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九江酒店散客前台收银程序

九江酒店散客前台收银程序

2024-01-15 阅读 7686

九江酒店散客前台收银程序

九江酒店前台收银程序(散客)

规定:

Policy:

1、优质、高效的为客人提供服务。

2、结帐的快速准确,不错不漏。

程序:

Procedures:

散客入住的工作程序

1、1、由前厅接待员为客人办理登记手续,客人填写入住登记表(R/C);

2、客人登记RC单时,接待会打电话给前台收银,由前台收银向客人收取押金;

3、收银员:

报以亲切的微笑,热情问好;

根据R/C的资料检查房价、离店日期、付款方式,计算所交押金:

预交押金=净房价×间夜数×2

4、接待将RC单或指令传给前台收银后,前台收银再仔细检查RC单上的房价与电脑中的房价是否相符;

5、客人认可后,以下几种方式预交租金;

A、现金:请客人付款,收银点好放好,收银员开出一式三联押金收据;在R/C上注明押金数。

B、支票:

(1)只接受境内的、当地的人民币支票。

(2)人民币支票分现金支票和转帐支票两种,支票使用最低起点100元。

(3)票面要求:必须有单位公章及出纳或指定法人代表私章、对方银行帐号、印鉴清晰无涂改,票面无折叠的痕迹及缺损。

(4)填票的要求:收银员提供收款单位名称,即"丽江官房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只限转帐支票)、消费金额给客人,由客人自已填写,若客人要求收银员填写,收银员应小心填写,须注意填写支票只能用黑色水笔。

(5)在交班本上抄下客人工作证号码或身份证号码、联系人姓名、使用单位电话号码。

(6)不得使用支票套取现金。

C、信用卡:

(1)核对该信用卡是否本酒店可接受的其中一款。

(2)检查信用卡的有效期。

(3)核对该信用卡公司的最新止付名单。

(4)确定该客人的信用卡是有效可使用的,收银员继续下列程序。

(5)辘空白卡,在RC单上写上信用卡名称和预授权金额。

(6)请客人出示有效证件核对,在签购单上签署,并凭卡核对其签署。(若客人不愿在信用卡签购单上签署,也应在R/C上签暑并核对)

(7)经手人在签购单右下角签名,并写上房号。

(8)交还客人信用卡。

(9)将未填金额的签购单放好,与前厅接待传来的RC单放在一起。

二、原则上所有的房客需预付房租

旅客如有意见,收银员必须礼貌而婉转地解释这是本酒店的方针,如有必要,可请大堂副理与客人接洽。

三、在散客离店前一晚,应打出住店期间客人消费帐单,请行李生放入客人房间,请客核查。

四、旅客离店处理程序

1、主动地、礼貌地向客人打招呼;

2、如果旅客表示结帐离店,则问明房号;

3、收银员收钥匙,然后礼貌地请旅客稍候;如需等候时间较长,应事先跟客人讲明;

4、收银员报管家部查房:

a、接听管家部报的酒水,编制酒水单,并重复一遍酒水给服务员,写服务员的工号及回报自已的工号,若房间OK,则收银员在离店表写上OK,并写服务员的工号及自已的工号;

b、如管家部报客房有失物或损毁时,必须小心处理,可能是客人拿走,可能是服务员检查错了,也可能有其他原因。先礼貌地向客人表示服务员报回的客房缺少了什么,请客人检查一下收拾时否弄错。如果旅客归还,这就了事,如果客人说没有,再次请管家部复查,如管家部报的还是缺少,则知会大堂副理来解决。

5、其他租项的处理计收:

a、房客于餐厅消费的帐单

b、房客于洗衣房消费的帐单

c、电话费帐单

d、杂项帐单

e、客房酒水帐单

f、房租更改单

6、打出客人消费帐单

1.结算

收回客人所持的交押金收据,若遗失要客人出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并在付出凭证上注明收据已丢失,将№写在帐单上,原则上客人以何种方式结算,均需请客人在已确认的帐单上签名。

1、现金

(1)如果帐单的余额反映是正数,表示客人应付款给酒店;

(2)如果帐单的余额反映是负数,则酒店按余额退给客人(原来以何种币别付押金则以何种币别退款);并编制代支凭单(Paidout)要求客人在帐单及凭单签名,并从备用金里支付给客人。

(3)开发票。

2、信用卡

(1)如果旅客在入住登记时选择不是信用卡签帐预付款,而在离店时才提出以信用卡结帐,收银员则按信用卡预交租金的程序(1)至(4)处理。

(2)查止付名单和看有效期;

(3)辘卡,填写客人消费总金额及身份证号码。

(4)请客人在签购单及帐单上签名。

(5)收银员核对签名式样无误后。

(6)把信用卡签购单第一联给客人。

(7)经手人在签单右上角写上房号及签署。

(8)若客人超额用卡,须亲自打电话取得授权号码。

(9)开发票。

3、签单挂帐

(1)签单挂帐必须依照酒店既定的信用卡记帐制度办理,手续不完备地,不论任何人士一律不得给予签单挂帐;

(2)客人结帐要求签单挂帐,收银员请有权签单的客人在帐单上签署。

(3)不予开发票。

4、将帐单、发票,找补的零钱放入信封中给客人,请客人清点,并说"欢迎再次光临"每班次工作结束,须编制班次报表(平帐报表),将当天收到的押金收据第三联及退房客人的帐单(含餐饮、商务中心帐单等)一并投入帐单箱中,同时须将本班次营业收入投入投递保险箱,并在现金投递明细表中签字,并就有关事宜(含备用金、发票)记录在交班本上。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九江酒店团队前台收银程序

九江酒店前台收银程序(团队)

规定:

Policy:

1、优质、高效的为客人提供服务。

2、结帐的快速准确不错不漏。

程序:

Procedures:

一、团队入住工作程序:

1、旅行团队或会议团队入住前,会提前发传真或以信函方式书面同酒店营销部取得系,营销部确定之后,应及时发出通知至信贷部及收银,通知内容已包括团队号、入住时间、离店时间、人数、房间标准、房费标准、餐费标准、陪同姓名、有效签单人及结算方式等。收银员根据通知内容办理。

2、团队到达后,由前厅接待员为客人办理登记手续,客人填写R/C后,由接待通知前台收银办理。

3、收银员:报以亲切的微笑,热情问好;收银员根据登记卡的资料检查房号、房价、离店时间、付款方式及团队十六免一情况。

4、收银员要特别注意,团队(特别是旅行社团队)与本酒店结算时,只付规定之餐费及费用,其他如物品损坏、电话费、MINIBAR消费及零点酒水、食品一概不予给付。所以,若发生此类消费应及时请客人买单,或交大堂副理与客人或陪同交涉。

二、建立团队客人总帐。

三、客人离店

1、客人离店,应礼貌地同客人打招呼;

2、问清是哪个团队;

3、收银员收钥匙,然后请陪同稍候;

4、报管家部查房;

5、如无不妥,请大堂副理与陪同联系,请陪同在帐单及用房确认单上签名认可,陪同方可离开;

6、处理单据时必须小心谨慎,防错防漏。

四、交接班

篇3:江九酒店收银交接班程序

九江酒店收银交接班程序

规定:

Policy:

接班者应提前十分钟到岗,交接班者按照"程序"规定内容,逐项清点。

程序:

Procedures:

交班者需将备用金、工作台钥匙(前台还有保险箱钥匙),帐单起止号码(餐娱),发票起止号码,前台收据起止号码等记录在交班本上。

1、每份备用金均定额,接班者必须将备用金点清。

2、发票必须随备用金一起交接,发票只供当前收银点使用,不得转借。

3、若接班发现备用金不足,帐单缺页缺号或发票使用有问题应立即询问上班收银。

4、如当班出现的问题需下班解决处理的,应详细写在交班本上,在交班时还需再口头交待。

5、每班次在下班前须做报表,将当天工作情况以电脑报表(前台)和班次报表(餐娱)的形式显示出来;帐单(现金)=当班收到的现金总额

帐单(信用卡)=当班收到的CreditCard总额

帐单(转帐)=电脑报表的CityLedger

7、仔细看交班本,使通知和新做法等均能做到班班清楚,人人知道,落实询问上班交待的待处理事宜。

8、本班结束,做完班次报表,并将现金、信用卡、支票封在交款信封内,在有人监投的情况下投递信封,并清监投人签名以做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