要求应及时更换。下班离库前要锁闭门窗,切断电源。

4根据仓库布局和储存物资的性质,设置固定的消防设施。消防设施要定期检查保养,灭火器要按时换药。确保消防器材完好无损,随时使用。库区内的消防水池必须有专人负责蓄水,以便急用。对消防设施,器具及其他安全设备建立维护档案,明确记录维修或养护的时间、具体项目、养护的单位或维修人员姓名及相关内容。

5库区必须配备专职消防干部,其它仓库可根据需要配备兼职消防员。

6对干部职工要进行业务知识和消防知识培训,重点岗位要求参加省、市有关部门培训,经考试合格,方可上岗作业。

7建立安全生产储备资金,保证安全生产设入的有效实施,建立消防工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有关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确保安全无事故。

8门卫值班人员必须做到:

车辆进入库区,必须将排气管后面安装灭火罩。安排库区巡逻人员,对各部位进行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夜间值班不少于二次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