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汽修厂安全操作规程总则

汽修厂安全操作规程总则

2024-01-15 阅读 6067

汽修厂安全操作规程总则

1.各类人员除遵守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外,都必须遵守本总则。

2.设备操作人员须经培训学习后方能操作设备,新进学工应在师傅的带领下工作,严禁独立上岗作业。特种设备须持证上岗操作,非特种作业人员不得随意使用。

3.厂内供电设施和供电线路非专业电工严禁拆卸、改动。

4.工作前要穿好工作服,按规定穿戴、使用防护用品,工作禁止赤脚,穿拖鞋、高跟鞋。

5.各种设备开动使用前,应清理好工作现场,要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各安全装置是否灵敏可靠,确认安全后方可操作,如有故障,应进行修理后方可使用。

6.设备使用过程中发现故障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

7.设备运转时操作者不得离开工作岗位,操作者若离开设备时,或装卸工件、对设备进行调整、清洗或润滑时,都应停止并切断电源。

8.设备外露基准面或滑动面上不准堆放工具、产品等,以免碰伤影响设备精度。

9.严禁超性能、超负荷使用设备,按规定进行日常保养和检查。

10.作业过程中禁止打闹嬉戏,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11.作业过程中工具、拆卸的零部件及其他物品应摆放整齐有序安全,防止磕碰砸伤。

12.车上作业应盖好罩盖,防止工具、零部件等物件从孔洞坠落伤人;防止站柱、扶手等撞头;车上进行烧焊切割、钻孔等作业时要注意车下是否有人。

13.车下作业应注意防止尖角凸出物等刮伤撞伤,下蹲起身要看清,防止撞头。要合理使用工具,不得野蛮拆装,防止碰伤砸伤。

14.高处作业梯凳要安装稳固,站稳扶牢,必要时要系好安全带,上下注意安全,工具、拆卸物等要放好拿稳,防止物品坠落伤人。

11.作业人员必须服从检验、车间、科室和厂领导等指导和纠正,不得任意蛮干和冒险作业。多人作业要统一指挥,密切配合,不得各行其是、盲目蛮干。

12.下班前必须断开电源、气源,熄灭火种,检查、清理场地,以确保安全。

13.设备的安全保护、照明、警戒标志、防雷接地等装置,不准随意拆除或非法占用。消防器材、灭火工具不准随便动用,其安放地点周围,不得堆放无关物品。

14.工作地点和通道必须经常保持整洁畅通,通过厂区道路应注意避让来往车辆。

15.检修设备时必须停电挂牌,合闸前检查确认无人检修并确定该设备检修完备方准合闸。停电牌必须谁挂谁取,非工作人员严禁合闸。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汽修安全操作守则

1.工作前应检查所使用工具是否完整无损,施工中工具必须整齐,不得随地乱放,工作完后应将工具清点检查并擦干净,按要求放入工具车或工具箱内。

2.拆装零部件时,必须使用合适工具或专用工具,不得大力蛮干,不得用铁锤直接敲击零件,所有零件拆卸后要按一定顺序整齐安放,不得随地堆放。拆装车辆做到油、水、零件不落地,保持双手、零件、工具、场地的清洁。

3.废油应倒入指定的废油桶收集,不得随地倒泼或倒人排水沟内,防止废油污染。’

4.修理作业时应注意保护汽车漆面光泽装饰,对地毯及座位必要时要使用保护垫布、座位套,以保持修理车辆的整洁:

5.在车上修理作业及用汽油清洗零件时,不得吸烟;不准在修理汽油车的旁边烘烤零件或点燃喷灯等。

6.用千斤顶进行底盘作业时,必须选择平坦、坚实场地并用三角木将前后轮塞稳,然后用搁车凳将车辆支撑稳固,严禁单纯用千斤顶顶起车辆在车底作业。

放松千斤顶时,要先看车下及周围是否有人,只有确认人员都在安全位置时,才能放松千斤顶。

7.在修理过程中应认真检查原零件或更换件是否合乎技术要求,并严格按修理技术规范精心进行施工和检查调试。

8.发动机进行起动检验前应先检查各部位的装配工作是否已全部结束,是否按规定加足了润滑油、冷却水,起动时置变速器于空档位置,拉紧手制动。

车底有人时,严禁发动车辆。

9.发动机在运转中不允许进行检修工作。

汽车路试后进行底盘检修时,要防止被排气管烫伤。发动机过热时,不能打开水箱盖,谨防沸水喷出烫伤。

10.指挥车辆行驶、移位时,不得站在车辆正前与后方,并注意周围障碍物。

篇3:汽修厂安全生产制度

为保证生产正常进行,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全体员工必须遵守本制度。

一、全厂员工必须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任何人不得违反。

二、工作时不得擅离岗位,不得在工厂内打闹、追逐、大声喧哗,非工作需要不得随便到其他部门走动、聊天,不准带小孩进入厂区。

三、必须按规定穿着劳动保护用品,不得穿拖鞋上班。车间内严禁吸烟。

四、非工作需要不得动用任何车辆,车在厂内行驶车速不得超过5Km/h不准在厂内试刹车。

五、加强对易燃物品的管理,除在用的以外,存放在指定位置。

六、在各工位应配备有充足的灭火器材,并加强维护保养使之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所有的员工应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七、工作灯应采用低压(36V以下)安全灯,工作灯不得冒雨或拖过水地使用,并经常检查导线、插座是否良好。

八、手湿时不得搬动电力开关或插电源插座。电源线路、保险丝应按规定安装,不得用铜线、铁线代替。

九、下班前,必须切断所有电器设备的前一级电源开关。

十、作业结束后,要及时清除场地油污杂物,并将设备机具整齐安放在指定位置,以保持施工场地清洁。

篇4:汽修业安全管理制度

一、机构与职责

1、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护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有效地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

2、厂长(总经理)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建立以厂长为首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一管理全厂的安全工作;车间主任(部门经理)负责本车间(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班(组)长直接负责本班(组)的日常安全管理,企业和车间设立专(兼)职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企业年、季、月底安全管理计划列入厂长(经理)年度信誉考核目标管理之内。

3、职工必须严格遵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避免各类事故发生。

4、厂(公司)、车间领导在指挥生产时,须做到先安全后生产,生产服务安全,严禁强迫命令、瞎指挥的恶劣行为发生。

二、生产(工作)人员及设备的安全管理

1、非本工种的员工,未经批准不擅自上岗。严禁在厂区无证驾驶车辆,严禁上班时穿拖鞋、高跟鞋、穿裙子、打赤膊,机具设备在运转过程中操作人员不得离岗。

2、承接整车总成修理和底盘车身焊修等作业的车辆,在进入修理车间后,应首先拆下油箱,并放置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存放,修理结束后方可装回。

3、生产、服务区和公共场所不得存放汽油及其他易燃品,更不准使用汽油,清洗零件在具备安全条件的专门场地进行。生产区内严禁抽烟,严禁使用明火。

4、电气设备和路线须定期检修,压力容器须定期检查,严防漏电、漏气和爆炸事故发生。易燃、易爆物品、化学物品及有毒物品必须存放在符合安全标准的专用库房内,并派专人保管,严格执行领发规定。有毒物品的领发须经厂长(或总经理)签字,并及时报政府安检部门备案。

5、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消防安全规定,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配齐、配足各类灭火机及砂箱、消防器材等灭火设施,备足消防水源。安全管理员须定期检查更换失效灭火机,教育职工学会使用灭火设备。

6、工厂门卫室是工厂安全保卫的重要窗口,门卫人员应严格执行门卫制度,每天按时巡逻检查,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三、检查与考核

1、建立安全检查制度。企业安全管理员及车间安全员应每天检查厂区安全生产状况1-2次,做好记录指导整改,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检查当月安全工作,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2、制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奖惩考核办法,对各部门、车间、班组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考核。日常考核工作,山安全管理员和车间安全员执行;厂(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考核。

篇5:汽修工安全职责

一、汽车维修工作人员必须按规定正确穿戴劳保用品,车间内禁止吸烟,严禁横跨地沟,增强安全保护意识。

二、操作时严格执行汽车维护工艺规范和技术标准,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专业检”制度,对安全机件全面认真仔细检查,确保车辆安全机件完好。

三、使用电动举升和搁车辆时,车下严禁有人。车辆搁好后,班组安全员必须认真检查车辆是否搁平稳、搁车凳有无松动、电动举升机下是否放置安全凳,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进行操作。

四、维修车辆操作时,首先切断车辆电源,关闭油箱开关。

五、操作时严格按照“三不落地四清洁”(工具、零件、油污不落地,工具、工作、环境、人身清洁)规范操作。

六、登高作业时,须做好安全保护工作,确保人身安全,车厢内禁止带汽油作业。

七、使用移动电器设备时,须带绝缘手套并注意安全,用毕后将电线收好,放回原处,严禁将设备摆放在露天。

八、使用专用工具时,必须按各自的用途正确使用,严禁混用、乱用。

九、在组装零配件时,不得采用用手指试探螺孔、销孔等违规操作方法,防止夹轧伤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