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第1医院预算管理制度

第1医院预算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2580

第1医院预算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预算管理制度

医院预算是对计划年度内医院财务收支规模、结构和资金渠道所作的预计。是计划年度内医院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和工作任务在财务收支上的具体反映。是医院财务活动的基本依据。

一、编制预算的原则

1.收支统管。医院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兼顾。对预算的安排就是资金的安排,要对各类资金统筹调度、合理安排。

2.积极稳妥。编制预算要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略有结余,不搞赤字预算。一切收支数字的预测和计算都要科学、严密、准确、真实。

3.以法理财。收支预算是医院财务工作的重要基础,预算的编制过程也是贯彻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的过程。

二、预算编制的要求、程序、方法。

1、编制医院财务预算的基本要求

医院收支预算的编制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编制预算是医院预算管理的基础环节,为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必须先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对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2)核实基本数字。(3)正确测算各种因素对医院收支的影响。(4)准确掌握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有关编制医院收支预算的要求,熟悉新的预算科目及其内涵,熟悉预算表格的内在联系。

2、编制财务预算的组织程序

医院提出预算建议,财政部门下达预算控制数,医院编报正式预算,财政部门正式批复预算。

3、编制医院财务预算的具体方法

医院应逐步改革传统的"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法,采取零基预算法编制年度预算。也就是在科学测算计划年度内各项工作对医院收支影响程度的基础上,确定每项工作可能给医院提供的收入或需要安排的支出数量,而不是审核修改??年预算或审定新增部分。

(1)收入预算的编制。财政补助收入数,应根据财政部门核定的定额补助和定项补助数编列。医疗收入,门诊部分应以计划门诊人次和计划平均收费水平计算,住院部分应以计划病床占用日数和计划平均收费水平计算,其它医疗收入应区分不同的服务项目,确定不同的定额,分别计算;药品收入,可以上年度每门诊人次和每占用床日药费的实际收入水平为基础,结合预算年度业务量预计变动数计算编列;其它收入,可根据具体收入项目的不同内容和有关业务计划分别采取不同的计算方法,逐项计算后汇总编制。

(2)支出预算的编制。医院的支出的编制包括医疗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财政专项补助支出、科教项目支出和其它支出。医院支出预算的编制应本着既要保证医疗业务正常运行,又要合理节约的精神,以计划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工作任务、人员编制、开支定额和标准、物价因素等为基本依据。

1、医疗业务支出

对人员经费支出部分应根据医疗业务科室计划年度平均职工人数,上年末平均工资水平,国家有关调整工资、增加工资性补贴的政策规定、标准,职工福利费的提取标准、提取额度,计划开支的按规定属于职工福利费范围的增支因素,离退休人员数和国家规定的离退休经费用于开支标准等计算编列;公用经费开支部分,对公务费应以年度人均实际支出水平为基础,按计划年度医疗业务科室平均职工人数、业务发展计划、经费开支定额计算;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在上年度实际开支的基础上,根据计划年度业务工作量计划合理计算;根据需要和财力对可能安排的修购项目实事求是的编列。

3、药品费用按实际费用编列。

4、对固定资产按月计提折旧。

5、根据收入预算计提医疗风险基金。

6、对医院行政管理部门、后勤部门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以及其它各类杂项开支应分别计算编列。

7、其它支出,可参考上年度实际开支情况,考虑计划年度内可能发生的相关因素,正确预计编制。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七)

1、为了加强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减少经营风险,使经营活动目标化,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2、全面预算管理是按照企业制定的发展战略目标,确定年度经营目标,逐层分解、下达于企业内部各个经济单位,以一系列的预算、控制、协调、考核为内容,自始至终地将各个经济单位经营目标同企业发展战略目标联系起来,对其分工负责的经营活动全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并对实现的业绩进行考核与评价的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全面预算管理是对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控制、调整、考核及监督等管理方式的总称。

3、全面预算管理方法一般是增量预算方法、零基预算方法、滚动预算方法。公司实行是自下而上的预算编制制度。财务部门负责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平衡和整体预算的平衡核算工作,本公司各部门的预算方案进行汇总,并编制本公司的总预算。

4、全面预算编制的总体流程: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组织架构变更或重新规划→销售(业务)部门年度销售故事(经营方针、总体目标、细分目标、有关政策、保证措施)→各职能部门预算→生产成本预算→财务部门预算汇总平衡→损益表预算→流量表预算→资产负债表预算→报审全面预算→获批→执行→考核各部门

5、预算的变更:各部门的主管和财务人员向总经办公提出追加和追减预算的申请→对预算变更的合理性、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审核,如不符合要求,或不予通过或返回重新修订→获批→执行→考核该部门

6、销售(业务)部门年度销售故事构成:

(一)总经办下达的利润目标、销售任务或计划

(二)近几个月公司的销售情况,包括区域、数量、结构、平均单价等;

(三)上年同期销售情况,包括销售区域、数量、结构、平均单价等;

(四)最近市场预测情况;

(五)公司的销售政策和策略(如促销策略、返利和价格政策、广告投入、营销变化等);

(六)公司的销售策略和要求(具体内容同上);

(七)商品总体的价格变化情况或价格调查情况;

(八)公司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不同的季节、竞争对手的变化等分析

(九)营销队伍的素质及稳定性等;

(十)其它影响因素。

(十一)应按商品或劳务的类别分别填列,能明细到具体商品或劳务的,应进一步细化到每一个月。

7、生产成本的预算编制(凯利不执行,但必须充分考虑市场采购成本的变化和资金运作给公司采购成本带来的优势):

一、固定成本项目数据分析,汇总出单位固定成本

二、变动成本项目数据分析,找出产品成本变动共性,编制出变动成本计算模板

三、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分析准备好以后,需要对预算模板进行设计,利用E*CEL电子表格灵活性,将数据分项目设计好,设计好计算公式。

四、根据单位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合计称为:总单位成本)计算产品预算保本成本和预算销售成本。

8、其他职能部门的预算编制:除销售业务部门和生产部门各自编制年度预算外,其他的职能部门年度预算由财务部门协助编制。主要是预算费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大部分。

9、财务部门编制预算损益表、预算流量表、预算资产负债表。

10、财务部门预算的控制:

(一)建立责任中心。各部门应建立健全预算责任中心,将各类预算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每一个人。

1、销售预算、毛利预算、销售费用(应划分出销售费用)由销售业务部门负责执行、落实,并对执行结果负有直接责任;

2、现金预算,财务费用预算由财务部门负责落实执行,并对执行结果负有直接责任;

3、管理费用(除财务费用、销售费用以外的费用)预算,由各职能部门负责落实执行,并对执行结果负有直接责任;

4、采购预算、毛利预算、资金周转、付款率、采购价格、期末库存预算,由采购部门落实执行,并对执行结果负有直接责任;

5、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预算责任中心应主管人员进行及时检查、追踪预算的执行情况,通过每月实际发生财务数据与预算数据对比,形成预算差异分析报告,差异分析及原因的说明由各责任部门主管作出。预算差异分析报告分临时性报告和定期报告。对重大差异和问题要及时报告(临时报告),要搞好旬分析报告。对月度和年度分析报告要全面分析,并于按规定时间报总经办。总经办与财务部人员共同分析找出经营的盈亏控制点与利润的开发点、增长点。

11、本制度由总经理签字后即日生效并执行。

篇3:一小学校经费预算管理制度

区一小学校经费预算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对学校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加强民主理财,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坚持依法理财,严格经费管理,坚持民主理财,做到校内财务公开。

第二条预算编制的原则:统筹安排,量力而行,保证重点,略有节余。首先保证人员经费和教育、教学、科研的需要,注意重点项目经费的安排,严格控制公务费的开支。

第三条经费预算方案的制定程序:财会室每10月份对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汇总核算,对下年度收支情况认真匡算,制定综合财务预算计划草案,提出经费安排的初步意见,提交主管财务校长审阅和校务会议讨论,校长批准。其预算执行情况,由财会室定期向主管财务校长汇报。

第四条经费管理办法:量入为出,指标分解,分片使用,统一管理。

1、全校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由分管校长按国家政策和学校的有关决定确定,通知财会室执行。由财会室实行统一管理、一级核算。

2、公务费、业务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等经费,根据年度计划由学校统筹管理,并加强督促,严格控制支出在限额范围之内。

3、学校负责人作为经济责任人,要从严从紧把好经费开支关口,力求用有限的经费办更多的实事,产生更大的办学效益。

第五条经费使用规定及审批程序

1、在县教育局下达会计年度预算经费指标之前,学校只能作维持正常运转的日常费用开支。

2、每年11月底,由财会室提出《学校统筹经费管理方案》和《部门经费分配方案》,经校务会议讨论,校长批准。财会室要根据年度预算计划统筹管理公务费、业务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等经费的有效使用。

3、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等上级部门下达的专项经费,必须专款专用。

4、各项费用开支均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规章制度,在规定的范围内,本着节约的原则掌握使用。如有违反制度者,财会室有权拒绝支付相关费用。

5、不在预算经费计划安排内的开支,由财务室(或相关人员)写出专项报告,报校长特批。

6、基建费支出的审批程序:

(1)基建预付款由分管校长审核、校长审批。其《合同》分送财务室与档案室存档备查。履行《合同》分期付款时,必须经质检部门签出对工程质量进行跟踪审计的意见,报校长审签后,由财会室执行支付。

(2)基建决算款须经审计后,由校长签字认定才能支付,并将决算情况报校长及校务会。

7、大小型维修的修缮费。其经费预决算先由财会室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预审(同一项目不得一人既管施工现场又搞预审),然后由分管校长审核,最后报校长审签。

8、学校食堂、小卖部实行承包,独立核算,学校统一管理。[另定协议]

附:关于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校会计制度》规定:

一、公务费:

1、办公费:因办理公务而发生的费用,包括笔、墨、纸和现代化的办公用品,报刊杂志费,印刷费,宣传费。

2、差旅费:机关行政人员因公差旅费。临时出国(境)人员费用。

3、会议费;机关行政人员参加各项会议支付的费用

4、邮资费:教学办公发生的邮资费。

5、行政设备维修费:行政办公设备发生的维修费用。

6、学校组织的党支部活动费,教工团员活动费,老年人活动费,关工委活动费等。

7、支教费:由学校指派,支持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教学而发生的经费。

8、教职工培训费:为提高教学和业务水平而组织培训发生的费用。

9、其他。

二、业务费:是指为开展教学活动所发生的各项业务费用。

1、教学业务费;教师用教材、讲义、教学用文具、纸张、印刷费、墨水、粉笔等消耗用品。活动课、兴趣课、研究性课补助费、教师早晚值班费。

2、实验实习费:实验药品、试剂等消耗材料及校外实习费用。

3、文体维持费:音美体育器材,训练比赛补贴。

4、理科实验班费:奥赛培训、集训和参赛费用,聘请教练劳务费等。

5、学校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费用。

6、社会实践活动费:寒暑假学工、学农、走进社区、高中新生军训费用。

7、教研组活动费。

8、教学设备维修费。

9、教学业务会议费。

10、教学差旅费。

11、课题课改费。

12、业务招待费。

13、其他。

三、设备购置费:

l、仪器设备:教学仪器、仪表、电器设备、机电设备、电教设备。多媒体设备、网络设备、标本、模型等。

2、音美体卫设备:音美体育卫生器材。

3、图书设备:由学校购置的各类教育教学图书。

4、一般设备。学生课桌椅、办公用桌椅、电讯设备、医疗器械、办公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

篇4:山庄预算管理制度

卧虎山庄预算管理制度

1.财务预算是山庄经营计划的核心。山庄的所有支出和收入都必须纳入财务预算,山庄的一切财务活动都必须按财务预算进行,山庄和山庄各部门的业务经营业绩,都必须以财务预算完成情况为准,由总经理对山庄的财务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考核分析直接负责。

2.预算编制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实事求是、综合平衡;先进合理、措施充分;指标分解、责任落实等原则。

3.山庄财务预算山庄、山庄各部门二级管理。一级为山庄预算委员会,二级为各部门预算组。

4.预算委员会由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营销、餐饮、客务等各部门负责人组成。预算委员会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按照山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针,制定山庄财务目标,编制山庄财务预算,并进行指标分解和落实工作,督导所有员工严格执行预算,对执行结果差异认真分析,保证完成预算。

5.各部门预算组由部门负责人组成,部门预算组负责部门的预算编制、预算指标分解落实和预算执行控制,对基层责任人的预算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予以奖惩。

6.预算实行滚动式编制,预算期为两年,每年编制预算,每年编制两年,近细远粗,滚动推算。

7.第一年预算指标,山庄和山庄部门应分解到月;有营业收入的部门,收入指标必须分解到周;重要的管理部门(采购部)的支出指标必须分解到周,有条件的可分解到日;重大活动的支出和收入必须具体详细,并附有专项说明。第二年的预算指标数据可相对粗略。

8.预算工作分阶段进行:

①总经理向预算委员会提交本年度经营指标完成预测数、下年度经营主指标和各部门的主指标分解,编制出山庄概算报董事长审核;

②概算经董事长审核后,由山庄预算委员会编制成《预算任务草案书》,将各项预算指标分解到部门,由部门参照草案书编制本部预算;

③各部门接到《预算任务草案书》后,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影响财务预算的市场因素和山庄内部因素,搜集预算编制综合平?所需要的各种数据和资料,提出完整的预算报告报预算委员会;

④山庄预算委员会汇总、平衡山庄的各项指标,编制预算表及说明书,报董事长审改;

⑤董事长对山庄的预算表进行审核、修改,并加编现金收支预算、资产负债预算和利润分配表预算;审改后的年度财务预算批回山庄,重新完善后定稿;

⑥落实执行,考核分析评价。

9.山庄各部门要做好经济核算工作,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每周检查监督,每月考核,并向预算委员会报送分析报告。

10.山庄及各部门的财务预算的完成情况考核,以山庄财务部门会计核算资料为准,山庄财务部以月、季、年为时间单位编制《预算考核分析报告》,经总经理(预算委员会负责人)签批后,报送董事长。

11.《预算考核分析报告》要求数字准确、原因具体明确、工作分配到人、措施切实可行。

注:财务预算的具体形式详见《财务预算规程》

篇5:第五医院预算管理制度

第五医院预算管理制度

一、根据国家对医院实行“核定收支,定额或定项补助,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预算管理原则,医院各项收支都要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内。

二、在编制预算时,应根据国家方针政策和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结合本院情况,本着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原则进行编制。

三、收入预算应根据上年度实际收入水平,结合当年的计划目标及医院收费标准增减情况进行编制。

四、支出预算应根据上年度实际支出水平,以及本年度工作计划,收入预算,物价变动情况等因素。既要保证医疗业务活动需要,又要量入为出,测算编制支出预算。

五、定额预算补助,按去年的基数加一定的增长率编报。

六、专项补助、科研经费、大型维修、大型设备购置以及清欠基金等其他专项补助,分轻重缓急,进行可行性论证后编报。

七、各种基金的收入根据收支结余和有关规定分配或提取金额编制。

八、各项预算报表经职工代表大会或院长办公会议审定后严格管理。

九、为了促进收入预算顺利实现,加强对支出预算的控制,每季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考核,评价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完成好坏的原因,发现薄弱环节和问题,研究对策,保证全年预算的顺利完成,并为编制和执行下年度预算提供依据。